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持和增强工会组织先进性是工会组织作用发挥的时代要求-中工理论-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理论

工运

保持和增强工会组织先进性是工会组织作用发挥的时代要求

黄玉生
2019-08-02 11:28:35  来源:中工网—《劳动新闻》

  观点提示:中国工会十七大擘画了今后五年工会发展蓝图,提出了六大工作任务,为各级工会组织指明了前进方向。实现中国工会十七大确定的宏伟目标,要求我们必须切实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工会工作,始终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如何认识、把握和践行工会组织的先进性,最大限度发挥重要着力点作用,不仅是摆在工会组织面前的时代课题,也是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推动工会工作创新发展的现实要求。

  工会组织有先进执政党的直接领导

  中国工会是中国共产党直接领导的群众组织,中国共产党的先进性赋予它所领导的工会组织具有天然的先进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群团组织要始终把自己置于党的领导之下,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坚决贯彻党的意志和主张,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经得住各种风浪考验,承担起引导群众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任务,把自己联系的群众最广泛最紧密地团结在党的周围。

  为党分忧,为民谋利,是工会组织先进性的最鲜明特性。工会组织必须要始终站在党和职工的立场上,把握引领职工群众的主动权,把加强和创新职工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到工会各项活动之中,必须要持续开展理想信念教育,以“中国梦·劳动美”主题教育为载体,以职工职业道德建设为重点,引导广大职工群众把“个人梦”“职业梦”与“中国梦”紧密联系在一起,人人共享、人人尽责;必须要充分发扬工人阶级识大体、顾大局的光荣传统,正确对待改革攻坚期、发展转型期的困难和矛盾,正确对待利益调整,处理好国家、集体和个人的利益关系,用先进思想、模范行动影响和带动全社会,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工会组织有先进阶级的本质属性

  工人阶级的先进性自然赋予了工会组织的先进性,并伴随着工人阶级先进性的发展而不断发展。特别是,中国工会还将“坚持发展工人阶级先进性”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的基本内涵,成为指导工会工作的基本遵循。这一理论创新不仅有力地回答了现实问题,而且彰显了对实践的先导作用。

  在当代中国,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始终是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维护社会安定团结的根本力量。必须牢牢把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奋斗的时代主题,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组织动员广大人民群众走在时代前列,在改革发展稳定第一线建功立业。

  工会组织有先进的职责使命

  我国工会组织是在工人阶级争取自身解放的斗争中诞生的,本身就具有维护工人阶级利益的使命。改革开放后,工会组织能够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突出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努力为职工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与此同时,中国工会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其他职能也都得到了很好发挥,团结动员亿万职工积极投身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主战场,充分发挥了主力军作用,有力地推动了全国的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

  工会组织要切实处理好“两个维护”的关系,在维护好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的基础上,更好地表达和维护好职工合法权益。一定要着力为工会会员提供普惠服务,构建“互联网+工会”服务职工新模式,接长服务手臂,形成服务链条,让广大职工感受到,工会组织就在身边,服务有求有应,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

编辑:迟语洋

书库

工运

访谈

文献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