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住职业教育改革创新机遇-中工理论-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理论

工运

抓住职业教育改革创新机遇

汤敏
2019-03-12 14:35:40  来源:光明日报

  人物素描:郭红松绘

 

  我近年来参与了部分职业教育的研究和试验,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以很大篇幅谈到职业教育改革,这让我对我国未来职教发展充满期待。

  首先,在职业教育中,明确了高等职业教育是发展的重点。长期以来,到底是强调中等职业教育还是高等职业教育,人们往往持不同意见。在政策上,有关部门早就规定,初中毕业开始分流,一半上高中,一半上中等职业学校。但是,学生不愿学,家长不愿送,中等职业学校往往招不满学生。最近几年,各地教育部门开始实行把中职与高职打通的机制,也就是说中职学生毕业后可升高职继续学习,有些地方百分之五六十的中职毕业生都上了高职,再加上高职主要是面向高中生招生,而现在允许退役军人、下岗职工、农民工等报考高职院校,因此,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今年要扩大高职招生是非常必要的。2018年我国高职招生人数为360万人左右。扩大招生100万人,也就意味着今年要扩招25%以上。鉴于过去有一部分高职院校招生比较困难,面对大规模扩招,有关部门要做好准备。扩招一定不能一刀切。让优秀高职院校多招,一般学校少招,困难学校不招甚至减招。同时,要大幅度改革高职的招生方式,以适应新的招生对象及招生规模的需要。

  政府工作报告中特别提出了要支持企业和社会力量兴办职业教育。由企业来办职业教育的最大优势,是教育与生产实践能够更紧密地结合。招生即招工,这些学生中的大部分人都会成为企业未来的员工,企业对他们的培养会非常用心。事实上,我国职业教育中的相当一部分曾经就是由行业和企业来办的。改革开放后,为减少国有企业办社会的负担,把大部分的职业教育院校划归给了教育部门。其结果是,减轻了一部分企业的负担,但又造成了职教学历化、与生产脱节的弊病。支持企业和社会力量兴办职业教育,也与教育部最近推出的职教改革方向相一致。我们希望在全国范围内看到更多有实力、有需求的企业积极参与职业教育的发展。

  政府工作报告中与职业教育紧密相关的一个重要改革措施是,国家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从失业保险基金结余中拿出1000亿元,用于1500万人次以上的职工技能提升和转岗转业培训”。一谈到职业教育,人们往往想到的是职校的在校学生。殊不知,职业教育最大的市场是在校外。我国仅进城的农民工就有2.8亿人,出于各种原因,他们在初中毕业甚至小学毕业后就进入了城市打工市场。现在我国产业工人的主力军都是农民工。他们的技能水平、文化素质,直接影响到我国产业发展的水平。因此,亟须提高他们的职业技能,培养大批怀有一技之长的劳动者,让千千万万拥有较强动手和服务能力的人才进入劳动大军,使“中国制造”更多走向“优质制造”“精品制造”,使中国服务塑造新优势、迈上新台阶。

  近年来,我深度参与了很多农民工培训、返乡青年培训及乡村教师培训项目。我们的体会是,对农民工的培训一定要走出传统上把农民工送进职业学校中、开培训班的模式。因为被培训者均为在岗人员,他们不可能抽出大量的整块时间来学习。因此,要利用好碎片化时间,以互联网的线上培训为主,实行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如深圳的龙岗区已经开始了对在城农民工的大规模培训试验,他们的经验值得关注。

  国务院最近印发的《国家职业教育深化改革实施方案》文件中明确提出,要把职业教育摆在教育改革创新和经济社会发展中更加突出的位置。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又推出了一系列与之相关的改革措施。我们相信,职业教育大有可为,也应当大有作为,从而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实人才保障。

   (作者:汤敏,系国务院参事、友成企业家基金会常务副理事长)

编辑:张苇柠

书库

工运

访谈

文献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