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困难职工建档立卡及帮扶工作探析-中工理论-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理论

工运

做好困难职工建档立卡及帮扶工作探析

朱立新
2019-11-01 14:17:45  来源:中工网—《黑龙江工人报》

  做好困难职工建档立卡及帮扶工作是工会组织必须肩负起来的重要使命,是党中央赋予工会组织的一项重要工作职责,是政治任务,有漏报、错报和隐瞒不报就是失职,就是没有完成好组织交给的工作任务,就要反省、追责。

  做好困难职工建档立卡与解困脱困工作是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会工作重要指示的具体实践,更是工会组织为党分忧、为职工解难的重要职责。哈尔滨市阿城区总工会在困难职工建档立卡、帮扶救助工作中采取了一系列实际措施,取得了比较好的成效。

  高度重视、认真部署,全面推进困难职工建档立卡工作

  困难职工档案建设工作的开展,不仅促进了困难职工帮扶工作效率的有效提升,同时也增强了困难职工帮扶工作的针对性、准确性,为困难职工帮扶工作方式方法的创新和完善奠定了良好的基础。阿城区工会领导班子多次召开主席办公会研究推进困难职工建档立卡工作,自2018年4月以来共召开全区困难职工建档立卡工作会议6次(以往一年只召开1次),并且每次会议区总工会的主要领导、主管领导都必须参加,每次会议上都传达转发上级工会关于困难职工建档立卡及帮扶救助的相关文件,并认真讨论解读,着重强调困难职工帮扶工作的重要性,同时要求一定要在思想上提高对困难职工帮扶工作的认识。

  第一要明确责任,这项工作是工会组织必须肩负起来的重要使命,是党中央赋予工会组织的一项重要工作职责,是政治任务,有漏报、错报和隐瞒不报就是失职,就是没有完成好组织交给的工作任务,就要反省、追责。第二要带着对困难职工的深情厚谊,待困难职工如家人,必须想其所想、急其所急,竭诚服务零距离,全面推动全区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

  明确任务、重点推进,加大困难职工建档立卡工作力度

  2019年以来,阿城区总工会先后2次召开困难职工建档立卡工作推进会,对以往没有纳入工作重点的街道社区的灵活就业人员、下岗失业人员、城镇低保户中有残疾、大病、子女上学等原因造成生活困难具有职工身份的人员进行筛查,并且要达到人员全覆盖。

  为加大全区困难职工建档立卡的工作力度,2019年3月15日至29日,在阿城区电视台晚间黄金时段连续15天滚动播出阿城区总工会关于困难职工申报建档的公告,同时印发纸制公告500份进行张贴,采取电话告知、商铺及街道社区醒目位置张贴公告、社区走访等多种形式,做到无死角宣传,保证困难职工应纳尽纳。

  8月15日,我们又到区环卫处进行会议精神传达和部署工作,着重强调环卫职工群体的重要性和特殊性。要求对所有职工逐户落实、逐人排查,对家庭人口、收入、有无残疾、有无重大疾病、有无子女上学等情况必须明确掌握。8月16日,区总工会再次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全区的工作部署,要求基层工会干部走社区、下基层,重点排查停产半停产困难企业、社区职工群体情况,确保困难职工和帮扶对象帮扶救助实现全覆盖、无遗漏。

  多措并举、形成合力,确保完成困难职工解困脱困任务

  做好困难职工的解困脱困工作是构建和谐社会的本质要求和具体体现,也是构建和谐企业的重要举措。我们在做好困难职工精准认定的基础上,开展灵活多样的帮扶救助措施,将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落到实处。

  一是开展送温暖活动。2019年的送温暖活动对劳动模范、工匠人才、困难职工、农民工和一线职工进行走访慰问,同时对家庭生活困难的职工进行了帮扶救助。工会干部坚持送温暖工作经常化、常态化,上半年通过生活救助帮扶慰问家庭生活的困难职工10人,发放慰问金1.2万元。

  二是再就业帮扶。聚焦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阿城区总工会与区就业局分别在3月和8月围绕“春风行动”等再就业活动,开展了7场招聘会,发放“春风卡”、《工会法》《劳动合同法》宣传手册、再就业政策解答宣传单、就业信息等宣传品,有100多家用人单位参加现场招聘,参加招聘会人数多达5000余人,350人达成就业意向。

  三是开展送温暖“光明行”活动。自2014年开始与哈尔滨爱尔眼科医院合作开展免费的眼病筛查和治疗工作。2019年4月8日活动继续启动,深入企业、街道社区、村镇完成40场次的白内障、翼状胬肉等眼病免费筛查,共筛查1623人,适应症114人,为30人进行免费手术。

  四是开展金秋助学活动。按照省、市工会金秋助学活动的要求,经基层工会上报,对15名符合救助条件的困难职工子女给予助学救助,共发放助学金3.9万元,其中:大学生9人,每人3000元;初、高、中专生5人,每人2200元;小学生1人,1000元。

  五是进行专项帮扶。2019年4月,对工作在环卫战线的一线环卫工人发放了709双爱心雨靴;对服务行业、重点建设项目等从事高温作业的一线职工进行慰问,发放白糖65箱,茶叶1500袋,总计金额22350元;对企业中高温作业的职工进行慰问,共12500元;对水患严重的平山、小岭、玉泉的18户受灾职工进行应急救助,送去价值4920元煤、米、面、油,发放租房补贴4.2万元,受灾职工得到了及时的援助。

  总之,阿城区总工会通过采取拓宽渠道、重点推进的建档立卡方式和灵活多样的救助措施,推动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但工作还存在着很多不足,我们要继续加大力度,推进工会帮扶工作常态化、长效化,让更多的困难职工得到帮扶救助。

  (作者为哈尔滨市阿城区总工会主席)

编辑:迟语洋

书库

工运

访谈

文献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