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强劳模培养选树工作的实践与思考-中工理论-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理论

工运

关于加强劳模培养选树工作的实践与思考

谢雨璠
2019-11-01 14:21:56  来源:中工网—《黑龙江工人报》

  工会组织要准确掌握劳模工作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进一步探索和完善培养劳模、选树劳模、表彰劳模、关心劳模的工作机制,最大限度地保护和调动劳模的积极性,通过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引导和鼓舞广大职工在推进企业高质量持续健康发展中切实承担起工人阶级主力军的重任。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在全社会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大力宣传劳动模范和其他典型的先进事迹,引导广大人民群众树立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的理念,让劳动光荣、创造伟大成为铿锵的时代强音,让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蔚然成风。”中国工会十七大提出了加强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创建,创新劳模培养选树和管理服务工作,推动落实劳模政策,加强劳模教育培训,为劳模成长搭建平台、创造条件。

  工会要高度重视培养选树劳模,坚持把抓好培养选树劳模作为工会组织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的重要载体,建立长效机制,加强组织领导,优化活动载体,发挥劳模在企业安全生产、经营创效等方面示范引作用,逐渐形成评选表彰规范、品牌效应激增、引领作用明显的良好态势,用实际行动唱响“劳动光荣、创造伟大”的时代最强音。

  笔者认为加强劳模培养选树是新时代弘扬劳模精神,促进劳模队伍成长,培养和造就更多劳模先进的重要途径。

  要与时俱进更新评先树模理念。创新劳模培养选树和管理服务工作,拓宽劳模评选渠道,不断提高劳模评选工作质量。评选劳模首要环节是基层推荐,要摒弃“平衡论”“轮流坐桩”的错误思想;要加大政策宣传,让职工知道推荐评选程序和要求,使劳模推荐评选工作真正接地气、得人心,让诚实劳动、勤勉工作蔚然成风,让劳模精神成为长青树,要让优秀成为常态。

  要善于发现“潜力股”先进典型。要通过广泛开展劳动和技能竞赛、“安康杯”竞赛、岗位立功竞赛、争当安全标兵等活动,让一批又一批优秀职工在确保安全生产的普通岗位上增长才干,在推动企业科学发展的实践中勇当先锋,在比学赶帮的竞赛中脱颖而出,在传帮带中释放“潜力股”旺盛的“生命力”,将劳模精神发挥到极致。

  要健全机制提高劳模队伍素质。要重视劳模培育机制建设,积极探索劳模成长规律,把安全标兵、客运服务明星、货运营销能手等锻炼成长为信念坚定、敬业爱岗、贡献突出,能够引领职工的新标杆。积极为劳模学习业务知识、提高岗位技能提供有利条件,帮助他们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在精神道德和业绩具有强大的引领力,永葆劳模的先进性。

  要加强激励落实劳模各项待遇。要建立健全劳模管理档案,推行管理方式系统化、信息化、动态化。着力创新激励机制,通过加大技术津贴、创新经费资助等力度,调动技术型职工钻研业务的积极性。认真落实劳模的有关政策待遇,提高劳模的政治和经济地位,为劳模发挥作用创造有利条件,不断丰富劳模的精神文化生活,组织好劳模体检、休养、参观考察等活动。

  要借势传播扩大劳模的影响力。要借助全国最美职工、最美铁路人、感动龙江人物、“五一”国际劳动节表彰大会等评选契机宣传劳模;要利用劳模巡讲、各级演讲比赛等活动契机宣传劳模;更要把劳模宣传贯穿劳模推荐评选的全过程,充分挖掘劳模的先进事迹和闪光点,加大推荐评选前的宣传力度,让劳模精神引起广大职工的共鸣,让劳模成为时代的风向标。

  要动态评价强化劳模的责任感。要加快建立完善劳模作用发挥评价机制,定期就劳模思想、学习、工作、影响力等方面进行客观公正的动态评价,有针对性地开展谈心交流,坚持与时俱进,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在不同时期、不同岗位、不同角色中都当得起楷模,始终无愧于劳模的称号,无愧于组织授予的荣誉,无愧于职工群众的信任。

  要跟踪培养,让劳模变成“恒星”。让劳模变成闪烁“恒星”就必须有新高度和先进性做支撑。要明确劳模和操作技能人才成长的发展通道,进一步调动一线职工学技术、当劳模的积极性,避免劳模出现“昙花一现”的现象;同时还要注重把劳模个人作用向发挥劳模团队作用转变,发挥好劳模创新工作室作用,不断提升劳模创新团队的凝聚力、原动力和创新力。

  培育劳模是一个长期积累的过程,工会组织要准确掌握劳模工作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进一步探索和完善培养劳模、选树劳模、表彰劳模、关心劳模的工作机制,最大限度地保护和调动劳模的积极性,通过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引导和鼓舞广大职工在推进企业高质量持续健康发展中切实承担起工人阶级主力军的重任。

  (作者为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工会生产宣传部部员)

编辑:迟语洋

书库

工运

访谈

文献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