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扎实推进新时代基层工会建设-中工理论-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理论

工运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扎实推进新时代基层工会建设

吕业升
2019-07-30 07:10:22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基层工会是工会系统的“神经末梢”。工会工作的落脚点在基层,薄弱环节恰恰也在基层。广东工会以全省工会改革创新为动力,重点抓好非公有制企业、“三新”领域工会组建以及发展农民工会员工作,成效显著,初步达到最大限度地把职工群众组织到工会中来的目的。

  基层工会是工会系统的“神经末梢”。工会工作的落脚点在基层,薄弱环节恰恰也在基层。近年来,广东工会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着力扩大覆盖面、增强代表性”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哪里有职工群众、哪里就要有工会组织,哪里需要做群众工作、工会工作就跟进到哪里”的要求,围绕中国工会十七大提出的目标任务,以全省工会改革创新为动力,重点抓好非公有制企业、“三新”领域工会组建以及发展农民工会员工作,成效显著,初步达到最大限度地把职工群众组织到工会中来的目的。

  增强加强广东基层工会建设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必须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基层工会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加强基层工会建设对于扩大工会组织有效覆盖、密切工会与职工群众联系、巩固党执政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的重要意义,将其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

  必须坚持全总“落实到基层、落实靠基层”的工作理念,在做强基层、夯实基础上精准发力。基层工会是工会组织的重要基础,要以落实到基层、落实靠基层为导向,真正做到工作重心下移,把更多的人力、物力、财力投入到基层工会去,为基层更好地开展工作创造条件。

  必须坚持把加强基层工会建设作为工会改革的重要内容,激发基层工会的生机和活力。要以深化工会改革为抓手,构建联系广泛、服务职工的工作体系,真正建设好、发展好基层工会,让广大职工感受到工会改革实实在在的成效。

  必须坚持落实《广东省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深化“党建带工建、工建服务党建”工作。要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深化党建带工建、工建服务党建,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和工会组织的组织力,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落实到工会各项工作中去,把党的意志和主张落实到广大职工中去。

  必须坚持完善工会组建、管理等体制机制,从源头上维护劳动领域政治安全。落实中央和省委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部署,健全资源力量向基层倾斜机制,推进基层工会规范化建设,发挥基层工会特别是企业工会作用,坚决维护职工队伍和工会组织的团结统一,坚决维护劳动领域的政治安全。

  广东工会加强基层工会建设的主要做法和成效

  开展建会集中攻坚行动。广东省总开展了以100人以上未建会企业为重点的建会集中攻坚行动。各市总采取得力措施推进攻坚行动,成立领导机构,制定工作方案,落实工作责任。截至3月12日,全省4926家100人以上未建会企业中有2772家完成建会。

  突出组建领域,推动货车司机等重点群体入会。省总持续推进“三新”领域和八大群体的建会入会工作。目前,全省已经成立物流、快递、家政、房产中介等行业工会联合会29个,新建企业工会694家,试点建设“司机之家”20多个。

  持续加大支持力度,强本固基增活力。将更多资金向基层倾斜,为基层工会服务职工群众和工会会员提供了有力保障。2018年,共向200人以上非公企业工会主席发放补贴2200多万元,向全省1784名社会化工会工作者下发补贴856.32万元,向全省乡镇(街道)工会、镇级开发区(工业园区)工会下拨经费2250万元。

  推进“三个一批”建设,提高维权服务能力。省总两年来累计下拨经费补助4049万元,支持全省建成208个“三个一批”建设点,聘用社会化工会工作者381人,提前完成省总的目标任务。

  成立重点工程项目工会,助推大湾区发展。为响应落实中央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战略决策,省总在指导港珠澳大桥、虎门二桥等重点工程项目工会建设基础上,部署推进粤港澳大湾区重点工程项目工会建设。全省各级工会围绕选好建设试点、打好组建基础、抓好工作重点、搭好发展平台等主要环节,积极主动推进重点工程项目工会建设。

  以新担当新作为奋力开创广东基层工会建设新局面

  进一步做实基层组织建设,扩大有效覆盖。要继续以100人以上未建会企业为工作重点,把建会攻坚行动对象的范围扩大到25人以上企业,进一步提高覆盖率。要落实推进货车司机、快递员等群体入会工作部署,继续做好“三新”领域建会入会工作。要继续把做好农民工入会工作摆在突出位置,把更多的农民工吸引到工会组织中来。

  进一步做实职工之家建设,激发基层工会活力。要以“六有”工会为标准,从机构设置、职责分工、人员培训、建章立制、场地建设等方面推进基层工会规范化建设。要指导基层工会把到期按时换届作为基础性、常态性工作来做。要继续做好命名表扬一批省模范职工之家、省模范职工小家、省优秀工会工作者和省优秀职工之友工作,通过做好建家评家工作,努力提高基层工会规范化水平。

  进一步做实工会阵地建设,提高维权服务能力。要加大对“三个一批”等工会阵地建设支持力度,突出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竭诚服务职工群众的基本职责。要以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发展为目标,继续推进80个重点工程项目工地工会建设。要在货运司机集聚区域,建设“司机之家”,同时探索“三新”领域从业人员的职工服务站点建设。

  进一步做实制度体系建设,加强顶层设计。要进一步完善《广东省企业工会民主选举实施办法》,为各级工会推动民主建会工作提供制度保障。要研究制定加强“三新”领域工会工作建设的意见。要制定《广东省社会化工会工作者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广东省社会化工会工作者队伍建设。要重点推动集团职代会制度建设,深入开展“公开解难题、民主促发展”主题活动。

  进一步做实干部队伍建设,提升工作水平。要以镇街、村社、园区等中间环节工会组织的工会干部、“三个一批”的新任社会化工会工作者、新组建的100人以上企业工会主席和县区级以下及企业工会干部为重点培训对象,切实强化其对基层工会建设的工作责任感、政治敏感性,提高其基层工会建设业务水平。

  (作者为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

编辑:迟语洋

书库

工运

访谈

文献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