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法保障企业职工休息休假权的建议-中工理论-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理论

工运

依法保障企业职工休息休假权的建议

钮友宁
2019-05-28 09:07:19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各级政府要把依法保障职工的休息休假权利,作为保障和改善民生与促进职工全面发展的重要任务。各级工会要协助党委政府加强劳动行政管理,逐步完善普惠公平的劳动保障政策和社会改革政策,共同推动企业利益相关者共建共享和谐劳动关系,营造企业守法经营和职工依法维权的社会法治环境。
      各级政府要把依法保障职工的休息休假权利,作为保障和改善民生与促进职工全面发展的重要任务,也是依法协调劳动关系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重要职责。各级工会要积极协助党委政府加强劳动行政管理,逐步完善普惠公平的劳动保障政策和社会改革政策,加快我国经济社会和劳动关系的法治化进程,大力提倡企业形成劳动诚信意识和社会契约精神,共同推动企业利益相关者共建共享和谐劳动关系,营造企业守法经营和职工依法维权的社会法治环境。
      加强劳动工时和劳动强度立法进程,限制各类企业超时劳动问题。在深入调查研究、科学论证和征集民意的基础上,加快我国劳动保障政策调整和劳动关系立法进程,把保证职工的休息休假权作为劳动就业权的核心要义,设立劳动经济学和计量经济学的管理决策模型,分析影响劳动生产率和全要素配置效率的常量和变量,不断强化保障职工休息休假权的制度刚性约束。学习借鉴国际依法协调劳动关系的成熟经验和做法,制定企业违法实施超时劳动的惩戒办法,源头治理企业随意违背职工意愿加班加点的侵权行为。不断提升劳动保障政策法规的科学性前瞻性,逐步改善劳动者的社会心理预期和就业心态。对企业落实职工疗休养和年休假制度的行政规制,加大各级人大和政协对劳动法律法规执行情况的督查。严格限制和依法惩处企业随意迫使职工超时劳动的行为,推动各类企业建立履行社会责任的年度报告制度,营造严格执行劳动法和杜绝超时劳动的社会舆论环境。
      加快科技创新驱动和产业转型升级,不断提高先进制造业的智能化水平。以互联网、人工智能和物联网为主要标志,互联网和共享经济新模式成为我国经济发展新动能,互联网+战略性新兴产业成为我国共享发展的基础。围绕我国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和可持续发展目标,各级政府和企业要加大科技研发投入和成果运用,加强科技创新驱动和产业转型升级的实施力度,不断推进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的智能化水平,为各类企业职工减少劳动工时和劳动强度创造条件,进一步焕发职工劳动热情、增强职工生产积极性。学习借鉴现代人力资源管理和行为科学理论与实践,设计更加科学合理的劳动作息时间和休假排班制度,着力提升各类企业的劳动生产率和全要素配置效率。积极推动深化我国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各项工作,推动职业教育和职业培训相结合的现代学徒制试点,不断提升我国产业工人队伍的职业技能和科学文化素质。
      强化企业社会责任和守法经营意识,推动企业改善劳动环境和工作条件。在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加快完善的条件下,逐步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和法人治理结构,要把依法保障职工的休息休假权作为前提条件。要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五大新发展理念,使提升现代管理素质和履行企业社会责任成为新常态,推动企业加快在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上的资金和技术投入。加强新生代农民工上岗就业前的正规职业技能培训,认真落实企业特别是部分化工企业职业病防治主体责任,建立企业职工定期健康体检和职业病筛查制度,开设爱心母婴室和职工健康卫生知识讲座活动,推动各类企业更好地落实女职工劳动保护规定,制定完善实现体面劳动的标准。
      加强一线职工年休假和疗休养制度,不断加强企业民主管理。在加快劳动保障政策调整和劳动关系立法进程的同时,各级党委政府要加大社会法治宣传和公民素质教育,推动企业利益相关者结成合作伙伴。把贯彻执行劳动法律法规和企业劳动福利政策规定,不断提升企业落实职工年休假和疗休养制度的自觉性,增强企业对职工的社会人文关怀和职业健康保障,作为提升企业职工社会契约精神和劳动诚信意识的政策标准,作为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道德底线,作为提升企业竞争力和改善职工劳动福利的重要标尺。各级工会要及时反映和依法表达职工的合理利益诉求,把依法保障休息休假权和落实年休假、疗休养制度,有效纳入企业劳动合同和集体合同制度管理,作为构建和谐诚信文明企业文化职工文化的重要内容。各级党委政府和企业要贯彻以职工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加快转变思维方式和工作理念,形成实现体面劳动和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社会共识,更好地激发广大劳动者的工作热情和创造活力,为实现体面劳动、舒心工作、全面发展营造劳动法治环境。

编辑:迟语洋

书库

工运

访谈

文献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