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工会宣传思想工作的思考-中工理论-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理论

工运

提高工会宣传思想工作的思考

邵爱霖
2019-10-08 06:56:27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工会宣传思想工作是党赋予工会组织和工会干部的重要任务,是党的宣传思想工作和工会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工会工作的创新发展提供理论指导、精神支柱、舆论力量、智力支持和文化条件。各级工会组织和工会干部要深刻认识工会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性,进一步巩固职工队伍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更好地发挥工会组织的作用。

  强化责任担当,加大宣传工作力度

  树立围绕大局抓宣传理念。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有效发挥主流媒体在宣传工作上的优势,多角度、全方位、深层次宣传工会工作,不断传播工会好声音,扩大工会的社会知晓率和影响力,提升工会主流意识形态传播力、引导力和公信力,彰显工会新作为,传递职工正能量,打造工会宣传品牌。

  加强和改进宣传工作。发挥工会“大学校”作用,深入工厂车间等基层一线,组织职工、宣传职工、教育职工、引导职工,使广大职工紧紧团结在党的周围。广泛开展宣传活动,组建不同层次、不同类别的宣讲队伍,运用职工群众听得进、听得懂的语言,把宣讲送进企业、送进车间、送进班组,让职工能领会、可落实。

  加强宣传阵地建设。要加强对工会报刊、网站、微信、全媒体中心等宣传阵地建设和管理,充实培养宣传队伍,深化创新宣传手段、内容、措施、方式。基层工会要建设好本单位专报专刊、网站和专栏专板、职工书屋等各类工会媒体平台和宣传阵地,真正把工会宣传阵地建成让职工满意、让职工舒心、让职工发展的主阵地。

  深化主题教育,加大思想工作力度

  深入开展学习教育实践。周密部署、精心组织,讲好中国故事、中国工会故事、中国工人故事,引领社会风尚、引领职工进步,更好汇聚广大职工团结奋进的强大正能量。深化“中国梦·劳动美”主题教育,在广大职工中组织报告会、座谈会、授课辅导等多种形式的活动,以科学的理论武装职工,以正确的舆论引导职工,以高尚的精神塑造职工。

  广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在广大职工中广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组织引导职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挥好报刊、电视台和门户网站、微博微信等媒体作用,推出微感言、微故事、微视频、随手拍、拍摄公益广告等职工喜欢参与的活动,教育引导职工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人生观。

  不断加强职工思想教育。深入研究职工思想教育的特点和规律,努力探索创新运用“互联网+”职工思想教育的手段和方法,扩大思想教育工作的覆盖面。开展职工队伍思想状况调研,深入了解和准确把握职工的思想动态、利益诉求。加强对职工的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更好地引导职工提振信心、凝聚共识。

  大力加强职工道德教育。要充分运用主流媒体和工会教育阵地,开展法治教育活动,在广大职工中深化以职业道德为重点的“四德”教育,引导职工自觉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加强道德品质修养,用健康向上的思想陶冶情操、启迪心智、引领风尚,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统美德。

  着力新闻宣传,加大引导工作力度

  加强工会新闻宣传工作。以党的全局重点工作、重要时段和重大活动、先进典型、各类新闻事件、开展调查实践等宣传作为工会新闻宣传工作的途径,展现新时代工人阶级的主力军作用,彰显工会组织新作为,进一步传递工会正能量,展现工会形象,传播工会声音,凝聚职工建功新时代的强大力量。

  抓好工会意识形态工作。要充分认识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和现实紧迫性,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对意识形态领域新形势新情况和职工思想状况的分析研判,牢牢掌握工会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主动权。充分发挥工会系统的阵地作用,广泛传播工会的主流意识形态,在全社会形成正确的舆论导向。

  加快工会传统媒体和新媒体融合发展。适应信息化社会发展,运用信息化、网络化的新闻舆论宣传新媒体、新手段,深入研究工会网上舆论引导的特点和规律,建立网络舆论引导机制,创新新闻舆论宣传工作理念、内容、手段、队伍建设。通过把握广大职工的阅读偏好、生活习惯、社交特点和思维方式,量身定做个性化网络服务,形成多层次、开放式的新闻宣传信息化、网络化工作体系。

  创新文化建设,加大文体活动力度

  切实增强职工文化建设创新意识。开展职工文化建设状况调研,系统研究探索推进职工文化建设的新方法、新途径,突出文化的教育性、引领性和前瞻性。创新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的行之有效的载体和方式,打造健康文明、昂扬向上、全员参与的职工文化,培养形成良好的道德风尚、积极的价值取向和健康的生活方式,提高职工队伍整体素质。

  着力建强职工文化阵地。争取各级党委、政府对职工文化阵地建设的支持,加强职工文化阵地建设,加大经费、人才投入,建好工人文化宫(俱乐部、职工活动中心)、职工学校及职工书屋、微信公众号等工会自有文化活动阵地,搭建一个覆盖广泛、功能齐全的职工公共文化服务平台。同时,着力培养职工文化人才队伍,成为职工文化创作、文艺演出、文艺宣传、体育活动建设的领军人物。

  不断开展群众性文体活动。要结合当地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和职工需求,围绕不同时期的中心任务,采取行之有效的活动形式,开创性地组织开展集娱乐性、竞技性、知识性和服务性于一体且深受职工喜爱的群众性文体系列活动,不断活跃职工的精神文化生活,为职工“内强素质,外塑形象”提供精神文化家园。

编辑:张苇柠

书库

工运

访谈

文献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