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首善标准 强化使命担当 进一步推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重要论述在京华大地落地生根-中工理论-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理论

工运

坚持首善标准 强化使命担当 进一步推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重要论述在京华大地落地生根

刘 伟
2019-05-07 14:17:37  来源:中工网—《劳动午报》

  三、推动新时代北京工运事业和工会工作再上新台阶开创新局面

  去年中国工会十七大胜利闭幕不久,全国总工会调研北京工会工作,宣讲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重要论述以及中国工会十七大精神,提出北京市各级工会要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坚持首善标准,切实发挥“带头带动”“引领示范”作用。今年上半年,北京市工会第十四次代表大会也将召开,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重要论述,全面贯彻落实中国工会十七大精神,努力推动新时代北京工运事业和工会工作再上新台阶、开创新局面。

  一是始终坚持把党的领导落在实处,在保持工会工作正确政治方向上展现新担当。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重要论述、对北京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牢记“看北京首先从政治上看”的要求,坚持首善标准,强化政治担当,不断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健全重大事项、重大问题请示报告工作制度。保持战略定力,在大是大非的原则问题上旗帜鲜明、敢于斗争。特别是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工会系统党的建设,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工会系统的每个支部、每名党员。

  二是始终坚持把服务大局落在实处,在推动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上作出新贡献。团结动员职工围绕“四个中心”城市战略定位建功立业,紧扣“四个服务”抓好落实。今年要以追求完美、做到极致的工作态度和标准完成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服务保障工作。制定推动北京高质量发展的劳动和技能竞赛五年行动计划,探索新产业新业态的竞赛活动方式和载体,扩大竞赛对非公企业的覆盖面和影响力。推动建立京津冀三地职工技能竞赛工作机制。探索创建跨区域跨行业的劳模工匠工作室创新联盟。扎实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大力实施在职职工职业发展、技能素质提升、创新创业等助推计划,以市场化方式培养更多的高技能人才,助力北京创新发展。

  三是始终坚持把思想政治引领落在实处,在弘扬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上实现新提升。做好北京职工思想状况调研,制定加强和改进新时代首都职工队伍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持之以恒地开展“劳动光荣——劳动创造生活、劳动创造幸福、劳动创造未来”宣传教育活动,以职工喜闻乐见的方式讲好北京故事、职工故事、工会故事。落实工会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及时研判新经济、新业态下的劳动关系新动向和企业、职工的新变化,有效开展舆论引导和舆情监测,强化工会应急反应处置能力,维护劳动关系领域政治安全。

  四是始终坚持把以职工为中心落在实处,在履行工会维权服务基本职责上迈出新步伐。在做好工会传统维权服务项目的同时,更加重视维权和服务的体系建设,使之形成有机整体。一方面健全“源头参与、集体协商、民主管理、法律监督与援助、劳动保护”工作机制,构建五位一体的维权体系。一方面推动工会工作与互联网技术的融合发展,线下以职工之家、职工暖心驿站为重点,深化“会、站、家”一体化建设;线上建设工会大数据库,依托信息技术提供网上“一键式”服务,努力建设智慧化的服务体系,推动智慧工会建设取得实效。

  五是始终坚持把深化工会改革落在实处,在增强工会组织生机活力上取得新突破。总结前期改革经验,推动改革成果制度化。在此基础上,探索推进产业工会、行业工会联合会、职工协会改革,打破产业行业与地区之间限制,推进改革横到边纵到底,实现融合互动、资源共享。突出公益属性推进工会事业单位改革,形成工会服务的重要阵地。制定基层组织权责清单,把政策举措、人员力量、经费使用等进一步下沉到基层。持续推进非公经济、社会组织中工会组建工作,扩大对新兴产业、新兴领域覆盖,做好农民工、快递员、货车司机等群体入会工作。发挥非公领域工会作用,以适应非公经济特点和网络环境的方式凝聚并组织好职工。

  北京市各级工会将认真传达落实本次理论研讨会的精神,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重要论述,学思践悟、知行合一,凝心聚力、真抓实干,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作者为: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北京市总工会主席)

1 2 3 共3页

编辑:张苇柠

书库

工运

访谈

文献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