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牢牢把握我国工人运动的时代主题-中工理论-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理论

工运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牢牢把握我国工人运动的时代主题

邹震
2019-04-02 07:22:49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中,一个重要内容就是明确指出,我国工人运动的时代主题,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全面深刻理解和把握这一重大科学判断的丰富内涵和实质,对于新时代我国工人阶级和工人运动始终保持正确政治方向,各级工会组织找准新时代发挥作用的切入点着力点,切实推进党的工运事业和工会工作迈上新台阶,具有重大的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就我国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多次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形成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其中一个重要内容就是明确指出,我国工人运动的时代主题,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认真回顾总结我国现代工人运动和工会工作的发展历程和历史经验,全面深刻理解和把握这一重大科学判断的丰富内涵和实质,对于新时代我国工人阶级和工人运动始终保持正确政治方向,各级工会组织找准新时代发挥作用的切入点着力点,切实推进党的工运事业和工会工作迈上新台阶,具有重大的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

  一、始终围绕党在不同历史时期的中心任务而奋斗,是我国工人运动的优良传统和必然选择

  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为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付出艰苦努力。工会组织围绕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国家统一、社会稳定,动员和组织工人群众不断掀起工运高潮,坚决拥护和支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在国民党统治区、敌占区为维护工人生存权利开展多种形式的斗争,在根据地、解放区参与人民政权建设和经济建设等,为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建立了历史功勋。

  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为探索建立符合我国实际的先进社会制度贡献智慧力量。工会组织围绕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推进社会主义建设,组织动员工人医治战争创伤、恢复和发展国民经济,巩固新生的人民政权;以国家主人翁姿态参与完成国家计划,广泛开展社会主义劳动竞赛、群众性技术革新运动,为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事业创造了光辉业绩。

  在改革开放新时期,为深化改革、促进发展、维护稳定拼搏奉献。工会组织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紧跟我们党工作重心的战略转移,团结动员广大职工支持参与推动改革开放,大规模开展群众性合理化建议、技术革新活动等,支持参与国有企业改革,促进外商投资企业、私营企业发展,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发挥了中流砥柱作用。

  党的十八大以来,为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创新创造创优。工会组织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奋斗目标,组织动员广大职工深入开展劳动和技能竞赛,实施职工素质建设工程,广泛开展“中国梦·劳动美”主题宣传教育,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为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作出了重大贡献。

  二、新时代我国职工队伍的发展变化,为更好承担起工人阶级的历史使命奠定了坚实基础

  一是职工队伍规模不断扩大,结构日趋复杂。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进步、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我国职工队伍规模和结构呈现新的发展趋势,工人阶级在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主力军作用更加凸显。根据2017年第八次全国职工队伍状况调查测算,我国职工总数3.91亿人,占全国人口的28.27%,年龄结构上以“70后”“80”后为主体,第三产业职工人数持续增加,农民工成为工人阶级的新生力量。

  二是职工队伍整体素质大幅提高。随着我国教育事业的大发展,我国职工队伍的道德品质、科学文化、技术技能素质不断改善,工人阶级发挥作用的能力水平切实增强。据2017年调查数据,职工平均受教育年限为13.6年,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的占31.9%。一大批职工成为创新能手和高技能人才,一批职工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中华技能大奖、全国技术能手等荣誉。

  三是职工队伍政治地位不断提升。随着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发展,职工依法有序参与管理国家事务和社会事务、管理经济和文化事业的渠道不断拓宽,大量优秀分子被推选为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群团组织代表大会代表和委员会委员,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制度不断健全完善,工人阶级主人翁地位得到充分保障。

  四是职工队伍思想意识不断进步。随着我国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的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教育的广泛开展,我国职工队伍的思想政治意识总体上呈现出稳定而积极向上的态势,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拥护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已成为广大职工思想的主流。

  三、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团结动员广大职工以劳动托起中国梦

  一是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引导广大职工增强团结奋斗的自觉意识。

  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引导职工,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不移听党话、矢志不渝跟党走。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聚职工,创新方式方法,融入生产生活,使广大职工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坚持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培养选树更多劳动模范和大国工匠,营造工人伟大、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敬业风气,引导职工通过劳动创造美好生活。

  二是拓展建功立业载体,引导广大职工谱写新时代奋斗者之歌。

  把经济建设作为广大职工发挥作用的主战场,最大限度激发广大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团结汇聚推动发展的智慧和力量。广泛深入持久开展劳动和技能竞赛,加强理论研究,创新方式方法,促进形成竞赛长效机制,在社会上形成强大带动力和持久影响力。坚持围绕生产实际,开展技术革新、技术协作、发明创造等形式多样的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活动,深化劳模(职工)创新工作室建设,引导广大职工以奋力拼搏的干劲、奋勇当先的闯劲、奋发有为的钻劲创造一流业绩。

  三是弘扬优良传统,引导广大职工理解支持参与改革。

  把广大职工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各项方针政策上来,坚定不移做改革开放的支持者、参与者、推动者。教育引导广大职工发扬识大体、顾大局的优良传统,增强主人翁意识,依法表达合理诉求,自觉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引导职工与企业树立利益共同体理念,推动建立健全职工更多分享企业发展成果的制度机制。履行好工会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竭诚服务职工群众的基本职责。深化工会改革创新,出台更多更实的改革举措,增强职工对工会改革创新的获得感、认可度,不断提高工会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战斗力。

  四是提升整体素质能力,不断发展工人阶级先进性。

  坚持发挥工会“大学校”作用,把提高职工队伍整体素质作为一项长期的战略任务抓紧抓好,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推动在企业内部建立技高者多得的人力资源管理、表彰、创新成果分享、收入分配等配套机制,畅通技能人才成长成才空间。发挥企业主体作用,根据职工需求健全完善在岗培训计划和培训制度,普遍提高企业职业培训实效。加大投入力度,加强职业院校、师资队伍、教材课程体系建设,建立现代化职业教育培训体系,为职工素质提升创造良好条件和环境。(作者为全国总工会办公厅主任)

编辑:张苇柠

书库

工运

访谈

文献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