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改革发展 促进社会和谐-中工理论-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理论

工运

推动改革发展 促进社会和谐

2018-12-18 08:05:33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把牢四个关键环节落实联席会议制度

  余姚市总工会

  余姚市自1995年2月召开了第一次市政府与市总工会联席会议以来,每1~2年召开一次会议,共经历9任市长,4任工会主席,历时23年,召开联席会议16次,解决议题32项。我们开展政府与工会联席会议有三个特点:一是开展得比较早,坚持时间长;二是开展层次深,覆盖了全部乡镇街道;三是会议效果好,解决了不少实际问题。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深入调研,力求选题有精度

  我们把联席会议列入年度工会工作计划,深入基层调研,广泛收集职工的意见建议,针对职工最关心、最期盼的热点难点问题,根据可行性、实效性原则,精选2~3个议题,提交有关部门,共同分析研究,形成解决意向方案。如2013年我们在调研时了解到,企业和职工普遍反映外来从业人员居住难和子女就学难问题,造成企业招工难、留人难,严重影响到企业的正常生产,于是向有关政府部门进行多次沟通协调,并向市委分管副书记和联系副市长进行汇报,促使有关议题顺利在联席会议上通过。

  协调沟通 , 力求议题有热度

  为确保联席会议制度取得成效,我们一是坚持会前请示沟通、凝聚思想共识。通过向市委、市政府领导汇报,寻求市委的支持和市政府的重视,通过加强与政府以及有关部门沟通,共同研究磋商初步议题。二是坚持会中深入商讨,达成行动共识。政府、工会共同主导联席会议,按照政府方通报政府工作和议题落实情况、工会方汇报工会工作并提出议题、与会部门和工会代表围绕议题讨论、市长对议题进行表态并总结讲话的规范议程召开会议。三是坚持会后跟踪督促,确保执行到位。会后,市长签发《会议纪要》,市政府办会同工会进行检查监督,确保议题的落实。同时,积极发挥新闻媒体舆论宣传监督作用,让职工群众及时了解政府的决策过程和工会维护职工权益的力度。

  延伸触角,力求解题有广度

  我们按照先试点、建制度,后完善、广覆盖的原则,稳步推进联席会议制度在乡镇街道的实践。2008年1月我们召开了泗门镇政府与镇总工会第一次联席会议,成功后逐步推行,并在市第十一次联席会议上,通过了建立乡镇政府与乡镇总工会联席会议议题,市府办印发了《关于规范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与乡镇(街道)工会联席会议制度的通知》,2011年,我市实现乡镇街道政府与工会联席会议制度全覆盖。各乡镇街道总工会通过召开联席会议,共解决了职工帮扶资金、镇村两级工会经费列入财政专项拨款、基层工会工作纳入大党建考核、职工文化建设和职工培训教育等140余项问题。

  注重绩效,力求答题有力度

  在实施联席会议制度过程中,我们始终坚持职工需求导向和问题导向,把落脚点放在解决问题上,有效解决了一些党政所需、职工所盼的问题。一是有效解决了一批企业职工普遍关心的问题。如在第十六次联席会议上,针对中心镇农民工缺乏文化活动阵地问题,市总工会提出了在5个乡镇建设职工活动中心,得到了政府的同意和支持。二是有力推动了工会工作的创新发展。如乡镇街道建立总工会、职工培训专项资金、机关编外职工福利、劳模疗休养费用、工会经费由税务部门代收等10余项工会难点问题通过联席会创新解决。三是密切了政府与职工群众的联系。如在第十二次联席会议后,市政府出台《关于全市中小企业深入推进和谐企业创建活动的指导意见》,对创建活动的意义、目标任务、各政府部门的职责作了充分论述,使广大职工了解了政府部门在经济社会发展方面的工作和作为。

1 2 3 4 5 6 共6页

编辑:张苇柠

书库

工运

访谈

文献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