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思想 改革创新 把新时代工会工作做出新亮点新成效-中工理论-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理论

工运

解放思想 改革创新 把新时代工会工作做出新亮点新成效

袁晶
2019-07-22 13:39:33  来源:中工网—《黑龙江工人报》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新作为。工会组织和工会工作者要深刻领会新时代对工会工作的新要求,充分认识到各方面对工会工作的新期许,用工会工作的新亮点新成效来回应新时代。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党的工运事业和工会工作高度重视,对新时代工会工作的地位作用、目标任务、实践要求进行了深刻阐述,科学回答了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一系列方向性、根本性、战略性重大问题,为工会工作的创新发展创造了新的发展机遇和广阔空间,也对工会干部和工会组织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们要善于解放思想,积极适应新时代要求,着力改革创新工会工作,使工会工作在新时代绽放出新的光彩。

  新时代要求工会组织必须解放思想、改革创新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新作为。工会组织和工会工作者要深刻领会新时代对工会工作的新要求,充分认识到各方面对工会工作的新期许,用工会工作的新亮点新成效来回应新时代。

  党的要求需要工会组织解放思想、改革创新。2015年7月,中央在党的历史上首次召开群团工作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群团工作只能改进提高,不能停滞不前”,2018年在同全总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指出“工会工作是党治国理政的一项经常性、基础性工作;各级工会要勇于担当、锐意进取,开创新时代我国工运事业和工会工作的新局面”,并在多次讲话中对工会工作提出希望和要求。这些,都充分彰显了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工会工作的高度重视,希望工会组织与时俱进、改革创新,适应新时代发展变化,团结和动员职工群众围绕党委和政府中心工作建功立业。

  工会性质要求工会组织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工会组织是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要始终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和群众性。工会组织敢于正视自身存在的问题,善于解放思想、改革创新,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来武装自己,进一步提升做好新时代工会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紧紧围绕工会工作重心解放思想、改革创新

  推动工会工作高质量发展

  实践证明,解放思想、改革创新都要立足实际,才能取得实实在在成效。这些年,大庆市总工会立足于工会的性质和宗旨来解放思想,在聚焦工会主责主业上进行创新,从而充分发挥工会工作的特色和优势,推动新时代工会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是在思想政治引领上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引导职工群众听党话、跟党走,是工会组织的政治责任,也是衡量工会组织工作做得好不好的政治标准。这些年,大庆市总工会深入改进职工思想政治引领方式,打造具有正能量、吸引力、感染人的活动载体,构建了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职工读书会网络,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线上线下读书活动。

  二是在动员职工建功新时代上解放思想、改革创新。这些年,大庆市总工会紧紧围绕大庆争当全国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排头兵目标,以劳动精神、劳模精神、工匠精神为引领,结合大庆行业和职工实际,积极创新职工劳动竞赛,打造了具有大庆特色的“十行业百工种”技能大赛。同时,连续多年开展“咱们工人有绝活”擂台赛,评比最牛职工,涌现出一大批技能人才和工匠人才。

  三是在服务帮扶上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大庆市总工会坚持以职工需求为导向,不断完善工会服务体系,满足职工多元化需求。以职工就业创业为主线,打造职工就业创业孵化基地,争取省总工会支持设立“职工创业创新”扶持资金,为108个项目发放创业贷款7280万元,解决就业5392人,带动经济效益25187万元。

  四是在组织职工上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大庆市总工会着力创新工会组建形式,针对全市五金、汽车、快递等农民工较多、分布较为零散的行业,以及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等新社会组织,工会还未全面覆盖的现实问题,以行业协会商会为依托建立行业工会联合会,有效覆盖了行业内所有企业。在县区推进“双建双百”活动,重点在家政服务员、网约送餐员、房产中介员、保安员等8类重点群体建会,取得显著成效。

  着力深化工会改革创新

  不断增强工会的活力和影响力

  工会只有以改革创新为动力,才能持续保持活力,不断增强影响力和凝聚力。这些年,大庆市总工会抓住工会改革契机,进一步优化工会的组织体制,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工会组织展现出蓬勃生机。

  一是优化工会机构和人员配置,进一步激发工会活力。坚持增强工会领导机构的代表性、广泛性,突出工会组织群众性特点,便利工会工作开展,大庆市总工会采取“专职+兼职”模式,增设3名兼职副主席,分别从企业的一线职工(劳模)代表、与工会业务联系较为紧密的部门中选任,兼职副主席在助力工会维权帮扶、脱贫攻坚、创业创新、安全保障等方面,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二是创新工会工作方式方法,进一步增进与职工的紧密联系。大庆市总工会转变作风,制定了下基层联系点制度和“五个一”联系结对制度,定期听取深入基层工作情况,下基层已经成为工会干部的习惯和自觉,通过下基层增进了与职工群众的感情,促进了基层工会工作的开展。

  三是深化“互联网+”工会模式,进一步扩大工会影响力和吸引力。积极适应新媒体发展趋势,以互联网思维谋划创新工会工作,改进市总工会网站建设,健全“大庆工会”和“大庆市工人文化宫”两个微信公众号功能,构建“网站+微信”的新媒体工会工作平台,使职工更直接地参与到工会工作和活动中来。“互联网+”工会深刻地改变了工会工作方式方法,拉近了与职工群众的距离,“网上工会”成为联系、引导、教育服务职工的新窗口、新渠道、新平台。

  (作者为大庆市委副秘书长、市总工会主席)

编辑:迟语洋

书库

工运

访谈

文献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