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施厂务公开制度是企业改革发展的现实需求-中工理论-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理论

工运

实施厂务公开制度是企业改革发展的现实需求

张鹏宇
2019-07-26 14:55:09  来源:中工网——《劳动新闻》

  观点提示: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是企业一项长期坚持和执行的民主管理制度。在实施过程中,营造“通过公开让职工群众知情,通过公开自觉接受职工群众监督,通过公开促进和谐企业建设”的民主管理氛围,是促进企业健康发展的重要手段。

  实施厂务公开工作的重要意义

  实施厂务公开制度是企业改革发展的现实需求。实行厂务公开是全心全意依靠职工办企业的基本形式,是落实中央加强国有企业党建工作,坚持党对国有企业领导的内在要求,是坚持和完善以职工代表大会为主要形式的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的有效途径。实行厂务公开工作是强化企业民主监督的具体实践,对于加强民主政治建设,促进支持和监督企业经营者依法行使职权,确保企业健康持续发展,增强管理者的民主意识、廉洁自律意识将起到促进作用。

  目前厂务公开工作基本情况

  企业要高度重视厂务公开工作,从企业发展全局的高度认识厂务公开工作的重要性。企业对厂务公开记录要进行留存,通过召开职工大会、设置厂务公开栏、文件阅览等形式,保证各项信息能够及时、准确的告知广大职工,同时,对各项会议记录、厂务公开栏公示的文件等资料进行留存。

  存在的问题。基层单位厂务公开任重道远,基层单位因职工多,工作场地分散的原因,易导致信息传递不畅;部分职工政治敏感性差,不关注公开内容;单位对信息公开有顾虑,不愿意公开。有的单位提出班组的公开内容和公司相同,建议合并等等。

  解决措施和相关建议

  严格执行厂务公开各项制度

  严格执行公司制定的《厂务公开实施办法》《厂务公开监督检查考核评比办法》《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清单》等相关制度,明确公开内容、公开方式、责任分工等。实现厂务公开目视化、规范化管理。

  加强制度的学习宣传。公司工会要组织专题培训,针对体系建设和开展方式进行授课。让全体工会干部对厂务公开工作有全面的认识和深入了解。

  加强对基层单位的指导。及时发现本单位出现的新问题、新矛盾,开展深入的调查研究,共同解决问题。

  加强对各单位的监督检查。联合公司纪委监察部,党委组织部每月检查各单位厂务公开工作开展情况,对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意见,限期整改,跟踪结果,切实解决。

  把握重点,做好基层单位的厂务公开工作

  各单位要夯实管理基础。厂务公开意味着管理透明,要实现透明管理,就要有完善的管理体系,细致的管理内容,规范的管理操作和严谨的执行力。这些要有完善的配套管理制度作为支撑。

  各单位要在内部形成良好的舆论氛围,做好舆论宣传。厂务公开的目的是公正、公平,是让全体职工共享公司发展成果。要树立起职工争取自身民主权益的信心和决心,形成人人知晓厂务公开,人人重视厂务公开的良好人文环境。

  要将厂务公开纳入日常管理范畴。作为本单位基础性工作,纳入绩效考核,固化为习惯,保证厂务公开的连续性和有效性。要围绕职工关心关注的问题加大公开力度,保证及时准确,落实到位。要抓好细节,用标准检验工作效果。

  抓住难点,做好班组厂务公开工作

  班组是企业的细胞,是职工常年工作的地方,是企业最贴近职工的地方。班组厂务公开水平,影响到公司的权信力和信任度。

  加强对班组长厂务公开知识的培训。通过办班培训和座谈等多种形式,使其认识到厂务公开是对班组长负责制的补充和保证,为职工参与厂务公开创造良好环境。

  完善班组厂务公开形式。通过班组会议,小家园地,表单签字等形式进行厂务公开。各项公开要体现职工意志,把职工最关心的问题公开出来。要在小家园地设置厂务公开项目,保存好各项公开记录,做到有章可循。

编辑:迟语洋

书库

工运

访谈

文献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