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全国劳模做同学-中工理论-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理论

工运

我和全国劳模做同学

黄晓琼
2018-10-25 07:32:30  来源:光明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要在学生中弘扬劳动精神,教育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懂得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道理,长大后能够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让我切身感受到能和全国劳模做同学是多么荣幸。是他们让我时刻享受着生动的劳动教育,是他们让我有机会全面、深入地了解劳模的成长历程。若不是这样,我永远不会切实感受到劳动者的伟大。

  我和全国劳模做同学,使得曾经感觉离我很遥远的全国劳动模范,如今成了我生活的一部分。记得初上大学时,就常常在学校的宣传栏以及官微上看到劳模事迹,我笑着和同学说学校带着我们“追星”。终于有一天挤进了“劳模大讲堂”的活动现场,那是我第一次亲眼见到全国劳模,欣喜地只顾着拍照分享给家人。慢慢地,我接触到了更多劳动模范的故事,和他们在同一个校园,我时刻感受到劳模精神的引导和激励。劳模的形象在我心中更加立体化,他们骄人的荣誉背后有着各种酸甜苦辣,更有着对生活保持着始终认真的态度。

  我和全国劳模做同学,让我重新认识了什么是“劳动”,什么是“成功”。曾经我定义的“劳动”似乎关联着脏、苦、累,直到真正走近我的劳模同学,才发现这个世界的时代精神不只是存在于对不朽的惦念、对伟大的歌咏、对成功的铭记。

  我觉得还存在于走在前列,引领时代,示范群众,引领风尚。当看到北重集团首席技师郑贵有连续奋战18天夜班,多次由于劳累过度住院,我开始理解北重集团称呼他“拼命三郎”的含义和分量。还存在于脚踏实地,埋头苦干,自觉承担,甘于奉献。当看到西藏那曲地区班戈县粮食公司“雪域粮食人”拉加次仁从采购粮食、储存粮食到发放粮食都亲自跟班蹲点,我开始理解他鬓角的霜雪原是高原寒风的痕迹。还存在于勤奋钻研,锐意进取,力辟新域,精益求精。当看到徐州矿物集团平凉煤业公司主提操作工“崇信好人”梁艳花常年坚守在井下导致耳鼓膜穿孔时,我开始敬畏那一个从小就爱留长头发却选择留在矿井工作的爱美女孩。走近我的劳模同学,让我更加体会到劳动教育的重要意义,也让我对自己的专业方向更加坚定:踏踏实实,努力学习,即使将来没有成为世人皆知的人物,同样可以为社会贡献一份力量。

  我和全国劳模做同学,既是一份荣耀,也是一种激励。在为之骄傲的同时,我更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教诲,发奋学习、勤勉为人,勇于创新、敢于担当,将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用劳模的“干劲、闯劲、钻劲”发扬学校教育我们的劳动情怀,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青年人自己的一份力量。

   (作者:黄晓琼,系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安全工程系2016级本科生)

编辑:张苇柠

书库

工运

访谈

文献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