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党的领导 开创工运事业新局面-中工理论-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理论

工运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党的领导 开创工运事业新局面

马吉孝
2019-10-08 06:56:08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工会组织与生俱来具有鲜明的政治属性。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各个历史时期,工会组织始终与党的事业同呼吸、共命运。历史雄辩地证明,坚持党的领导,是工会组织的本质属性和优良传统。要全面深化工会改革,提高服务能力,组织引导广大职工群众听党话跟党走,忠实履行工会组织维权服务基本职责,积极参与创新社会治理维护社会稳定。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多次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形成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这些重要论述是对马克思主义劳动学说和工运学说的继承和发展,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新时代工会工作创新发展提供了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

  不忘初心,始终把党的领导作为工会工作的根本

  工会组织与生俱来具有鲜明的政治属性。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各个历史时期,工会组织始终与党的事业同呼吸、共命运。历史雄辩地证明,坚持党的领导,是工会组织的本质属性和优良传统。

  工会工作是党治国理政的一项经常性、基础性工作。工会组织是党直接领导的、经过长期考验的群众团体,是党联系广大职工群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坚持和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力量,是党的重要执政资源。党需要工会组织从巩固党执政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的政治高度,保持政治定力,坚持正确方向,密切联系群众,保证党始终同广大职工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

  党的领导是做好工会工作的根本保证。从工会组织的使命来看,只有坚持党的领导,工会组织才能牢牢把握团结动员广大职工群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奋斗这一工人运动的时代主题,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前进。从工会组织履职来看,坚持党的领导为工会维权提供坚强保证,做深做细做实群众工作。从工会组织自身建设为看,只有坚持党的领导,工会组织才能增强改革创新精神,创造科学有效的工作方法,让广大职工真正感受到工会组织是最可信赖的“职工之家”。

  牢记使命,始终把工会工作置于党的领导之下

  旗帜鲜明保持和增强工会工作的政治性。要切实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及时传达学习、坚决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把党委的决定、决议切实落实到工会工作中去。要健全完善向同级党委请示汇报制度,争取党委定期听取工会工作汇报,提出工作要求,确保工会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进。

  始终不渝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要大力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道路形成的时代背景、实践基础和基本内容,切实增强坚持和拓展这条道路的责任心和使命感。要不断丰富和拓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道路,创新坚持和拓展这条道路的内容、机制、方法,创出特色,做出品牌,丰富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理论体系。

  紧紧围绕党和政府大局开展工会工作。要把深化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作为发挥作用的主战场,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把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转化为促进经济发展的强大力量。紧密结合自身职责,深化工人先锋号等群众性创建活动,深入开展劳动和技能竞赛、技能比武等活动,动员职工群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建功立业。

  充分发挥工会组织党组的领导核心作用。要加强对重大问题的调查研究,密切关注职工群众思想、工作、生活等方面的变化,引导职工群众正确理解和自觉支持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全面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切实增强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要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切实扛起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打造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工会干部队伍。

  永不懈怠,始终把服务党的中心任务作为主业主责

  全面深化工会改革,提高服务能力。要紧紧抓住“强基层”这个基础和关键,立体化、多层次扩大组织覆盖,最大限度把广大职工群众组织到工会中来。要着力增强工会组织的广泛性代表性,大幅度提高基层一线职工在工会领导机构中的比例。要牢固树立以职工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建立健全密切联系基层组织、服务职工群众的长效机制,和依靠职工群众推进工作制度。要大胆创新工作方式,拓宽联系服务职工群众的渠道,打造网上网下相互促进、有机融合的工会工作新格局,提高网上工会工作水平。

  组织引导广大职工群众听党话跟党走。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组织开展弘扬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主题教育活动。要教育引导广大职工理解、支持、参与、推动改革,正确对待利益调整,做全面深化改革的促进者。要引导广大职工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增强主人翁意识,打造健康文明、昂扬向上、全员参与的职工文化。要广泛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促进各民族手足相亲、守望相助。

  忠实履行工会组织维权服务基本职责。要把维权工作纳入党政主导的维权机制,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维权,做到哪里的职工权益受到侵犯,哪里的工会就要站出来说话。要坚持眼睛向下、力量下沉、资源下倾,增进对职工群众的真实感情。要紧盯职工所急、党政所需、工会所能的领域,打造服务工作品牌。加强工会组织服务平台建设,构建覆盖广泛、快捷有效的服务职工体系。

  积极参与创新社会治理维护社会稳定。主动做好工会系统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推荐、选举工作,加强对国家社会事务、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政策的研究,提高参政议政水平。推进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引导职工群众正确行使民主权利,推动基层民主健康发展。加强对劳动领域社会组织的政治引领、示范带动、联系服务,引导和促进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广泛开展普法教育活动,引导职工遵法守法学法用法。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建立工会网络舆情监测和突发事件快速反应机制,以职工队伍团结统一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作者为青海省委常委、省总工会主席)

编辑:张苇柠

书库

工运

访谈

文献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