以劳树德 以劳增智 以劳育美-中工理论-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理论

工运

以劳树德 以劳增智 以劳育美

卓晴君 徐长发
2018-10-09 08:47:50  来源:光明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中把“劳”字列入全面发展教育理念,具有重大战略意义。

  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强调了劳动的价值、歌颂了劳动的伟大,指出要加强对广大青少年的劳动教育,多次表明“劳动是人类的本质活动”、劳动创造世界等观点,不仅继承了马克思主义劳动观点,还站在战略高度,把劳动与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实现中国梦联系起来,明确提出“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时代也是干出来的”,“实干才能梦想成真”,拓宽了劳动视野,开辟了马克思主义劳动思想新范畴。

  在这次教育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建设和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事业,必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这个道路的内涵是什么、怎么走?这个道路的内涵就是他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提到的“九个坚持”和“九个要”。“九个坚持”中包含了劳动教育的内容。也就是说,坚持劳动教育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的应有之举;是否坚持劳动教育是检验是否正确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走向的标准之一。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还明确提出了“要形成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的战略任务。无论是培养数以千万计的高素质专门人才和一大批科技创新人才,还是培养数以亿计的高素质劳动者,劳动教育都是培养更高水平人才的关键工程。这是由劳动教育的长期性、多维性和融通性的特质所决定的。劳动教育的长期性指的是它是一项永恒的教育。因为劳动伴随着人类始终,它是人类和人类社会生存和发展的基础。有劳动就有劳动教育,它是人一辈子的教育,不是一时一事的教育。劳动教育的多维性指的是它的培养目标的多维,主要有劳动观念、劳动态度、劳动习惯和品质、劳动情感、劳动知识、劳动技能(技术素养)、劳动思维(包括创新意识和创造力)等七方面的培养目标。劳动教育的融通性指的是它的功能、它与其他四育的关系,根据我们的研究结果用以下五句话来概括,即“以劳树德,以劳增智,以劳强体,以劳育美,以劳创新”。

  如何实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要努力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教育史上的第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这个要求明确地把德智体美劳作为一个整体予以考虑,揭示了德智体美劳五育之间的内在联系与相互融合、相互促进的发展规律;这个要求是对人才培养使之达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最有力保障。

  需要指出的是,以往五育中的德智体美四育都由国家教育行政部门分别建立教育体系,地方根据实际予以补充调整,但劳动教育体系是空缺的,只有上海、北京、浙江、江苏等地方以及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劳动技术教育研究中心和中国教育学会中小学劳动技术教育专业委员会探索建立了义务教育阶段的劳动教育体系。为确保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教育理念的落实,必须从上到下尽快补齐劳动教育体系缺失这块短板。具体措施有:把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教育理念列入有关法律法规内容;提高全体教育工作者对劳动教育重要战略意义的认识;教育行政部门要恢复分管劳动教育的机构设置;要组织研究建立从幼儿园到大学的劳动教育体系;要明确规定中小学单独设立劳动技术课程及它的设置和课时;要建立健全与劳动教育体系相适应的教师和教研员队伍以及管理制度、实践基地和设备配备标准、评价制度等。

  卓晴君(原中央教育科学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徐长发(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原党委书记、研究员)

编辑:张苇柠

书库

工运

访谈

文献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