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北京工运史研究的思考-中工理论-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理论

工运

深化北京工运史研究的思考

刘岳
2018-10-16 07:31:41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北京地区工人运动在中国共产党历史上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长辛店留法勤工俭学预备班学员涌现出一批党的早期领导骨干。五四运动时期,北京产业工人达两万人左右,初步开展政治斗争。党的创建时期,北京早期共产党人深入工人,开办夜校,启发工人觉悟,走上与工人阶级相结合的道路。1923年二七大罢工中,长辛店工人书写了中国工人阶级斗争的壮丽诗篇。七七全民族抗战爆发后,北平工人积极开展抗日斗争。为迎接北平和平解放,广大工人反对南迁,开展护厂斗争。新中国成立后,北京工人阶级以主人翁的姿态,投身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高潮,涌现出一大批劳动模范和先进集体。改革开放新时期,北京工人阶级大胆创新,勇于奉献,锐意改革,奏响了改革开放的华彩乐章。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北京工运史的研究和宣传必须跟上新时代的步伐,开辟新境界。

  第一,从“四个自信”的高度拓展北京工运史研究。今后,应加强马克思主义与工人运动相结合,开展具有中国特色工人运动方面的研究。具体讲,就是加大留法勤工俭学预备班研究,深化早期北京共产党人马克思主义与工人运动相结合的研究,拓展不同历史时期北京工人阶级历史作用的研究。

  第二,从“一脉相承”的角度贯通北京工运史研究。在新民主主义革命中,北京工人阶级表现出不怕牺牲的伟大斗争精神。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中,北京工人阶级形成了“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劳模精神,涌现出时传祥、张秉贵等一批劳模和先进群体。在改革开放新时期,北京工人阶级继承传统、改革创新,厚植了大国工匠精神。这些都是中国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内容。因此,必须从“一脉相承”的角度出发,研究这些精神之间内在联系、内涵外延,从而深化贯通北京工运史研究。

  第三,从“讲好中国故事”的视角搞活北京工运史宣传。具体讲,就是要讲好北京工人阶级的斗争故事、奋斗故事、奉献故事。要讲好北京工人阶级的故事,就要坚持“可敬、可亲、可学”的原则,切忌假大空、脸谱化、拔高溢美;就要与北京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党性教育基地、红色旅游基地建设结合,寓教于乐,春风化雨;就要紧密结合党的教育活动,当前尤其要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相结合,真正做到入心入脑。

编辑:张苇柠

书库

工运

访谈

文献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