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阶级作用的回顾与展望-中工理论-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理论

工运

工人阶级作用的回顾与展望

闫宇平
2018-10-16 07:30:56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回顾我国改革开放40年伟大历程和所取得的巨大成就,总结我们党和党领导的工人运动走过的极不平凡的道路,特别是作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主力军——中国工人阶级的奋斗历程和巨大贡献,对于激励我们进一步推进改革开放,凝聚起实现中国梦的磅礴力量,具有十分重大的现实意义。

  工人阶级是改革开放的坚定支持者。工人阶级是社会先进生产力和先进生产关系的代表。在改革的不同时期,工人阶级都义无反顾地站在最前沿,用实际行动呼唤改革、支持改革、投身改革,为改革奠定了坚实的群众基础、社会基础,注入了强大的推动力量。

  工人阶级是推动改革开放的主力军。改革开放不仅顺应民心,也使亿万职工中蕴藏已久的劳动热情与创造生机得到了充分激发。广大职工以高度的主人翁精神和历史责任感,投身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在各行各业各个岗位上勤奋工作、钻研创新、大显身手。

  工人阶级是维护社会稳定的坚强柱石。工人阶级作为我们党最坚实最可靠的阶级基础和国家领导阶级,坚持拥护党的领导,拥护社会主义制度,在政治上和行动中始终与党中央保持一致,成为维护社会稳定的中流砥柱。不管是在重大利益调整面前,还是重大历史关头,工人阶级始终识大体、顾大局,听党话、跟党走,表现出崇高的政治觉悟。

  工人阶级是勇于自我革命、承担改革成本的奉献者。改革开放有利于工人阶级的长远利益,但也必然经历艰难转型和阵痛。在改革中,广大职工转变观念、自强不息、负重前行,不仅经受了考验,而且实现了凤凰涅槃式的壮大和新生。

  在新时代,要更好地发挥工人阶级的主力军作用,就必须在全社会进一步深化和提高对工人阶级主人翁地位及作用的认识,就必须按照“政治上保证,制度上落实,素质上提高,权益上维护”的总要求,把党和国家关于工人阶级的一系列方针政策,具体落实到各级政府政策制定执行、立法司法监督、社会治理尤其是基层企事业单位经营管理中去,形成良好的社会环境和鲜明的政策导向。要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的发展思想,把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真正建立在依靠劳动者素质提高、技术进步和全要素生产率改进上。要坚持改革的正确导向,始终把满足职工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作为改革的出发点、落脚点和检验改革成效的根本标准,不断增强广大职工的获得感。要把提高职工队伍整体素质特别是技术技能素质,培养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作为战略任务抓紧抓实。要在全社会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创造伟大的时代新风。

编辑:张苇柠

书库

工运

访谈

文献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