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工会要亮出“劳模扶贫”旗-中工理论-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理论

工运

产业工会要亮出“劳模扶贫”旗

南苑
2019-08-07 11:20:22  来源:中工网—《河南工人日报》

  今年以来,河南省各产业工会紧紧围绕脱贫攻坚大局,立足各产业的优势和实际,广泛组织劳模先进人物、职工志愿者积极参与精准扶贫。省教科文卫体工会开展“百队千人”助力脱贫攻坚职工志愿服务活动,52所省属高校工会104支、共千余人的志愿服务队,为贫困地区送去优质的教育、科技、文化、医疗等资源。河南省电力工会组织243名驻村扶贫劳模开展助推脱贫攻坚,力争今年再有19个村脱贫摘帽。

  全面小康路上一个也不能少,打赢脱贫攻坚战,没有旁观者更没有局外人。全社会吹响了集结号、发出了动员令,各级工会组织精心部署开展了劳模助力脱贫攻坚行动,奏响了服务大局的最强音。作为各行各业桥梁纽带的产业工会,自然是当仁不让、冲锋在前、发挥优势、团队作战,亮出“劳模扶贫”之旗,做好“产业帮扶”这篇大文章,在时代背景墙上浓墨重彩刷出产业工会存在感。其中,河南省教科文卫体工会和省电力工会开展的扶贫活动,选准了载体,彰显了特色,得到了社会好评。

  产业工会是由同一行业或性质相近的几个行业职工组成的具有社团法人资格的工会组织,是中国工会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我国现行工会体制中,正是有了各级地方总工会的庞大网络,再加上诸多产业工会、系统工会的垂直分布,整个工会才实现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相互交叉、全面覆盖的态势和格局。大力实施劳模助力脱贫攻坚行动,也要准确把握上述特点,让工会这张组织网络的每个有机组成部分、每个细微联结点都能充分激活,使这张庞大网络由横到纵再到各个方向均能同步发力,从而汇聚起工会参与扶贫、劳模助力脱贫攻坚的强大合力。

  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要精准发挥各自优势。产业工会的最大优势即在于熟悉产业、直通基层,广泛联系各行各业的劳模先进、能工巧匠、志愿者队伍。打造具有产业特质、行业特点的劳模助力脱贫攻坚品牌,要善于组织引导这些身怀绝技绝艺的人才,为他们施展才华、奉献爱心提供更加便捷有利的条件机会;要通过资金杠杆撬动、荣誉激励驱动等措施,吸引更多行业领军人物出钱出力,共同汇入众志成城助推脱贫攻坚的时代洪流;要精准对接贫困群众需求,找准党政所需、群众所盼、产业所能、工会所为的结合点,通过技术帮扶、项目帮扶、文化帮扶、结对帮扶、志愿服务等手段,在“输血”“造血”中扶贫扶智扶志。

  建设高素质的产业工人队伍,产业工会肩负特殊使命,要把脱贫攻坚战场作为锤炼队伍、选树先进、比学赶超的舞台,通过深入开展劳模助力脱贫攻坚行动,进一步深化工农情谊、强化责任担当,激发广大职工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争做出彩河南人。“劳模扶贫”之旗迎风飘扬,劳模再次走在脱贫攻坚前列,他们身后是胸怀大局、爱岗敬业、乐于奉献、团结拼搏的新时代产业工人大军。

编辑:迟语洋

书库

工运

访谈

文献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