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推进基层工会工作在新时代创新发展-中工理论-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理论

工运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推进基层工会工作在新时代创新发展

屈增国
2019-07-16 07:05:41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着眼增强基层活力,发挥基层工会作用,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要着力扩大覆盖面、增强代表性,着力强化服务意识、提高维权能力,着力加强队伍建设、提升保障水平。“三个着力”的要求,为做好工会工作特别是基层工会工作,进一步指明了前进方向,具有很强的理论和实践指导意义。

  着眼增强基层活力,发挥基层工会作用,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要着力扩大覆盖面、增强代表性,着力强化服务意识、提高维权能力,着力加强队伍建设、提升保障水平。“三个着力”的要求,为做好工会工作特别是基层工会工作,进一步指明了前进方向,具有很强的理论和实践指导意义。

  提高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按照“三个着力”要求增强责任感使命感

  “三个着力”明确了基层工会的地位和作用。截至2018年底,全国有各类工会组织286万家,基层工会277万家,基层工会占比达97%;全国有工会会员3.1亿人。下大力气把基层工会组织建设好,充分发挥他们在组织职工、引导职工、服务职工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中的作用,就能够凝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磅礴力量,不断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

  “三个着力”明确了基层工会建设的目标要求。“着力扩大覆盖面、增强代表性”,明确了加强基层工会建设的基本任务和目标要求。只有不断扩大工会的有效覆盖,才能不断扩大和巩固党执政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着力强化服务意识、提高维权能力”,明确了加强基层工会建设的核心任务和本质要求。做好维权和服务工作是各级工会组织和广大工会干部不懈努力的重要方向。“着力加强队伍建设、提升保障水平”,明确了加强基层工会工作的关键。建设一支政治素质高、群众基础好、业务能力强的基层工会干部队伍,是加强基层工会建设的重要保证。

  “三个着力”明确了基层工会建设的方法路径。首先,加强基层工会建设要通过提高思想认识来牵引,只有“从巩固党执政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的高度出发”来认识和看待基层工会建设,抓基层工会工作的方向才不会偏,力量才不会缺失。其次,加强基层工会建设,就要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把基层工会存在的主要矛盾和问题及其症结搞清楚,从而对症下药,在解决问题中推进基层工会建设的发展进步。再次,加强基层工会建设要依靠改革创新驱动,用新的理念作牵引、以新的视野来认知、用新的举措来破解。

  突出重点、狠抓落实,按照“三个着力”要求全面提高基层工会建设水平

  把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作为关键。加强基层工会建设的首要任务,就是要坚持党对工会的领导,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统一思想、指导工作,坚决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就是要坚定地把重要论述落实到加强基层工会建设的生动实践中,贯穿于加强基层工会建设的全过程。要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并以此来谋划基层工会建设各项工作。

  把扩大工会覆盖面作为工作基点。要大力做好宣传发动职工工作,充分利用现代新媒体,宣传加入工会的好处,启发职工自觉入会的内生动力。要突出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这些重点领域和农民工这个重点对象,推动把工会组建、会员发展纳入基层党的建设目标体系,为做好扩大工会覆盖面提供有力的政治保证。要发挥乡镇(街道)工会、开发区(工业园区)工会的组织优势,创新组织形式和入会方式,实现工会组织对小微企业的有效覆盖。要坚持以会员需求为导向,大力推进“互联网+”工会普惠性服务,增强工会组织的吸引力和凝聚力。

  把提高维权和服务能力作为重要价值取向。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加强工会维权工作,推动企业普遍开展工资集体协商,健全以职代会为基本形式的民主管理制度。引导企业建立健全劳动关系预警、预判、预报和紧急处置机制,维护职工队伍及社会和谐稳定。要发挥基层工会贴近群众的特点优势,全面提升基层工会服务职工群众的能力。要进一步加强职工互助服务工作,整合工会内外资源,切实让职工群众共建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把建设好基层工会干部队伍作为重要保障。建设好基层工会干部队伍,首要任务就是要解决好有人干事的问题,推动符合条件的企业配备专职工会干部。要规范工会社会化工作者的选聘、使用、退出,把工会社会化工作者纳入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行列,为他们的职业发展创造空间。要不断强化对基层工会干部的激励和保障,健全完善工会主席合法权益保护机制。要进一步加大基层工会干部培训力度,采取多种形式,提高加强基层工会建设的能力。

  坚持问题导向、坚持改革创新,不断推进基层工会工作创新发展

  坚持用改革创新精神破解难题。要精准确立改革创新的切入点,用创新思路和举措推进组建工会和发展会员,使工会组织形式与企业组织形式多样化的特点相适应,最大限度地实现工会组织的广覆盖。要采取“拿来主义”的态度,把他人的成功经验与本地实际相结合,以基层工会建设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推进工作向更高层次发展。

  坚持依照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工作。要善于用法治思维研究基层工会建设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努力用法治思维理清基层工会建设思路,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举措。要做好依法建会与发挥作用良性互动工作,把推进基层工会群众化、民主化、科学化、法治化作为践行法治精神的具体行动,积极推进会员代表常任制、会务公开,把基层工会建设水平的提高建立在依法的基础之上。

  坚持全心全意依靠会员群众谋求发展。要建立健全有关制度机制,使工会工作体现会员意愿,把会员满意不满意作为工作好坏的标准。要尊重基层首创精神,虚心问计基层,在基层的探索实践中找到工作对策和举措。要及时总结推广基层的创新做法和经验,善于把基层的创新实践转变为制度成果,努力以“点”上经验指导和推动“面”上工作深化发展。

  (作者为中国国防邮电工会全国委员会主席、分党组书记)

编辑:迟语洋

书库

工运

访谈

文献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