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建筑企业示范党支部创建工作的思考-中工理论-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理论

工运

对建筑企业示范党支部创建工作的思考

杨景霜
2019-11-01 14:21:05  来源:中工网—《黑龙江工人报》

  创建示范党支部是强化企业党建工作,牢固树立党的一切到支部的鲜明导向,规范夯实基础工作,提升基层党支部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推进党支部全面进步、全面过硬的重要举措。重点在解决干什么、怎么干、如何干好上抓实见效。

  创建示范党支部是强化企业党建工作,牢固树立党的一切到支部的鲜明导向,规范夯实基础工作,提升基层党支部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推进党支部全面进步、全面过硬的重要举措。重点在解决干什么、怎么干、如何干好上抓实见效,就此笔者提出如下思考:

  完善机制抓基础,在解决“干什么”上下功夫。调整组织机构。配齐配强支部班子,实行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同时,在组织和文字能力较强的大学毕业生中选配党群联络员,做到日常工作有抓手、不断档。谋划整体工作。依据上级党组织的安排和布署,结合实际谋划年度工作,制订党支部年度工作考核要点暨推进表,明确责任人及完成时间,做到事事有人管、不落空。夯实基础工作。

  建立简单实用的支部工作基础资料“一簿两卷”,即“一簿”会议记录簿,“两卷”文件卷、资料卷;小组为“两簿”即会议记录簿和活动记录簿,做到日常活动有痕迹、不过度。完善工作制度。对支部日常组织生活、“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岗位工作职责等充实和完善,明确工作流程和标准。做到工作有规范、岗位有责任、办事有依据。深化阵地建设。本着节俭实用的原则,建立党员活动室,健全规章制度、网络视频系统、学习资料及文体活动设施等,做到学习有场所、活动有阵地。

  转变思路抓重点,在解决“怎么干”上做文章。注重活动融合。根据目前基层大多党群组织一套班子、多块牌子的实际,组织活动时要从党纪工团的综合角度出发,既不单摆浮搁、也不单打独奏。尽量通过“一带几”的方式,做到融会贯通、活动共享,使内容更充实、规模更广泛、特色更鲜明、影响更深远、效果更扎实。

  突出活动重点。要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的工作方法,对兼职支委会成员和党小组长不是一味的压担子、提要求,眉毛胡子一把抓。形成只要结合实际一年能干成一两件有内容、有成效的特色工作就是成绩的业绩观。避免对下要求面面俱到,结果凡事虎头蛇尾的形式主义,切实为一线松绑减压。转变活动方式。摒弃以文件落实文件、以会议落实会议的应付了事做法,对上级的发文和会议,不能盲目地照搬照抄,必须结合项目实际认真分析研究后,再有针对性地部署。这样既可减轻对下的工作压力,又能培养他们在宽松愉悦环境下的工作兴趣,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载体创新抓落地,在解决“如何干好”上花力气。以素质提升为引领,抓实班子和党员队伍建设。针对建筑工地党员分散、不易集中的难题,通过建立党员微信群、QQ群等方式,创新“三会一课”学习方法,不断提升综合素质。加强班子建设,严格履行党支部书记为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其他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的总要求。坚持“三重一大”决策、“双会签”制度,涉及重要物资招标采购、中层干部任用、劳务队选聘等重大事项集体研究决定,切实发挥党组织在经营管理中的保证监督作用。以“岗区”建设为突破口,抓实劳动竞赛活动。

  要以生产经营为中心,在施工面临爬坡过坎、攻坚克难的关键时刻,适时组织开展以保安全、保质量、保工期,创效益、创信誉为主题的劳动竞赛,党员要率先垂范挑大梁,在围绕中心、突出重点、服务大局中,凸显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以主题系列活动为契机,抓实凝心聚力工程。要根据不同时期的形势需要,开展丰富多彩特色鲜明的主题活动。参观红色教育基地,为党员过政治生日,重温入党誓词,举办专题党课暨形势任务报告会,坚定理想信念,不负使命担当;开展“工程优质、干部优秀”廉洁从业教育,做到警钟长鸣;举办书画、摄影、征文展,彰显项目团队风采;重要节日走访慰问困难党员,尽享组织的浓浓关爱等。

  打造项目党建品牌,展示党组织作为。以提升“软实力”为目标,抓实企业文化建设。要建立健全党员之家、文体活动场地,定期开展节庆娱乐、地企联谊等活动,推动企业文化建设。要强化自我宣传意识,秉诚“干一件工程、交一方新闻朋友”的理念,重视对外报道工作,宣传党建工作品牌,宣传企业文化理念,不断扩大项目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作者为中铁二十三局集团二公司哈牡电气化项目部副书记)

编辑:迟语洋

书库

工运

访谈

文献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