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党工共建推动提升工会服务水平-中工理论-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理论

工运

浅析党工共建推动提升工会服务水平

张志海
2019-01-22 07:24:32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工会组织应把握新时代加强党的建设的有利契机,突出工会政治性建设要求,发挥党建带工建、党工共建的优势,实施“党建+职工之家”工程,着力夯实党的执政基础,实现基层工会建起来、转起来、活起来、强起来,把工会组织建成职工想得起、找得到、靠得住的职工之家。

  工会组织应把握新时代加强党的建设的有利契机,突出工会政治性建设要求,发挥党建带工建、党工共建的优势,实施“党建+职工之家”工程,着力夯实党的执政基础,实现基层工会建起来、转起来、活起来、强起来,把工会组织建成职工想得起、找得到、靠得住的职工之家。

  提升工会组建率,进一步夯实党执政的群众基础。充分发挥党建带工建的优势,突破非公企业、新社会组织、新兴群体建会难点,重点抓好商圈、现代服务、物流快递等新兴产业的建会工作,通过网上入会、在职工聚集地设立流动服务窗口等多种形式,组织货车司机、快递员、护工护理员、家政服务员等职工群体入会,切实做到有党组织的地方就有工会组织,全面落实“哪里有职工,哪里就有工会”要求,最大限度地把广大职工团结到党的周围,引导职工听党话、跟党走。

  提升工会规范化水平,进一步筑牢工会重要社会支柱作用。充分发挥党工共建的优势,将工建融入党建内涵,在党建的引领下抓好工会规范化建设。深入开展国企工会与非公企业工会结对帮带活动,发挥国有企业工会坚持党的领导、制度完善、管理规范、工作有序等特点,通过现场观摩、座谈交流、实地指导等形式,推动非公企业工会规范化建设、国有企业工会创新发展,做到资源共享、共同提升。深入推进基层工会规范化建设。借鉴党建工作规范化要求及模式,按照“六有”工会建设标准和党建工作要求,扎实推进基层工会标准化、项目化管理,实现基层工会规范化、制度化建设。

  提升工会服务水平,进一步发挥党联系职工的桥梁纽带作用。充分发挥工会联系职工群众紧密的优势,有力有效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围绕党政确定的重要产业、重大项目、重大工程,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劳动竞赛,推进项目出精品、队伍出精英、竞赛出精神。健全群众性技术创新机制,推动劳动竞赛、技能比赛向新兴产业、非公企业延伸,把竞赛结果、技术创新成果与职工评先评优、技能评定、工资晋升有机结合起来,激发职工创新创造潜力。强化会员服务,为工会会员提供更广泛、更公平、更便捷的全方位服务,打通服务职工“最后一公里”。

  强化工会网上平台建设,牢牢把握职工宣传导向。坚持党对工会工作的领导,全面贯彻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要求,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切实加强对职工的教育引导,凝聚正能量。加强“互联网+”工会工作,充分发挥网络媒体快捷、灵活、新颖的优势,及时解读最新时事政策、发布工作动态、介绍先进经验、弘扬劳模精神,普及与职工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政策法规,大力宣传先进模范事迹、展示劳模风采,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转化为生动活泼的网上群众性实践,动员广大职工积极参与,教育引导职工听党的话、跟党走。

  强化服务职工阵地建设,满足职工美好生活需要。充分发挥工人文化宫的辐射带动作用,加强工人文化宫经营管理,推行现代企业经营模式,全面履行好社会公益服务职责。大力推进职工之家建设,根据职工队伍规模、职工需求,建设各具特色、简洁实用的职工服务场所。引导企业工会通过改建、扩建、新建等形式,打造一批职工活动和服务场所,充分发挥工会组织团结引领职工的主阵地作用。

  强化职工思想武装,进一步发挥工人阶级先进性作用。强化政治引领,发挥工会系统党员模范带头作用。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加强工会系统党员教育,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职工头脑。强化思想引领,发挥工人阶级先进性作用。深入推进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中国梦·劳动美”主题教育活动,激励职工对标挖潜、创先争优,激发职工服务改革发展的精气神。强化文化引领,发挥工会“大学校”作用。开展群众性职工文化体育活动,不断提升传统职工文化品牌的吸引力和影响力,切实增强基层职工文化活力,用文化凝聚职工、鼓舞职工。

编辑:张苇柠

书库

工运

访谈

文献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