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经验和遵循-中工理论-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理论

工运

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经验和遵循

王联辉
2019-01-11 15:20:53  来源:学习时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党校工作会议上明确指出:“新形势下,我们必须更加重视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作为干部队伍建设的先导性、基础性、战略性工程,干部教育培训在新时代必须要有新气象新作为。近期颁发的《2018—2022年全国干部教育培训规划》提出,干部教育培训对推动党和人民事业发展、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和作用。为进一步发挥干部教育培训在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和党的建设总要求方面的积极作用,不断培养造就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队伍,确保党的事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后继有人,我们需要认真总结回顾改革开放以来干部教育培训的历史经验,为开创和拓展新时代干部教育培训新局面提供重要的理论参考和实践指导。

  改革开放40年来,干部教育培训与党的事业同步发展,形成了一系列经过实践检验有效管用的宝贵经验。改革开放初期,党在进行全面拨乱反正时,就开始着手恢复、重建干部教育培训体系。1980年2月,中组部、中宣部联合颁布《关于加强干部教育工作的意见》,强调重视干部教育是“关系全局”的战略任务。1982年10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中央党政机关干部教育工作的决定》,提出要把干部教育工作“经常化、制度化、正规化”,要不失时机地抓紧培训干部。1983年10月,中组部印发《全国干部培训规划要点》,提出要“有计划、大规模地培训干部”,以规划部署来引领干部教育培训事业发展。

  在改革开放发展的每一个阶段,我们党都根据经济和社会发展需要,制定相应的干部教育培训规划。上世纪90年代以来,我们党先后制定了1991—1995年、1996—2000年、2001—2005年、2006—2010年、2013—2017年、2018—2022年全国干部教育培训规划,明确和细化了干部教育培训规划部署。同时,我们党根据干部教育培训事业发展需要,不断推进干部教育培训制度化建设,先后颁布了《中国共产党党校工作暂行条例》《中共中央关于面向21世纪加强和改进党校工作的决定》《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试行)》《2010—2020年干部教育培训改革纲要》和《中国共产党党校工作条例》。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更加高度重视干部教育培训工作,2015年召开了全国党校工作会议,颁布了《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校工作的意见》,修订颁布了《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2018年11月,中共中央印发《2018—2022年全国干部教育培训规划》,对新时代干部教育培训事业提出了许多新要求、实现了许多新发展,为做好新时代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提供了战略依据。

  回顾改革开放以来干部教育培训的发展历程,认真总结干部教育培训的理论发展和实践经验,有利于进一步推动干部教育培训事业与党的事业相互促进、共同发展,对促进新时代干部教育培训改革创新具有重要意义。

  始终坚持“姓党”原则,始终保持正确政治方向

  干部教育培训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坚持“姓党”原则是干部教育培训的内在基因。1977年颁布的《中共中央关于办好各级党校的决定》就明确指出,要把党校办成一个发扬光大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的模范。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校工作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明确指出“党校事业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强调党校要始终坚持“党校姓党”原则。虽然这些都是对党校的要求,但也是对整个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要求。

  始终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干部。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坚持从思想上建党,坚持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和武装全党,先后在广大党员干部中开展了以学习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重点的教育培训活动,对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教育、统一党员干部的思想起到了重要作用,极大推动了党的事业发展。当前,干部教育培训的重中之重,就是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干部,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科学体系和精神实质,切实做到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突出党性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将干部能力素养培养提升贯穿始终。党性是共产党员的共有属性和基本特征,信念坚定是好干部标准中第一位的要求。在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中突出党性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就是要通过干部教育培训,教育广大党员干部把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践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统一起来,虔诚而执着地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增强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矢志不渝为实现党的历史使命而奋斗。突出理想信念和党性教育,提升党员干部的政治素养,不能与知识教育、能力教育对立起来,要着眼提高干部专业素质,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帮助干部克服本领不足、本领恐慌、本领落后的问题,不断提升干部的专业能力、专业精神、专业素养,为建立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夯实基础。

  干部教育培训讲坛必须坚持阵地意识,始终把讲政治摆在首位。干部教育讲坛要旗帜鲜明地反映党的主张,体现党的意图,落实党的要求,把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作为主要任务抓紧抓实抓好。

  遵循干部成长规律和干部教育培训规律,不断推进改革创新和教育培训质量提高

  改革开放以来,党中央根据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提出干部教育培训要注重联系干部成长规律及干部教育培训实际,在培训内容、培训方式和培训队伍等方面改革创新,不断加强培训实效。40年来的干部教育培训实践证明,干部教育培训要真正发挥武装干部头脑、推动具体工作的重大作用,就必须以改革创新精神,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和实践创新,切实提高培训质量。

  一是要坚持“按需施训”原则,进一步完善培训需求调研制度。干部教育培训要深入了解干部培训学习需求,通过切实有效的调研分析,结合教育培训的普遍性要求,综合考虑干部成长发展需要。在制定培训计划、设置培训项目时,要根据事业发展需要,以组织需求和岗位需求为主导,兼顾干部学习培训的实际需求。

  二是要创新培训方式方法,进一步提升教育培训效果。改革开放以来,干部教育培训在坚持历史上行之有效的方式方法基础上,不断进行探索实践,努力提升专题讲授式教学质量,积累了不少经验。当前提高干部教育实效,还需要继续深化教育培训方式方法创新,充分发挥现代信息技术的作用,综合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互联网+”等新的理念和技术手段,为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注入新的活力。

  三是要加强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建立健全干部教育培训体系。继续发挥好党校和干部学院建设的主渠道主阵地作用,努力发挥部门和行业教育培训机构在专业技能和相关政策法规方面的独特优势。要坚持开门办学、开放办学,建立健全专职教师理论知识更新机制和实践活动锻炼制度,坚持领导干部上讲台制度,逐步建立和完善专兼职结合的干部教育培训师资队伍,不断推动干部教育培训质量效益提升。

  落实从严治党方针,把从严要求贯穿干部教育培训全过程

  实践证明,没有严格的管理,就不可能有优良的学风。干部教育培训要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方针,不断树立良好学风,把从严要求始终贯彻到干部教育培训全过程。

  一是要坚持“从严治校”,从严要求培训机构。干部教育培训机构要增强党性观念和纪律意识,建立和完善教学、科研、行政后勤等工作和财务管理、组织人事管理、信息管理、学员管理等各项管理制度,坚持以制度管人、制度管事,依法依规办学,自觉成为反“四风”的表率。

  二是要坚持“从严治教”,从严要求教师。从事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教师,要把党性原则放在第一位,坚持对党和人民的忠诚,坚持研究无禁区、讲坛有纪律,把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作风贯穿于教学过程中,在教学工作中要注重用学术讲政治,不断提高教学能力和教学水平。

  三是要坚持“从严治学”,从严要求学员。参加干部教育培训的学员要认真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学员管理规定,弘扬勤奋好学、严格自律的风气,努力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这一“看家本领”。通过参加教育培训,广大党员要努力做到学有所获、学有所用,把学习收获体现到努力提升执政本领、做好本职工作上,体现到为实现党的基本路线和基本方略而奋斗的实践上。

  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指导思想和基本遵循,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总结吸收改革开放以来的干部教育工作中的成功经验,适应新时代的要求、创造新时代的业绩,在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中作出更大贡献。

  〔作者系山西省委党校(山西行政学院)常务副校(院)长〕

编辑:张苇柠

书库

工运

访谈

文献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