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来工会是如何维护职工队伍和工会组织团结统一的?-中工理论-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理论

工运

五年来工会是如何维护职工队伍和工会组织团结统一的?

2019-05-10 15:09:43  来源:中工网—《劳动新闻》

        各级工会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出发,立足工会组织特点和优势,强化政治担当,积极稳妥开展工作,努力维护职工队伍和工会组织的团结统一。
        一是针对重点领域、重点群体,加大工会组建力度,消除空白点,扩大工会组织覆盖面。积极推进工会改革创新,夯实基层基础,激发基层活力。
        二是加强和改进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创新方式方法,引导广大职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抵制错误思潮,把广大职工群众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加强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政策阐释和措施解读,引导广大职工正确对待改革过程中利益关系和利益格局的调整,依法理性有序表达诉求,做维护社会大局稳定的中流砥柱。
        三是推动完善政府、工会、企业共同参与的协商协调机制,充分发挥协调劳动关系三方机制及政府与工会联席会议制度作用,推进企业民主管理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法治化建设,促进企业民主管理工作创新发展,大力开展和谐劳动关系创建活动,推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四是开展职工队伍稳定风险调研排查化解专项工作,强化协调联动,加强对劳动关系矛盾新情况新问题的调查研究、风险评估和会商研判,总结推广源头治理劳动纠纷经验,完善劳动关系调处和预防预警机制,及时排查、有效化解劳动关系矛盾风险隐患。
        五是通过组建工会、购买服务、建立联席机制、搭建服务平台、培育孵化工会领导或主导的社会组织等方式,加强对劳动关系领域社会组织的政治引领、示范带动和联系服务,延长工会手臂,拓宽工会组织参与创新社会治理和维护社会稳定的深度和广度。
        六是健全完善工会信访制度。制定实施《全总领导接待职工来访、阅批职工来信、包案处理职工信访案件办法》《工会信访情况通报制度》《工会信访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等文件,工会信访工作专业化信息化法治化建设稳步推进,保持了劳动关系稳定向好的总体态势。

编辑:迟语洋

书库

工运

访谈

文献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