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工会会员普惠服务水平的思考-中工理论-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理论

工运

提高工会会员普惠服务水平的思考

王军 杨国芳 张长坤
2019-09-03 07:15:26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在新生代职工需求日益多元化的今天,进一步增强工会组织的影响力和凝聚力,对工会工作提出了新要求。工会会员普惠服务就是工会组织服务职工的创新载体。普惠服务的意识要强、对象要准、项目要精、程序要简,这样才能更好地服务广大职工。

  在新生代职工需求日益多元化的今天,如何运用多层次的服务内容,高质量的服务水平,提升广大职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进一步增强工会组织的影响力和凝聚力,对工会工作提出了新要求。工会会员普惠服务就是顺应时代要求,工会组织服务职工的创新载体。

  工会会员普惠服务的实践经验

  以江苏省兴化市总工会为例,该市总主动创建“兴工惠”工作品牌,大力推进系统化、智能化信息服务建设,通过“惠技能、惠健康、惠专享、惠生活”4项举措,给广大工会会员带来实实在在的福利,推动会员普惠服务的发展。

  惠技能,让工会技能培训贴近职工需求。开展多领域、全方位订单式培训,通过订单广泛征集培训课程,开设电子商务、育婴员、烹饪、烘焙、计算机应用、中式面点等10多门课程,培训课程的设置安排,既切合职工实用需求,又满足职工谋求技能提升的愿望。

  惠健康,让工会健康快车对接职工需要。组织志愿服务队开展“职工千人健康服务基层行活动”,进企业、进车间、进社区,把健康服务送到一线,对职工提出的相关健康问题,服务队专家给予详细解答。针对职工普遍存在亚健康状况,邀请相关专家进行科普讲座,使广大职工的保健意识得到提升。

  惠专享,让工会专享保障温暖职工。整合工会现有资源,依托网上工会服务管理平台,开设政策咨询、法律援助、心理咨询、职业介绍、婚恋交友、重大疾病救助和开放工会活动场所等多领域服务项目。建立工会会员专享保障制度,优化服务流程,简化申报、审批手续,打造方便快捷、务实高效的服务职工新通道。

  惠生活,让工会普惠服务更加精准。从做好工会会员普惠服务的基础性工作入手,深入到一线职工中听取意见建议,因地制宜地把职工最急最需最盼的事作为工会普惠服务职工的重点项目。为会员提供医疗、就餐、教育、出行、娱乐等方面稳定、持久的产品优惠和优质服务。

  做好工会会员普惠服务的思考

  普惠服务的意识要强。工会组织必须把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竭诚服务职工群众,作为提升职工获得感、幸福感的主攻方向,聚焦主责主业,加快在工作、管理、服务等方面的转型发展。通过建立使用工会会员普惠服务智慧平台,打造“互联网+工会”工作品牌,更加及时有效地服务职工,提升职工素质、维护职工权益、关怀关爱职工,在联系服务职工中彰显新作为。

  普惠服务的对象要准。要精准惠及全体工会会员,通过加强会员信息管理,按照工会组织建设要求,加大会员信息采集,为工会会员普惠制服务奠定坚实基础。进一步强化会籍管理工作,推进工会基础性建设信息化、规范化、科学化,健全和完善服务网络体系,切实做到服务无死角、无盲区、无遗漏,让每名会员都能享受到工会的服务。

  普惠服务的项目要精。普惠服务要遵循“三个坚持”,坚持把“会员最需要什么、工会就提供什么”作为普惠服务的宗旨;坚持多领域拓宽服务内容,实现服务项目的多元化;坚持把社会诚信的商家作为普惠服务的合作商家伙伴。借助市场手段,向工会会员提供食、住、行、游、购、娱、医、健等全方位服务,开启“会员消费,方便实惠”的全新服务模式。走出一条以普惠服务提升工会吸引力和凝聚力,推动工会工作创新发展的新路子。

  普惠服务的程序要简。让工会会员享受方便快捷的服务,是检验普惠工作成效的关键。要强化信息技术和制度创新,从优化服务流程入手,打破传统模式,建立线上线下互动机制,通过推行网上入会、网上建会、网上管会、网上服务等互动方式,逐步形成所有普惠项目线上受理,线上线下办结,打造方便快捷、务实高效的服务职工新通道,努力把基层工会建设成为职工服务的基地。

编辑:迟语洋

书库

工运

访谈

文献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