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分发挥职代会作用 支持职工参与企业管理-中工理论-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理论

工运

充分发挥职代会作用 支持职工参与企业管理

张征雁
2019-05-24 15:31:50  来源:中工网—《劳动新闻》
      观点提示:职工代表大会是职工群众当家作主,参加企业经营决策、管理、监督干部、行使民主权利的权力机构,是企业实行民主管理的基本形式。它接受企业党的基层委员会的思想政治领导,并在法律规定的范围内行使职权。职代会应行使的职权是:定期听取厂长工作报告,审议企业经营方针、长远和年度计划、重大技术改造和技术引进、审议通过厂长提出的经济责任制方案、工资调整计划、奖金分配等方案及重要的规章制度,评议、监督各级领导干部,并提出任免和奖惩的建议。在深化国企改革进程中,企业应不断完善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坚持以职工为本,注重发挥职工的主人翁意识,支持职工参与企业管理,维护合法权益,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促进企业持续健康发展,实现企业职工体面劳动、舒心发展。
      建立健全职代会制度。首先是要依照相关法律法规,建立健全职代会制度,坚持企业重大改革方案,特别是关系到职工切身利益的一些重点热点问题,提交职代会讨论通过,确保职工代表参与企业改革、发展的民主权利,确保职工代表行使民主决策权和监督权。企业工会委员会是职工代表大会的工作机构,负责职工代表大会的日常工作。中国工会积极推动各类企事业单位建立健全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各项民主管理制度,认真做好职工代表大会的各项工作,依法组织职工听取企事业单位领导的工作报告,审议企业改革方案、财务报告、生产经营重大问题的决策方案,并提出意见和建议;审查同意或否决工资调整方案、奖金分配方案、劳动保护措施、奖惩办法、重要的规章制度和集体合同方案;审议决定涉及职工生活福利的重大事项;评议和监督企事业单位的领导干部,听取企业业务招待费使用情况和企业领导人员个人廉洁自律情况的报告;依照有关规定,选举企事业单位的领导人员,选举参加董事会、监事会和平等协商的职工代表;组织职工代表检查职工代表大会决议的执行情况。集体企业的职工有权选举和罢免管理人员、决定经营管理的重大问题。同时要完善监督机制。根据《劳动法》《工会法》等有关法律法规,建立完善职工董事、监事制度,确保职工代表行使民主决策权和监督权,切实维护职工在企业中的主人翁地位和权利,让职代群众真正当家作主,让企业领导者的管理行为公诸于众,监督其实现企业效益与职工收益同步增长。
      规范职代会工作程序。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建设要适应形势任务的发展,做到与时俱进,勇于创新。要做好此项工作,会前,要广泛征求职工意见,确定会议议题。企业的重大决策、方案要提前交给职工代表,让职工代表有充分的时间思考、酝酿,避免职代会流于形式;实行重大事项无记名投票表决程序。原有的职代会举手表决是在大会场内进行,企业的领导人坐在主席台上,众目睽睽之下而完成的表决,很难表达职工代表们的真实意愿。变职工代表举手表决为无记名投票(或按表决器)表决,可消除职工代表顾虑,从而更加准确、客观地反映职工群众的真实想法和意见建议,实现真正的民主表决;代表提案要认真办理。对在职代会中收集到的职工意见建议,逐项进行梳理,明确每项提案的牵头部门、协作部门和分管领导,并将提案处理分配方案提交企业党委会通过。企业职能部门按期完成提案的处理答复工作,并以回复函的形式,全部反馈到提案代表本人,做到件件有答复,事事有落实。
      积极维护职代会制度,充分做好职代会闭会期间民主管理工作。职代会闭会期间企业管理者要自觉增强民主管理意识,将民主管理落实到日常工作的始终,通过维护职工的民主管理权利,调动职工积极性。首先要发挥好职代会联席会议的作用。在职代会闭会期间,凡属职代会职权内的重大事项,须经职代会联席会议审议通过方可实施,只要涉及需职代会讨论的内容,必须及时召开联席会议协商决定,同时,增加生产一线职工的代表,并达到50%以上,使参加联席会议的人员更具有广泛性。此外要注意发挥职代会各专门委员会的作用。按照工作内容定期进行活动,行使职权,接受职工代表的监督。同时要着力提高职工代表参政议政的能力。提高职工代表素质,把好入门关。要把那些政治觉悟高,具有一定政策水平,有参政议政能力,敢于并善于为职工说话,能够代表群众意愿,在职工中享有较高威信的职工选为代表,并采取多种渠道、多种方法,组织职工代表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等。
      总之,企业在改革发展的进程中,要充分重视发挥职代会的作用,让职工真正成为企业的主人,凝心聚力为企业发展献计献策,助力企业健康成长。
编辑:迟语洋

书库

工运

访谈

文献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