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职工成为工会工作的“主角”-中工理论-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理论

工运

让职工成为工会工作的“主角”

刘传伟
2019-08-13 07:30:51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时代变化了,但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方法不能变。以职工群众为中心,让职工群众当主角,是新时代做好国有企业工会工作的出发点和立足点,也是国有企业工会进一步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的着力点和落脚点。

  时代变化了,但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方法不能变。以职工群众为中心,让职工群众当主角,是新时代做好国有企业工会工作的出发点和立足点,也是国有企业工会进一步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的着力点和落脚点。

  加强思想政治引领,让职工群众成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主角

  作为联系职工群众最直接最紧密的群团组织,工会应当承担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职工的重要任务,切实承担起团结引导职工群众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责任。

  让职工成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主角,就是要坚持工会的群众性特征,努力发挥思想政治工作的自我教育作用,不仅让职工成为被引导的对象,更要成为说服教育引导活动的主角,引导职工、团结职工、激励职工,使思想政治工作更具影响力感召力。要利用工会工作平台,开展“大学习”活动,通过工会小组专题学习、知识竞赛、研讨会、培训班等方式,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新时代新思想的热潮,把党的意志和主张原原本本地落实到广大职工中去。要立足职业道德教育,努力打造包含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的职工文化。

  服务企业发展大局,让职工群众成为建功立业的主角

  工会组织要聚焦经济建设主战场,按照建设工会建功立业大舞台的要求,持续深化职工劳动和技能竞赛,发挥工会组织在生产经营主战场的作用,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

  让职工群众成为岗位创新建功立业的主角,是落实“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方针的具体行动。工会组织要不断丰富新形势下职工岗位创新创效创优的载体和通道,运用新方法、激活新动力、拓展新成果,在为职工搭设建功立业大舞台的同时,提升助推发展稳定的能力和水平。要整合工会的教育资源,为职工创造更好的培训条件,争取更多的学习机会,大力开展导师带徒、岗位练兵、技能比武、团队对抗赛等活动,探索提升职工技能素质的新途径和新方式,持续提升职工技能素质。要以职工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活动为载体,探索发挥劳模先进、高技能人才以及生产骨干作用,深化劳模创新工作室创建工作,努力激发职工群众的劳动积极性和创造潜能,为实现高质量发展作出新贡献。

  构建和谐劳动关系,让职工群众成为依法维权的主角

  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打造职工可依靠、能信任的“娘家人”队伍,工会组织要从被动化解转化为主动治理,从依靠职工办会入手,为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奠定良好基础。

  让职工群众成为依法维权自主维权的主角,就要健全和完善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民主管理制度,主动扩大一线职工代表比例,选举讲政治、懂法律、敢于表达职工诉求、善于做思想工作的职工代表,通过开展职工代表培训、职工代表述职、评选优秀职工代表等方式,提高职工代表素质。加大源头维护力度,夯实诉求表达机制,健全完善工会维权机制,在更广范围、更高水平上维护职工经济政治文化等各项权益,让职工更加公平、更加充分地共享改革发展成果。要站稳职工立场,真正打通工会组织联系服务职工“最后一公里”,逐步形成长效服务机制和特色品牌,拓展工会服务职工广度,找准工会服务职工角度,挖掘工会服务职工深度,不断满足职工的多元需求。

  推动工会建设发展,让职工群众成为建议监督评价的主角

  工会工作必须围绕职工群众“需不需要、参不参与、满不满意”展开,让职工群众参与到工会工作的策划、设计、安排和评价的全过程,工会工作及工会活动才能受到职工欢迎,得到职工肯定。

  工会作为党的群众组织,必须始终牢记职责定位,切实发挥“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要把以职工群众为本的理念真正落到实处,就必须围绕职工群众这个主角,以职工群众的情感需求来策划和运行工会工作,使职工群众更加了解工会,更加接受工会工作,从而更加愿意参与到工会活动中来。要让职工群众成为工会工作的评价主体,广泛听取职工意见,认真对待职工意见,让职工敢于发声、及时发声,成为工会工作的监督员。要适应职工群众需求多样化的新形势,尤其要注重“互联网+”时代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互动方式,用职工群众喜欢的表达方式来做好职工群众工作,快速回应职工诉求,帮助解决职工困难,扎实走好网上群众路线,使工会“互联网+”成为打通联系服务职工“最后一公里”的关键举措。

编辑:迟语洋

书库

工运

访谈

文献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