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入推进产业工会工作创新发展-中工理论-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理论

工运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入推进产业工会工作创新发展

王倩
2019-07-30 07:11:38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必须联系并落实到具体工作实际。对于产业工会组织来说,就是要结合产业发展、产业职工和产业工会工作实际,切实发挥产业工会在工会工作全局中的重要作用。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必须联系并落实到具体工作实际。对于产业工会组织来说,就是要结合产业发展、产业职工和产业工会工作实际,切实发挥产业工会在工会工作全局中的重要作用。

  认真总结、科学谋划,深入推进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在产业工会中落地生根

  牢牢把握自觉接受党的领导这一根本政治原则,着力做好凝心聚力工作。工会工作要始终坚持把增强政治意识摆在首位。开展网上平台党建知识问答,组织干部职工与党的十九大代表、行业中人大代表、劳动模范座谈,引导广大产业工会干部和职工群众坚定理想信念、筑牢思想根基、汇聚奋斗共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坚定不移听党话、矢志不渝跟党走。

  开展多种形式建功立业活动,促进行业经济发展。广泛深入持久开展行业劳动和技能竞赛。积极应对行业发展要求,组织开展多种形式劳动竞赛、职业技能竞赛和技术比武,不断扩大竞赛领域和覆盖面,提高职工参与率,为提升职工技能素质、增强企业竞争力、促进行业经济健康发展作出了贡献。

  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广泛宣传体现时代特点、具有开拓创新和奉献精神的一线职工典型,努力营造劳动光荣、创造伟大的社会氛围,与相关单位联合开展轻工、纺织行业工匠推荐学习活动、“中国梦·劳动美”全国商业劳模服务品牌演示交流活动等。举办劳模事迹巡回报告会、纺织行业劳模创新工作室经验交流会,推荐优秀集体和个人在中央各大媒体集中宣传,推荐“最美职工”先进集体,在行业内掀起宣传工匠、学习工匠、争当工匠的热潮。

  积极推进具有产业特色的维权服务活动。努力拓展源头参与渠道。巩固和完善与相关政府(行业协会)会议制度,深化联系与合作,共同研究涉及行业发展和职工权益的全局性、政策性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围绕行业发展热点和职工权益维护难点,形成一批有影响、有价值的调研成果。持续推进行业工资集体协商,加紧制定餐饮行业工资集体协商工作指导意见。与相关协会开展服装、眼镜、陶瓷、皮革、制鞋等行业劳动定额指导标准制定和推广。积极做好行业困难职工帮扶工作,特别关注困难劳模的帮扶。

  扎实推进产业工会改革创新。推进基层工会组建,增强基层工会活力。积极推动县(市、区)产业工会组建,推进商业企业信息员(促销员)组建工会联合会试点工作和轻工、纺织产业集群工会联合会组建,加强专业市场、商圈、楼宇等重点区域工会组建工作,注重在餐饮、家政服务等农民工集中的行业发展会员。

  立足实际,发挥特色,奋力推进新时代产业工会工作创新发展

  把握中央和全总关于全面加强工会党的建设新要求,牢牢把握产业工会正确的政治方向。把全面提升产业工会党的建设水平作为加强党对工会工作领导、保证工会组织始终坚持正确发展方向的基本保障。着眼财贸轻纺行业中小微非公企业多和职工利益诉求多元的特点,开展“党建带工建、工建服务党建、党工共建”活动,突出党的领导,强化工会桥梁纽带作用,把党的意志和主张传递到广大职工中去,做好职工的思想政治引领,切实增强党执政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

  把握工人运动的时代主题,在推进行业高质量发展中贡献力量。促进产业发展,是产业工会服从服务于全党全国工作大局的重要载体。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战略部署对我国产业发展提出新的要求,也是产业工会服务产业发展的重要方向。同时,应当注意的是,职工素质具有显著的产业特点,产业工会应当将提升产业职工素质作为职责之一。产业工会可以根据本行业特点,大力培养选树技能人才, 积极推广先进技术和先进操作方法,开展多种形式的技能竞赛、技术培训、技术创新活动,培养技术骨干,营造技术创新氛围,推动建立健全技术工人培养、评价、使用、激励和成长机制,培养造就高素质职工队伍。

  关注财贸轻纺烟草行业职工就业新特点,不断提升产业工会维权服务水平。随着我国经济结构的调整,财贸轻纺烟草行业劳动关系也发生着新调整。这就需要继续加强具有产业特色的维权服务机制,完善发展与有关行业协会、政府有关部门联席会议制度,推动工会工作纳入党和政府重要议事日程。不断深化调查研究,继续将行业工资集体协商作为维权机制建设的重要手段,加强工种指导价位、劳动定额、计件单价等行业劳动标准体系建设。

  坚持以改革创新精神不断推进产业工会工作创新发展。坚持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这一工会改革的根本要求。健全组织体系,推动产业工会的科学合理设置;切实加强城市产业工会建设;努力推进行业工会联合会建设;理顺与地方工会关系,避免职责交叉、工作重复;完善产业联席会议制度、协调劳动关系机制、工作议事制度、联系基层和产业职工制度、工作汇报制度等产业工会工作制度。创新工作方式,强化问题意识,加强源头参与、创新服务手段、构建网上平台、促进互联网和工会工作融合发展,宣传党的政策、维护职工权益,增强工会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战斗力。

  (作者为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全国委员会主席、分党组书记)

编辑:迟语洋

书库

工运

访谈

文献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