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开拓劳模研究新境界-中工理论-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理论

工运

创新开拓劳模研究新境界

彭维锋
2019-05-21 08:40:57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加强新时代劳模研究,必须要强化理论意识,坚持思想导向,强化问题意识,坚持实践导向,强化学术意识,坚持特色导向。在此基础上构建劳模文化的理论基础,建设弘扬劳模精神的体制机制、立体平台和评价评估体系,创新开拓劳模和劳模精神研究弘扬的新境界。
        上世纪30年代至今,劳模评选表彰活动已开展80余年,是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文化现象、经济政治选择和重要制度安排,是我党在革命、建设和改革中所形成的群众路线的重要体现。立足于劳模运动80余年丰富鲜活的理论与实践,聚焦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高度,着眼于理论与实践、历史与现实、继承与发展的辩证视野,系统研究劳模文化的历史源流、嬗变轨迹和生成逻辑,深刻阐发劳模文化的理论渊源、历史根据、本质特征、时代内涵和实践价值,对于继承和丰富马克思主义的劳动观,深化和发展劳模文化的中国属性、科学内涵、时代品格和实践指向,在新的时代条件下进一步促进劳模文化的新发展,在全社会进一步深入弘扬劳模精神,都将具有重要的理论价值、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加强新时代劳模研究,必须要坚持三个基本原则。
        第一,强化理论意识,坚持思想导向。要深入研究阐发中国劳模的历史轨迹、嬗变逻辑和价值意义,必须要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我们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创新发展的重要前提;也是我们立足于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视野,研究阐释中国劳模、深入弘扬劳模精神、强化优化劳动教育的思想理论基石。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劳模和劳模精神发表重要讲话,系统阐明劳模精神的历史源流、嬗变轨迹和生成逻辑,深刻揭示劳模精神的理论渊源、历史根据、本质特征、时代内涵和实践价值,对进一步弘扬劳模精神提出了新定位、新任务和新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劳模精神的重要论述,立足于劳模精神近百年丰富鲜活的理论与实践,聚焦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高度,着眼于理论与实践、历史与现实、继承与发展的辩证视野,继承并丰富了马克思主义的劳动观,深化并发展了劳模精神的中国属性、科学内涵、时代品格和实践指向,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研究弘扬劳模精神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引和有力思想武器。
        第二,强化问题意识,坚持实践导向。劳模在我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各个历史时期,都发挥了举足轻重的重要作用,都担负起中流砥柱的使命责任,都成为党和国家发展进步的有力支撑;劳模评选表彰制度的产生与发展,直接来源于现实需求,直接作用于现实发展。一句话,中国劳模是与中国现实紧密相连的。由此,深入推进中国劳模研究,必须要始终坚持以研究回答新时代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为方向,必须牢牢把握劳模的现实属性,直面中国现实,立足中国实际,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着眼于党和国家改革发展、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增强文化软实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聚焦劳模群体的特殊性和普遍性,探究劳模精神的思想性和示范性,在做好劳模基础性研究的基础上,不断强化问题性、现实性、实践性、引领性的研究导向,深入阐发劳模及劳模精神的重大理论意义和实践价值,不断推出更多对顶层设计有重要参考价值、对思想实践有重要支撑功能、对事业发展有重要推动作用的优秀成果,为解决新时代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智力支持。
        第三,强化学术意识,坚持特色导向。中国劳模是具有中国特色、中国属性、中国精神的先进群体,劳模研究是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哲学社会科学研究视域。丰富劳模研究的学术史料,挖掘劳模研究的学术潜力,整合劳模研究的学术资源,拓展劳模研究的学术视野,紧密围绕劳模学的学术理论,构建学科体系新视野、新平台、新方位,探索学术体系新体制、新机制、新路径,打造话语体系新概念、新范畴、新表述,强化劳模学研究的继承性、民族性、原创性、时代性、系统性和专业性,通过知识创新、理论创新、方法创新,构建既具有中国特色又具有普遍意义、既具有理论内涵又具有实践价值、既具有思想高度又具有大众维度的劳模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
        在坚持三个基本原则的基础上,充分考察劳模文化历史变迁的发展脉络,以系统性、理论性和规范性的研究姿态,构建劳模文化的理论基础,完成对劳模文化的历史辨析,实现对劳模文化的内涵解读,建设弘扬劳模精神的体制机制、立体平台和评价评估体系,将其提升为具有一定普遍意义的理论建构、分析框架和实践启示,创新开拓劳模和劳模精神研究弘扬的新境界。
        (作者为中国劳动关系学院教授)

编辑:迟语洋

书库

工运

访谈

文献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