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断提升企业工会干部履责能力-中工理论-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理论

工运

不断提升企业工会干部履责能力

魏双庆
2019-08-16 13:37:05  来源:中工网—《劳动新闻》

  观点提示: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竭诚服务职工群众,是工会的基本职责。落实中国工会十七大精神,进一步丰富工会职能内涵,是企业工会干部理论与实践面临的一个重大课题,也是企业工会干部的努力方向,更是落实“两个信赖”的应有之义。

  加强学习,不断提升依法履责的能力

  在全社会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努力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形势下,企业工会担负着光荣的任务和使命,也对企业工会干部提出了更高要求。多年来,企业工会干部涉及的知识常用常新,特别是随着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推进,人们思想活动的独立性、选择性、多样性和差异性日益明显,企业工会干部依法履责,更要以坚实的理论功底和过硬的业务知识作为支撑。

  心系职工,不断提升主动履责的能力

  企业工会干部要切实提升水平,就必须主动树立为职工服务的思想,做到心系职工,把为职工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作为义不容辞的责任。要有“五心”:一要有“爱心”。要爱职工,给予职工崇高、无私的爱,把工会建成温馨、幸福的职工之家。二要有“热心”。企业工会干部必须有副“热心肠”,以满腔热情去关心和爱护职工,切实让职工感觉工会干部就是最亲的“娘家人”。三要有“诚心”。通过真诚地与职工接触,深入基层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反映职工的建议、意见和要求,令职工满意、信服。四要有“耐心”。要耐得住性子,说服职工时和风细雨,理顺问题时认真细致;也要始终能耐得住寂寞,切实静下心来,认真思考、研究问题,促进工作水平的提升。五要有“真心”。作为职工“娘家人”,企业工会干部必须满怀真心,对职工付真情、为职工办实事,坚持求真务实、甘于奉献,使落实“两个信赖”成为关爱职工、服务职工、敬业勤业的生动体现。

  找准定位,不断提升科学履责的能力

  科学履责就是要求企业工会干部用科学的方法,发现、认识、分析和运用工会工作的客观规律性。一是要围绕生产经营这个中心。努力探索,使企业工会工作有中心、有载体、有活力。实际工作中,企业工会干部要了解企业发展大局、努力找准大局工作与工会工作、职工需求的结合点,确保工会工作围绕企业发展大局与职工需求来开展。二是要抓住职工技能这个重点。要把培养大国工匠、激发职工建功立业作为工作重点,把技能提升作为维护职工权益的重要内容。通过搭建多种载体,为职工提升素质、建功立业创造条件,不断激发职工潜能,满足广大职工发展的需求,不断增强企业发展的凝聚力。三是要发挥典型教育优势。深入落实中国工会十七大提出的目标,围绕中心选典型,把握导向性;突出业绩树典型,发挥示范性;立足基层推典型,扩大群众性。还要利用互联网等有效平台,通过事迹报告会、成立典型工作室、命名表彰等多种形式,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充分发挥典型的引领、示范和辐射作用。四是要依托建家活动这个平台。要科学处理建“大家”与建“小家”的关系。通过建好“大家”,为“小家”提供更多支持,通过建好“小家”,使 “大家”更富活力,促进企业科学发展、和谐发展。

编辑:迟语洋

书库

工运

访谈

文献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