纸短情长礼赞劳动美 勠力同心争做奋斗者-中工理论-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理论

工运

纸短情长礼赞劳动美 勠力同心争做奋斗者

刘向兵
2019-04-30 07:07:26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综述

  2018年4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劳模本科班学员回信。接到回信后,中华全国总工会、教育部高度重视,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王东明,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李玉赋先后到学校看望劳模学员,对贯彻落实回信精神提出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回信高度肯定了劳动模范为党和国家事业作出的突出贡献,殷切期望广大劳动模范珍惜荣誉、努力学习,继续拼搏、再创佳绩,用干劲、闯劲、钻劲激励鼓舞广大劳动者争做新时代的奋斗者。一年来,学校党委在全总党组的坚强领导下,在教育部的关怀指导下,深入学习宣传贯彻总书记回信精神,坚持“弘扬特色创一流、崇尚劳动育英才”,将回信精神贯彻落实到劳模学历教育、学校办学治校的各方面、全过程,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及时传达、积极引导,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回信精神热潮。学校党委自觉把学习领会、贯彻落实总书记回信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组织劳模学员和师生员工集中学习、交流心得、积极践行,推进回信精神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召开“学回信精神、迎七十校庆、创特色一流”动员大会,制定实施意见,细化落实举措,形成长效机制。学校领导先后赴湖北、西藏、广东、福建、黑龙江和四川等地宣讲回信精神。积极配合《人民日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工人日报》等30多家中央媒体做好回信精神的宣传工作。截至2019年4月底,相关媒体报道信息总量达2.2万多条,在全社会营造了学习宣传贯彻回信精神的浓厚氛围。

  ——牢记嘱托、扎实工作,开创劳模学历教育新局面。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劳模本科教育的实施办法》,完善劳模本科班的学制设置、专业设置、课程设置和管理体制。组建劳模学院、工匠学院,增设人力资源管理、劳动关系2个劳模本科专业,扩大教育规模。与广东省总工会合作举办首届校外劳模工匠本科班,与多地工会联合举办劳模短期培训班。依托现有“服务国家特殊需求人才培养项目”,支持专业对口、有一定研究能力的劳模报考公共管理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MPA),为劳模积极争取更高层次的深造机会。调整劳模学习形式,设立劳模专项医保,加大经费投入,逐步改善教育教学设施设备和公寓住宿条件,有效解决劳模学员实际困难,为劳模学员在校学习生活创造更好条件。

  ——彰显特色、狠抓落实,推动学校办学治校水平迈上新台阶。圆满完成工会干部培训任务,与广东省总工会、天津市总工会、铁人学院等签订合作协议,助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组织召开回信精神学习研讨会、《新时代高校劳动教育论纲》发布暨高校加强劳动教育研讨会等学术会议,就劳模精神的时代价值、高校思政课建设等开展深入研究。深入研究新时代大中小学加强劳动教育的重大意义和学理逻辑,在全国率先提出“1+8+3”的新时代高校劳动教育实施体系。编写出版劳模文化、劳动科学、劳动教育相关著作19部,发表相关学术文章50余篇,获得国家社科基金等课题立项18个。

  充分发挥“劳动模范在校园,大国工匠在身边”的独特优势,通过选聘劳模辅导员、劳模本科班与本科生党支部共建、开创特色课程等方式,形成了劳模特色、劳动特色鲜明的思想政治教育模式。顺利接受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本科教学水平稳步提升。师生出访人次显著增多,国际化水平不断提升。生源结构进一步优化,生源质量持续向好。毕业生就业率达97.99%,超过北京市平均水平。管理服务标准化、精细化建设持续推进,绿色校园、美丽校园建设成效显著。

  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时代也是干出来的。好大学也是干出来的,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党委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在全总党组的坚强领导下,在教育部的关心支持下,围绕全总工作大局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团结带领全体师生员工以富有“干劲、闯劲、钻劲”的精神状态学回信精神、迎七十校庆、创特色一流,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学院建校70周年。

编辑:张苇柠

书库

工运

访谈

文献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