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十七大报告学习问答》】如何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工会系统形成生动实践?-中工理论-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理论

工运

【《中国工会十七大报告学习问答》】如何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工会系统形成生动实践?

陶志勇
2019-01-04 07:03:48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这一思想,为推进新时代工运事业和工会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是各级工会组织和广大工会干部的强大思想武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工会工作的地位作用、目标任务、实践要求,科学回答了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一系列方向性、根本性、战略性重大问题,为新时代工运事业和工会工作创新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着重掌握“八个明确”的丰富内涵和“十四个坚持”的基本方略,着重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要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结合起来,聚焦坚持党对工会工作的领导、坚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坚持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坚持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坚持高举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旗帜、坚持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的工会改革方向、坚持加强基层工会建设等内容,集中工会内外的力量,整合资源、多管齐下、精耕细作,深入研究阐释这些重要论述,不断推出具有重要理论影响和指导作用的研究成果。立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方位、社会主要矛盾新变化、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全面深化改革新阶段,使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在工会各项工作中得到全面体现、全面落实,形成新的生动实践。

  要健全完善传达学习制度,通过召开党组会议、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干部职工大会等多种形式,努力使广大工会干部在第一时间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重要会议精神。工会领导干部要发挥示范和表率作用,带头学习、率先学习,先学一步、学深一点。建立完善日常学习制度,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于工会系统党建工作全过程,贯穿于“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各环节,通过举办专题培训班、研修班、集中轮训等方式加以制度化。建立健全密切联系基层和职工制度,向职工群众面对面宣讲,组织劳动模范和基层工会干部,结合职工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现身说法,增进职工群众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认知、理解、认同。充分发挥工会宣传教育阵地的优势和作用,运用好工会院校、工人文化宫、职工书屋以及报刊、出版物等阵地,开发、使用好互联网、移动终端等新媒体资源,与职工文化活动结合起来,进行立体化、互动式理论宣讲,增强学习实效,持续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

 

编辑:张苇柠

书库

工运

访谈

文献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