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班组长需要具备5种意识3种能力-中工理论-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理论

工运

企业班组长需要具备5种意识3种能力

王守华
2019-06-11 08:26:47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班组长是保障企业安全生产和经济效益的基础和关键。作为企业最基层管理人员的班组长应具有较高的政治思想、技能、安全管理等素质,才能带领班组优质安全高效地完成生产及各项任务。
  班组长是保障企业安全生产和经济效益的基础和关键。经济转型期,现代化生产设施不断投入,作为企业最基层管理人员的班组长更应具有较高的政治思想、技能、安全管理等素质,才能带领班组优质安全高效地完成生产及各项任务。笔者认为,要具备5种意识、3种能力,才能成为合格的班组长。
  树立敏锐的政治思想意识。班组长要紧扣当前形势,适时做好员工思想工作,注意员工情绪变化,对容易发生事故的岗位、工种做到心中有数。稳定队伍,使员工的思想跟上企业发展的步伐,确保员工在企业生产中以高超的技术,安全高效生产。
  树立教育为先意识。要以岗位安全操作为重点抓安全教育。岗位安全操作规程十分具体,明确规定了职工的安全作业规范,每个职工不仅要牢记,更应将其融入工作、指导工作。班组长要以此为标准,持之以恒抓好教育,使职工牢固树立起安全意识,培养精湛的生产技能。
  树立超前意识。超前意识是指班组长对班组生产、安全工作要有预见性、敏感性、超前性。班组长一要吃透相关安全法律法规的精神实质,弄清安全生产的要求,把握工作方向;二要有精湛的生产技术,对生产流程、生产设施了如指掌,对设备隐患有预测,使设备保养有的放矢,保持良好状态才能使设备安全高效运行。
  树立监督意识。监督分事前监督和事后监督。事前监督包括上岗人员的体力、精神状态、作业环境及事故隐患整改情况的确认,这是保证生产安全高效运行的前提条件。事后监督一要加强对周围环境和设备状况的监督,一旦发现隐患及时处理,把事故消灭在萌芽状态;二要加强对员工上岗前安全防护准备工作的监督,发现忽视安全的现象及时制止;三要加强员工在生产过程中执行安全操作规章制度的监督;四要加强对重点人员、重点岗位的生产安全、技术监督。
  树立事后总结意识。班组长要总结成功经验,找出成功秘诀,同时也要总结失败教训,找准失败原因,指导今后的生产、安全工作。
  具备科技创新能力。随着科技的高速发展,生产设备、工艺不断更新,许多更新提升是在生产一线的技术改造中完成的。班组长身处生产一线,最了解哪些设备需要改造提升,是技术改造的重要参与者和实施者。所以,班组长必须具备科技创新能力,才能发现设备、工艺的缺陷,提出实施改进提升的科学方案。
  具备对危险因素的预知预防能力。班组长对班组中可能发生或导致危害安全的因素要有前瞻性和预见性。如进入有电及易燃、易爆区域,作业环境复杂现场,以及遇到天气恶化、路况复杂等情况,要对职工做出明确的提醒并布置防范措施。要利用安全活动及工前较短时间进行群众性危险预测预防教育,控制人为失误,提高职工安全意识和技术素质,落实安全操作规程和岗位责任制,真正实现“三不伤害”。只有班组长抓好各项安全防范工作,才能有效控制各类事故的发生,为生产经营打下良好基础。
  具备组织协调生产的能力。企业生产设备、流程、环节、人员调配、突发情况等千头万绪,没有一个优秀的“指挥员”,无法正常运转。所以,班组长不仅要具有精湛的技术,还必须有组织协调能力。组织协调能力越强,班组工作就能干得越好。
  综上,企业班组长只有具备5种意识、3种能力的综合素质,才能使最基层生产组织的班组搞好安全生产,才能保证企业的生产高效科学,取得好的经济效益。

编辑:迟语洋

书库

工运

访谈

文献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