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守初心、担使命”作为高质量发展的前进动力-中工理论-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理论

工运

把“守初心、担使命”作为高质量发展的前进动力

周勇
2019-11-14 15:59:03  来源:中工网—《黑龙江工人报》

  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指导黑龙江的重要指示精神贯通起来,清醒认识当前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谋划好各项工作,筑牢生态文明之基,紧紧围绕全面转型全方位转型,聚焦发展管护区经济,重聚发展动能,提升发展优势,走高质量发展的路子。

  党的十九大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并写入党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通过的宪法修正案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载入了宪法,实现了党和国家指导思想的与时俱进。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我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作为学习的重点,通读了《纲要》十九个章节,接受了一次深刻的理论教育和思想洗礼,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和领悟。

  一、增强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的思想和行动自觉。要充分掌握蕴含其中的科学体系、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实践要求,成为头脑中的“操作系统”,自觉运用于指导实践和推动工作。这一伟大思想博大精深,简单地学、零碎地学、浅尝辄止地学,不可能学深学透、学出能力、学出境界。要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以“学到底”的精神、反复读的恒心,深入系统学、联系实际学、遇到问题学、碰到困惑学,并在实践当中悟,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学懂弄通做实。将这一伟大思想转化为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转化为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生根的具体行动,转化为运用党的创新理论解决矛盾问题、推动改革发展稳定的实践能力和实际成效。

  二、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工作。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指导黑龙江的重要指示精神贯通起来,清醒认识加林局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清醒认识加林局在全区大局中的功能定位和使命担当,清醒认识加林局发展的目标方向、基础条件、现实优势和短板弱项,谋划好各项工作,筑牢生态文明之基,紧紧围绕全面转型全方位转型,聚焦发展管护区经济,重聚发展动能,提升发展优势,走高质量发展的路子。

  要全力保护生存之本,巩固扩大生态优势。生态环境是立局之本、发展之基,保护生态环境是我们的首要职责和根本任务,只有保护好生态,才能为生物医药、森林生态食品、生态旅游、休闲农业、自然资源保护利用五大产业发展提供保障。我们必须正确处理保护与发展关系,在谋划发展过程中,把生态摆在首要位置,决不以破坏生态环境为代价换取一时发展。

  要培育壮大五大产业,形成新的发展动能。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汲取其他地区先发展后治理教训,既不急功近利,破坏绿水青山换取发展,也不因噎废食,守着金山银山过穷日子。在保护生态的前提下,围绕“五大产业”,大力培育生态主导型产业,全力在管护区经济上寻求突破,重塑国有森工企业主营业务,使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把生态旅游作为林业局支柱性产业来培育,以“一心、两轴、三环、四区”旅游产业发展规划为核心,整合局域内外各类旅游资源,打造大兴安岭旅游南部功能区核心旅游目的地及自驾游集散地。依托管护区、管护站开展“一场一景”建设,打造旅游观光走廊。加强四大景区道路、引导标识、服务区、移动通信基站等配套设施建设,实现游客服务、旅游交通和通讯便利化。加快发展冰雪经济,精心设计第四届兴安冰雪乐园,大力开发冰雪旅游产品,培育冬季旅游核心竞争力。规范旅游行业监管,制定相关管理办法,提高旅游服务质量。开发特色旅游工艺品和纪念品,扩大旅游消费产品供给。刻画绿色有机概念,培育壮大森林生态食品业和生物医药产业,着力推动生态食品、健康养老、生物医药融合发展,进一步开发兴安菜系、药膳食补等特色产品。探索林农融合发展机制,寻求破解农户北药种植积极性不高之道,着力解决产业发展“量”的问题,从而实现“质”的提升。

  要加快推进五大产业,要突出抓好四方面工作。一是统筹谋划产业发展。正确处理统分关系,既要注重把握整体,还要考虑各林场管护区资源差异,充分发挥各基层单位主观能动性,尊重职工的创造精神。二是积极推进项目建设。深入研究国家和省地政策、自身潜力、市场需求等环节,找准市场需求增长空间、我局有鲜明供给优势的领域,大力推进五大产业发展。三是务实开展招商引资。突出抓好专业招商,围绕五大产业,做实做细前期工作,说清说透比较优势,增强招商引资吸引力。四是加快发展合作社、联合体。实践证明,合作社、联合体是林业产业发展的有效组织形式,这一组织形式从一定程度上缓解了职工个体发展产业存在的资金、人力、物力、技术和抗风险能力的不足,要进一步增强现有联合体、合作社和协会的生产组织和市场营销能力,开拓组织视野,搞好实用技术培训,提高原始创新能力。

  要进一步转变思想观念,提高服务效能。“一分部署,九分落实。”要抓实、再抓实,不抓实,再好的蓝图只能是一纸空文,再近的目标只能是镜花水月。要发扬钉钉子精神,稳扎稳打向前走,过了一山再登一峰,跨过一沟再越一壑,积跬步以至千里。一是发扬高度负责、敢于担当的精神。对工作要有事业心,对职工要有责任心,主动担起转型发展重任,把工作当成事业干,不等不靠,主动作为,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二是发扬求真务实、艰苦创业的精神。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实事求是谋划推进工作。克服官僚主义,多干实事,不说空话,避免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培养严谨的工作态度,提升专业素养,说专业话,办专业事。做好应对困难的心理准备,艰苦奋斗,共渡难关。三是发扬顾全大局、团结协作的精神。正确处理局部利益和全局利益、当前利益和长远利益关系,保持工作连续性。突出横向统筹、时间统筹和空间统筹,科学摆布各项工作。加强林场管护区之间、部门之间、上下之间协作,形成工作合力。四是发扬攻坚克难、坚韧不拔的精神。敢于面对困难,勇于迎接挑战,一旦确定目标任务,不管遇到多少艰难险阻,都要以“钉钉子”精神一抓到底,善始善终,善做善成。

  贯彻落实好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既要看政治站位、政治觉悟,也要看实际行动,更要看实际成效。坚持两手抓两促进,把开展主题教育同完成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任务结合起来,同正在做的事情结合起来,始终做到忠诚干净担当,推动各项工作由好向优转变,推进企业向高质量方向发展,以抓落实的实际行动和实际成效,当好“两个维护”的坚定践行者。

  (作者为加格达奇林业局党委副书记、局长)

编辑:迟语洋

书库

工运

访谈

文献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