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职工群众工作 提升维权服务本领-中工理论-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理论

工运

创新职工群众工作 提升维权服务本领

周锡民
2019-01-22 07:24:25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广大工会干部要增强为职工群众服务的成就感,热爱职工群众工作,创新职工群众工作,丰富职工群众工作本领,围绕职工关心的事、操心的事,认真履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竭诚服务职工群众的基本职责,努力把党和政府的关心关怀和工会组织的温暖送到广大职工心坎上。

  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全国总工会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强调,工会要坚持以职工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抓住职工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认真履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竭诚服务职工群众的基本职责。广大工会干部要认真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增强为职工群众服务的成就感,围绕职工关心的事、操心的事,做好维权和服务工作,努力把党和政府的关心关怀和工会组织的温暖送到广大职工心坎上。

  热爱职工群众工作,把为党分忧为职工服务作为基本职责和要求。要在思想上自觉贴近职工群众。思想是行动的先导,要尊重理解、关心爱护职工,知职工之所需,察职工之所忧,解职工之所难,自觉做职工的贴心人。要在感情上自觉联系职工群众。感情是做好工作的基础,要坚持深入基层和生产一线,大力开展调查研究,掌握第一手情况,切实解决职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热点、难点问题。要在工作中自觉维护职工群众。要立足本职爱岗敬业,与时俱进做好维权服务工作,当好职工利益的代表者和维护者,最大限度地把职工的各种利益实现好、维护好,充分发挥党联系职工的桥梁和纽带作用。

  创新职工群众工作,在加大维权服务力度中不断增强职工的获得感。创新创优是新时代保持和展示工会活力的重要法宝。工会干部要主动作为,认真研究职工群众工作的特点和规律,立足本职创新创优,不断增强职工的获得感,努力为工会改革和发展大局贡献力量。

  要用新理念拓宽工会工作思路。针对工会工作面临机遇挑战的新形势,工会干部要勇于担当想做事,敢于担当会做事,巧于担当做成事,以实际行动诠释对党忠诚;要紧盯工会工作新情况新问题,确立率先领先的创新定位,培养敢创敢试的创新思维,保持自我加压的创新勇气;要围绕群众工作特点开展工作,强化团队至上意识,着力提升沟通协调能力,最大限度发挥团队合力作用。

  要用新作为体现工会工作优良作风。工会干部要在引导职工听党话、跟党走上有新作为,适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新要求,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研究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特点和规律,扎实做好具有本单位职工特点的政治引领、教育引领和思想引领工作;要在服务中心上有新作为,强化“公转”意识,结合所担负的工作自觉与中心工作接轨,努力把各级党委的决策部署转化为发挥工会优势和作用的实际行动;要在效率提高服务提升上有新作为,强化服务担当意识,立足自身工作实际,提高办事效率和服务水平,全力维护好职工群众的合法权益,充分展示干事创业的良好形象。

  要用新举措展现工会工作有效方法。要紧跟党的中心任务,广泛开展特色鲜明、形式多样、喜闻乐见的“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主题活动,大力宣扬和推荐具有良好职业素养的优秀职工;要谋合法权益之利,结合职责要求,完善服务模式,改善文化生活,开展学历升级,加大维护职工劳动经济权益的力度,全方位保障职工权益,切实提高维权帮扶质量;要谋幸福安全之利,与时俱进开辟新的服务路径,努力满足多样化、多层次服务需要,不断提高普惠化、精准化服务水平,充分展示真抓实干的良好形象。

  丰富职工群众工作本领,着力提高服务职工群众的能力素质和水平。工会干部做好新时代职工群众工作,关键是要丰富和提高群众工作本领,在增强政治性、先进性和群众性上下功夫。

  要确保政治要求的执行力。工会干部要自觉接受党的领导,坚定政治方向和政治立场,做到思想不移、方向不偏、工作不松、标准不降。要严格按照政治立场看问题出主意,坚持在大局下思考和行动,努力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要严格按照政治要求抓落实办事情,坚持工作高标准,一切从实际出发,把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贯穿到抓工作落实的全过程;要严格按照政治标准搞总结评成效,努力做到公道正派。

  要增强保持先进的示范力。工会干部要带头学习提高,经常深入企业、车间等劳动一线,与职工交朋友,虚心向职工学习,坚持在与职工接触中拉近距离、加深感情、提升自己;要带头征求民意,凡是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事都要征集职工意见,坚持在尊重职工信任职工中提高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水平;要带头落实办事公开制度,打造阳光工程,公开办事条件、办事程序、办事结果,虚心接受社会监督。

  要提高凝聚职工的感召力。工会干部要设身处地为职工着想,努力营造团结共事的良好氛围。要心想到,多为职工谋利益,不断满足职工群众的利益诉求和愿望;要话讲到,多为职工当参谋,切实担负起关心爱护责任,最大限度地把党的体贴关怀和工会组织的温暖落到实处;要力尽到,多为困难职工解难事,以实际行动赢得尊重和理解,始终保持心系职工和服务职工的良好形象。

编辑:张苇柠

书库

工运

访谈

文献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