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升级用人观念更要升级-中工理论-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理论

工运

产业升级用人观念更要升级

2019-03-06 11:01:39  来源:中工网—《劳动新闻》

        观点提示:每年农历新年过后又迎来招工密集期。近日,一则“年轻人宁送外卖不去工厂”的消息引起广泛关注。消息称,今年制造业普工的“招工荒”现象更加明显。与之相比,外卖骑手人数成倍式疯狂增长,骑手年龄在26到30岁之间。一边是传统工厂与流水线招聘难;另一边却是年轻人扎堆进入外卖骑手行业,现象的背后给予我们深刻的启示。职业选择本属于个人喜好,没有对错、更不分好坏。但对于企业而言,唯有吸引人才才能永葆发展机遇。面对80后、90年占主力的求职市场,传统制造业企业如何针对年轻人思想观念、价值追求的变化,在用人方面自我革新,从而增强自身吸引力和凝聚力,无疑是一种考验。

  真心实意地提高求职者的待遇。物质基础决定上层建筑。工资待遇无疑是求职者在选择职业过程中考虑的重要因素。制造业企业要想在市场中赢得求职者的青睐,就必须真心实意地提升求职者的工资待遇。事实证明,工资待遇较高的企业在招聘中往往占据优势,在人才市场中好的岗位求职者趋之若鹜。相反,一些企业不仅工资待遇低,而且在“五险一金”方面缺乏保障;一些企业虽然开出高工资,但要么是高工资对应高负荷工作,要么在实际发放中克扣截留。这不仅让企业本身失去吸引力,更可能造成既有员工的流失。外卖骑手体现多劳多得、能者多得的原则,而且工作强度可自我控制。骑手只要足够努力,就能获得较为丰厚的报酬。相比于一些制造业企业“定薪”下的高强度工作,可能更具竞争力。因此,制造业企业想要吸引人才,首要提高求职者的实质待遇,只有待遇具备竞争力,岗位才更有竞争力。

  依托企业文化增强吸引力凝聚力。作为劳动力市场的主力军,80后、90后的年轻人追求自由、个性,他们不满足于老一辈枯燥的工作,不单纯追求工资待遇,更注重工作体验。外卖骑手没有将人局限在枯燥的流水线上,工作强度可自我调控。加上每天奔波在城市每一个角落,能遇到各种人和事,更给年轻人以新鲜感。相比之下,传统制造业企业固定的厂房自由度虽然难以比拟,但却可以通过营造企业文化满足年轻员工的体验需求。如定期组织员工出游、举办内部联欢活动、节假日生日关怀等等,让年轻员工有机会展现自我,体现个性。制造业企业要摒弃“工厂就是单纯生产场所”这种落后观点,要将工厂理解成一个家庭,让员工在其中获得尊重和关爱,让员工感受到存在感。产业升级,不仅要升级设备,企业文化也需要升级,因为设备升级、产品升级永远无法解决企业文化的问题。

  让员工在工作中不断自我提升实现增值。直观认为,在制造业企业工作能学习技术增强本领,有助于年轻人的长期发展。然而事实上,工人们更像是流水线上的一颗螺丝钉,如果缺乏轮岗锻炼或者定期的技能培训,这种机械的重复几乎难以提升工人们本领。最终从事制造业和外卖骑手工作对个人发展几乎没有区别,更追求个性的年轻人毫无疑问会选择当外卖骑手。可见,企业只有将工人作为人才进行培养,重视人才,为其营造向上发展通道,才能呈现出自身的优势。现如今务工人员的素质较以往有了很大提升,较高的文化水平使他们具备自我学习能力,只要企业提供培训、学习的机会,让他们更多地接触不同岗位的锻炼,他们便能拥有向上的机会。这需要转变企业的用人观念,让工人们把工厂视为学习的地方而不仅是谋生的地方。

  一直以来,制造业在转型升级的过程中更多注重设备、制度、产品等的改进,却忽视了人的因素。注重产品竞争力,却不注重求职市场竞争力。须知,无论科技如何发展,人依然是企业发展的重要因素,只有具备竞争力的薪酬,尊重个性的企业文化,有效的人才发展通道,才能广纳贤士,共谋发展。

编辑:张苇柠

书库

工运

访谈

文献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