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首善标准 强化使命担当 进一步推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重要论述在京华大地落地生根-中工理论-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理论

工运

坚持首善标准 强化使命担当 进一步推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重要论述在京华大地落地生根

刘 伟
2019-05-07 14:17:37  来源:中工网—《劳动午报》

  二、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重要论述的基本内涵和实践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重要论述意涵深刻、内容丰富、系统完备、科学辩证,中国工会十七大报告第一次明确了其基本内涵是“八个坚持”。这“八个坚持”是:坚持党对工会工作的领导;坚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坚持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坚持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坚持高举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旗帜;坚持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的工会改革方向;坚持加强基层工会建设。这是对重要论述的精辟概括,相互联系、有机结合、密不可分,涵盖了工会工作各领域、各方面,既是认识论又是方法论,既解决了思想认识问题,又指明了前进方向,其关键是坚持党的领导,根本是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重点是维护职工权益、服务职工群众。

  推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重要论述在京华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必须紧密结合北京实际。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四次视察北京,五次对北京发表重要讲话,明确北京城市战略定位,全面部署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战略,深刻阐明了“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北京,怎样建设北京”的重大时代课题,为我们做好新时代北京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重要讲话精神,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北京篇”,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重要论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工会篇”。“北京篇”与“工会篇”熠熠生辉,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芒,体现着恢宏的战略眼光、深邃的政治考量、强烈的历史担当,是指引我们凝心聚力、戮力前行的启明星和指南针。北京各级工会始终坚持一体学习、一体领会,在实践中融会贯通,切实把总书记的科学思想、先进理论贯彻落实到北京工会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努力形成生动实践、结出丰硕成果。

  一是深化对保持和增强工会工作政治性的认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工会工作做得好不好、有没有取得明显成效,关键看有没有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就是要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北京作为首都,“四个中心”首先是政治中心。北京市各级工会对“工会组织首先是政治组织、工会工作首先是政治工作”的认识更加清晰和明确,自觉把坚持党的领导落到实处,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贯穿工会工作全过程,切实承担起团结引导职工听党话、跟党走,巩固党执政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的政治责任,做到带头讲政治,不断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工会工作正确政治方向。把统一思想、凝聚力量作为工会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任务,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职工,深化“中国梦·劳动美”主题教育,深入开展“劳动光荣——劳动创造生活、劳动创造幸福、劳动创造未来”宣传教育活动,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营造积极向上的职工文化,潜移默化中增强职工群众对党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维护了北京职工队伍和谐稳定。

  二是深化对保持和增强工会组织先进性的认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时代也是干出来的;实现我们的奋斗目标,需要包括工人阶级在内的广大劳动群众继续在新时代的宽广舞台上建功立业。工人阶级是最坚实最可靠的阶级基础,是我国的领导阶级,是先进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代表,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主力军。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工会工作是党的群团工作、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治国理政的一项经常性、基础性工作,要把职工群众凝聚在党的周围,切实发挥工会组织的桥梁和纽带作用,提高先进性和战斗力,为实现党和国家确立的发展目标做贡献。北京市各级工会自觉立足北京“四个中心”城市战略定位,全面提高“四个服务”水平,主动把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作为主战场,团结动员全市职工增强主人翁责任感,投身京津冀协同发展、城市副中心、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等重大建设工程和首都重大政治活动服务保障工作,广泛开展“当好主力军、建功新时代”等主题劳动和技能竞赛,激发职工劳动热情和创造活力,做北京建设发展的主力军。北京正着力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深入推进经济减量发展、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需要一大批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的高技能人才队伍。北京市各级工会扎实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积极选树劳动模范和北京大工匠,组建劳模和职工创新工作室,协同各个方面为劳动模范、大工匠发挥作用搭建平台、提供舞台,助力北京经济转型发展。

  三是深化对保持和增强工会组织群众性的认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工会要坚持以职工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抓住职工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认真履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竭诚服务职工群众的基本职责。工会要把服务职工、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大旗牢牢掌握在手中,把群众观念牢牢根植于心中。

  北京市各级工会积极推进工会改革,努力构建纵横交错的组织网络,有效覆盖新兴产业、新兴领域广大一线职工。建立“企业沟通会”“职工沟通会”制度,广大工会干部主动深入社区、园区、市场、工地等普通劳动者密集的区域,摆摊设点、主动推介,积极宣讲党的方针政策、宣传工会职能作用,现场吸引零散就业人员、农民工、小微企业职工等加入工会组织。制定加强非公企业工会工作的实施意见,推动非公企业建立工会组织。在维权服务方面,坚持以维权促维稳,通过集体协商、民主管理、劳动争议调解等工作,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引导职工依法合理表达诉求,努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坚持以服务促凝聚,健全区域和产业系统工会服务体系,依托“工会会员互助服务卡”和会员数据库,强化“春送岗位、夏送清凉、金秋助学、冬送温暖”等服务品牌,开展技能、法律、医疗、文体等各类服务,不断增强职工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这几年,北京市总工会着力解决服务职工“最后一公里”问题,将工会组织的服务阵地从单位内部、企业公司、车间班组拓展延伸到社会层面上,全面建设职工之家和职工暖心驿站等1万家以上,让职工随时随地都能找到“家”,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

1 2 3 共3页

编辑:张苇柠

书库

工运

访谈

文献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