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使命 竭诚服务职工-中工理论-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理论

工运

不忘初心使命 竭诚服务职工

冯家举
2019-06-18 08:55:23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回顾70年发展历程,内蒙古自治区各级工会坚持忠诚党的事业、竭诚服务职工,团结带领职工坚定不移听党话、矢志不渝跟党走,为不断开创新时代模范自治区工会建设新局面奠定了坚实基础。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各级工会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提高政治站位、强化问题导向、积极担当作为、勇于攻坚克难,续写新时代模范自治区总工会新篇章。
  70年沧桑巨变,70年砥砺前行。70年前,迎着共和国的曙光,内蒙古自治区总工会于1949年5月1日在乌兰浩特市正式成立。
  内蒙古自治区总工会成立的70年,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动员和组织全区工人阶级为自治区革命和建设以及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的胜利英勇奋斗,做出巨大贡献的70年;是工会组织日益壮大、工会运动不断发展的70年;是坚持共产党领导,密切联系全区工会和工人运动的具体实践,不断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70年;也是充分展现内蒙古工会和工人阶级积极作为和辉煌成就的70年。
  回顾70年发展历程,内蒙古自治区各级工会工作者坚持忠诚党的事业、竭诚服务职工,团结带领职工坚定不移听党话、矢志不渝跟党走,创造了自治区工运史上一个又一个辉煌,为不断开创新时代模范自治区工会建设新局面奠定了坚实基础。工运事业发展的历史充分证明,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是做好工会工作的根本保证,始终服从服务于党的中心任务是工会工作的重要使命,始终发挥桥梁纽带和重要社会支柱作用是工会工作的价值所在,始终把密切联系职工群众作为工会工作的生命线,始终立足维护民族团结、社会和谐、边疆稳定是工会工作的基本遵循,始终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是工会组织的基本职责,始终坚持在实践中不断锤炼一只特别能战斗的工会干部队伍是工会工作的重要保障,始终推动改革创新是工运事业保持生机的不竭动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党的工运事业和工会工作高度重视,对工会工作寄予殷切希望,职工群众对工会充满期待。面对新机遇和新挑战,自治区总工会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坚定政治方向,凝聚奋进力量;着力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充分激发职工劳动热情和创造活力;着力做好工会维权服务工作,切实提升职工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着力深化工会改革创新,全面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着力提高工会系统党的建设质量,工会组织活力动力不断增强,工会的社会影响进一步扩大,作用进一步彰显,呈现出蓬勃发展的良好态势。
  新时代迎接挑战,新起点攻坚克难。党的十九大描绘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宏伟蓝图,自治区党委确定了坚定不移走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的发展愿景。将美好蓝图变为现实,是一场新的伟大征程,这是全区各族人民的共同任务,更是自治区总工会的庄严使命。我们要按照党中央统一部署,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强化理论武装,不断深化工会系统党的建设,努力推动主题教育在工会系统落地见效。
  要扎实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结合自治区重大战略,广泛开展具有地域特色、行业特点的劳动和技能竞赛,不断扩大在民营企业的覆盖面和影响力,助力民营企业科学发展,充分发挥职工创新成果网上展示平台作用,推动职工创新项目孵化、成果评选、展示交流,为劳模、工匠传承技能、传承精神搭建平台,让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要加强对职工的思想政治引领,在职工中广泛开展“我和我的祖国”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引导广大职工随时代同行、与大局共振,把广大职工群众最广泛最紧密地团结在党的周围。
  要统筹推进维权维稳工作,把做好稳就业工作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稳步推进职工医疗互助保障行动、环卫工人免费体检和职工技能培训等职工保障项目,在持续做好关爱环卫工人、女职工的同时,加大对快递员、送餐员、卡车司机、出租车司机等灵活就业群体的日常关心关爱,深入研究农牧民工成为工人阶级可靠新生力量的任务与举措,加大城镇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帮扶力度。
  要常怀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加强劳动关系领域政治安全风险和职工队伍稳定调研排查化解工作,逐步推动盟市工会建立健全劳动关系监测研判机制,以实际行动把“五个坚决”落到实处。
  要深化工会改革创新,健全完善直接联系职工群众建立基层联系点等制度,进一步推进非公企业工会组建工作,做实“八大群体”入会工作,筑牢工会基层基础,加强工会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
  要驰而不息抓好工会作风建设,大兴调查研究和务实干事之风,进一步健全完善与职工结对子同劳动、代表联络、提案办理、工作评议等常态化联系职工群众制度,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地做好职工群众工作,让职工群众真正感受到工会是职工之家,工会干部是最可信赖的娘家人、贴心人。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提高政治站位、强化问题导向、积极担当作为、勇于攻坚克难,大力弘扬“蒙古马”精神,续写新时代模范自治区总工会浓墨重彩的新篇章。
  (作者为内蒙古自治区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

编辑:迟语洋

书库

工运

访谈

文献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