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基层工会组织活力 发挥基层工会组织作用-中工理论-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理论

工运

增强基层工会组织活力 发挥基层工会组织作用

崔珍珍
2019-08-20 15:42:11  来源:中工网—《黑龙江工人报》

  工会基层组织是工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是工会组织密切联系职工群众、开展工会各项工作的承载者、实践者。工会的重点在基层,努力使基层组织的工作活跃起来,要以基层组织是否具有活力作为检查考核工会工作的一个重要标准。

  工会是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是职工利益的代表者和维护者。工会要在党委、政府的领导和支持下,积极与辖区内的企业进行联系、走访,增进感情,为开展工会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加强基层工会建设,重视基层、活跃基层,努力增强基层工会的活力。那么,如何才能激发基层工会活力,尤其是在机关事业单位这种相对比较严肃的工作环境中如何增强工会组织的凝聚力和吸引力呢?

  夯实自身基础是开展工会工作的首要任务

  工会基层组织是工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是工会组织密切联系职工群众、开展工会各项工作的承载者、实践者;工会的各项工作任务都要通过工会基层组织来落实,工会的作用最终要通过工会基层组织来体现。工会的重点在基层,努力使基层组织的工作活跃起来,要以基层组织是否具有活力作为检查考核工会工作的一个重要标准。那么如何加强基层工会组织建设,我个人认为:

  首先,要建立健全组织。如前所述,建立健全工会组织是我们开展一切工作的前提。其次,重点培养工会工作骨干力量。积极与党支部协商,按照精干高效、德才兼备的标准,大力选拔那些年轻有为、热心工会工作、富有开拓创新精神的专业人才或复合人才充实到工会干部队伍中来,为新形势下开展工会工作提供良好的人才保证。

  一切为了职工群众就是工会最大的活力。工会工作做得好不好,根本标准就是职工群众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工会的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为了职工群众,这是工会组织的活力和工会工作的生命力所在。每一名工会干部尤其是各级领导干部,都要把职工群众的呼声当作第一信号,把职工群众的需要当作第一选择,把职工群众的利益当作第一考虑,把职工群众的满意当作第一标准。

  总之我们要紧紧依靠党的领导,贯彻上级决议精神,转变作风,扎实工作,把工会工作推向前进,要真正把工会建成让职工感到温暖亲和、值得依赖的“职工之家”,广大工会工作者成为“职工之友”,更好地发挥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

  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是法律赋予工会的基本职责

  也是增强工会凝聚力的有效手段

  “组织起来,切实维权”,这是对新时期工会地位和作用的科学判断,是深化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工会工作规律认识的一次飞跃,是工会组织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具体体现。把职工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党组织的周围,更好地发挥工会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依法维护好职工的合法权益,是推进社会和谐发展的一项重点工作,是法律赋予工会的基本职责,也是增强工会凝聚力的重要保证。

  工会在办事情、做决策时,要注重大多数人的利益,强调大众的参与,实现决策民主化、科学化、规范化,这就会大大提高人的参与意识、合作意识,促进既定目标的实现,对工会组织民主风气的形成将起着积极的作用。民主风气的形成,是有益于人际关系的和谐及健康良好的群体氛围的表现,是激发人的工作积极性的催化剂,也只有这样才能发挥职工的创造精神,才能激发每个人的工作热情。充分调动职工积极性、激发职工创造活力。

  始终把职工文化建设作为增强企业凝聚力和向心力、激发职工工作积极性的一项有效措施来抓,并在形式上有新的突破。工会可以组织一些有利于丰富职工生活、文化的活动,如爬山比赛、夏季运动会、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红歌比赛等,可以进一步陶冶职工情操,占领职工思想文化阵地,为职工营造一个轻松愉快、健康向上的健身活动天地,把职工群众凝聚起来,使工会工作具有旺盛的生命力。

  人的生存需求是最基本的需求,人的其他需求则是在此基础上得以满足和发展。为提高职工的全局意识、整体意识,发扬团结、协助、竞争的精神,增强凝聚力,营造和谐的人文环境,形成团结向上的合力,构建和谐人文环境,牢固树立群众利益无小事的意识,坚持关心和帮扶困难职工是工会义不容辞的责任。

  加强自身建设

  提高工会干部工作能力是搞好工作的重要保证

  加强工会自身建设,积极努力创建学习型工会,是加强工会能力建设的必然要求,是提高工会工作能力和水平的重要课题,是做好新时期工会工作的前提条件。工会干部要想适应新形势,迎接新挑战,真正履行好自己的职责,必须提高自身素质,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打造高素质工会干部队伍。

  结合工作实际,我认为当前基层工会干部要做到五要:一要解放思想、更新观念。要改变过去形成的封闭、保守的思维方式,培养开放、创新、务实的思维方式,不断增强围绕中心、创造性发挥职能作用的能力;二要勇于开拓创新。目前工会面临的许多新情况、新问题,仅凭过去的老经验是难以应对的,必须在实践中坚持创新,用创新的思维去解决问题,完成任务。不断增强提升自身素质、勇于实践创新的能力;三要熟悉和运用法律武器。随着依法治国方略的实施,法制已成为工会履行职责的主要手段。工会干部要树立强烈的法律意识,做到言行都有法律、法规为依据。善于运用法律观点分析认识问题,用法律知识指导工作。在参与制定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政策时,能够及时准确、科学合理地提出法律依据;四要深入群众,开展调查研究,及时掌握和反映职工意见和要求,更好地发挥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五要有较强的文字表达和写作能力。这种能力是工会工作者应具备的最基本的能力。因此,工会干部必须熟练掌握。让工会干部成为市场经济条件下的学习型、创造型、社会活动型工会工作专家。

  总之,增强工会组织的凝聚力和吸引力是需要工会领导和职工群众的共同努力才能完成的。新的形势和任务,对工会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要使我镇工会有发展,还需要从事基层工会工作的同志不辱使命、不负众望,勤奋努力、扎实工作。运用好党委、政府赋予的资源和手段,通过自己勤劳的双手和辛勤的努力,赢得党委、政府及社会各界对工会工作的重视,在镇党委和上级工会的领导下,坚定信心、团结拼搏,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共同为实现镇域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和构建和谐社会而努力奋斗。

  (作者为哈尔滨市阿城区蜚克图镇工会委员会)

编辑:迟语洋

书库

工运

访谈

文献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