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工会事业高质量发展中彰显初心和使命-中工理论-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理论

工运

在工会事业高质量发展中彰显初心和使命

尔肯江·吐拉洪
2019-09-03 07:09:02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全党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是工会系统的首要政治任务。工会组织是党领导的政治组织,必须牢牢把握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根本任务,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通起来、一体推进,切实担当起工会组织的初心使命。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全党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是工会系统的首要政治任务。工会组织是党领导的政治组织,必须牢牢把握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根本任务,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通起来、一体推进,切实担当起工会组织的初心使命。

  坚守矢志不渝跟党走的初心,担当起团结引领的政治使命

  工会是党领导的工人阶级群众组织,任何时候都要旗帜鲜明讲政治,把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放在首要位置,坚决贯彻落实党的政治路线,把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方针贯彻到工会工作方方面面,切实履行党赋予工会引导职工群众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责任。

  一是要始终强化理论武装这个首要任务。学思践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突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重要论述,坚持系统学、跟进学、联系实际学,深刻把握蕴含其中的基本观点、理论体系,全面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二是要始终强化政治组织这个本质属性。牢记工会组织是党的政治组织、工会工作是党的政治工作,不断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切实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落实到各项工作中去,把党的意志和主张落实到职工群众中去,把党的主张化为职工群众自觉自愿的行动,以讲政治的担当、讲政治的作为,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切实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照办、党中央禁止的坚决杜绝。三是要始终强化思想引领这个根本责任。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采取职工喜闻乐见、寓教于乐的形式和对路管用的方法,切实提高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当前,要以迎接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契机,精心策划一系列接地气、聚人气,树新风、扬正气的职工文化活动,激发广大职工的国家荣誉感、民族自豪感、时代使命感。

  坚守同心共筑中国梦的初心,担当起助推发展的历史使命

  中国工会自成立之日起,就以实现党的纲领和路线政策主张为己任,团结动员广大职工焕发历史主动精神和伟大创造力量,围绕党在各个历史时期的中心任务而奋斗。进入新时代,工会组织要牢牢把握我国工人运动的时代主题,组织动员广大职工在助推高质量发展中当好主力军、绽放劳动美。

  一是要以劳动竞赛为抓手。围绕湖北“一芯驱动、两带支撑、三区协同”区域和产业发展布局,以“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为主题,突出国家重大发展战略以及重大工程、重大项目、重点产业,广泛、深入、持久地开展劳动技能竞赛,最大限度地动员广大职工积极投身经济建设主战场。二是要以职工创新为引领。围绕加快自主创新、优化产品结构、提升产品质量、推动产业升级,深化职工(劳模、工匠)创新工作室创建,开展职工创新成果展示交流,让职工的创造活力竞相迸发、创新成果不断涌现。三是要以产业人才为支撑。履行好工会组织牵头抓总职责,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着力构建职工技能培训立体网络,孵化拔尖技能人才,推动产业工人政治、经济、社会待遇稳步提高,加快造就一支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宏大产业工人队伍,为湖北产业转型升级提供强大的人才支撑。

  坚守当好职工娘家人的初心,担当起维权服务的职责使命

  工会组织的基本职责是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竭诚服务职工群众,这就要求工会组织必须始终牢记代表谁、联系谁、服务谁的根本指向,进一步树立以职工为中心的鲜明导向,以实实在在的维权服务,增强职工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一是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上更有力度。一定要树牢职工利益无小事的理念,坚持主动依法科学维权,积极化解劳动关系矛盾纠纷,做到哪里的职工合法权益受到侵害,哪里的工会就要挺身而出。二是在做实服务项目上更有深度。继续强化职工服务中心、户外爱心驿站、职工子女托管中心、爱心母婴室等平台建设,完善服务体系、拓展服务内容,开展具有工会特点的普惠性、常态性、精准性服务,进一步做实职工医疗互助、会员小额贷款等服务项目,持续唱响工会“四季歌”,关爱好广大生产建设一线职工特别是特殊岗位职工,切实把党和政府的关怀与工会的温暖送到广大职工心坎上。三是在帮扶困难职工上更有精度。进一步加大城镇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力度,着力在对象精准、措施精细上下功夫,坚持因人因地、一户一策,扶贫与扶志相结合,变“输血”为“造血”。特别是要解决好收入水平略高于建档立卡标准的困难职工解困脱困问题,确保城镇困难职工和广大职工群众同步迈入小康社会。

  坚守自我革命不停滞的初心,担当起强“三性”去“四化”的改革使命

  3年多的工会改革,使工会组织焕发新气象、呈现新风貌,但改革永远在路上,必须始终保持刀刃向内的勇气和自我革命的魄力,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不断激发工会组织的旺盛生命力和战斗力。

  一是要突出党的建设。认真履行工会党组管党治党的主体责任,全面落实党建责任制,坚持党组班子带头、以上率下、以机关带系统、促基层,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作为统领,不断提升工会系统党的建设质量,实现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二是要突出能力建设。认真学习党的基本理论、法律法规和劳动关系专业知识,着力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工会干部队伍,努力成为组织动员职工的能手、协调劳动关系的专家、服务职工的模范。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发扬斗争精神,在防范化解风险上勇于担责、善于履责、全力尽责。创造条件,让机关干部尤其是年轻干部,不断增强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定力和政治能力。三是要突出作风建设。坚持问题意识和问题导向,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常态化开展“联帮促”活动,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地做好职工群众工作。激励工会党员干部始终忠诚党的事业,竭诚服务职工群众,当好娘家人、贴心人,最大限度地团结引导广大职工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长征路上,展现初心和使命、贡献智慧和力量。

  (作者为湖北省委常委、省总工会主席)

编辑:迟语洋

书库

工运

访谈

文献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