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如何做好新时期工会女职工工作-中工理论-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理论

工运

浅析如何做好新时期工会女职工工作

宁桂霞
2019-11-14 16:00:58  来源:中工网—《黑龙江工人报》

  当今社会,每位女职工都身兼家庭职能和社会职能,由于女性的生理特点和社会的传统习惯,使女职工在激烈的社会竞争中处于不利地位,因此采取不同的工作方式和方法,教育和引导女职工认清自身的价值和地位显得尤为重要。

  工会是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工会的主要职责是依法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竭诚服务职工群众。而女工委员会既是工会组织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女职工的娘家人、知心人、贴心人,尤其是在我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对女性在学习、生活、工作等方面提出了新要求,这也给如何开展女工工作提出了新的课题,关于如何做好新时期女工工作,如何当女职工信得过、靠得住、离不开的娘家人,下面浅谈几点建议:

  做好新时期女职工工作,要在创新上下功夫

  当今社会,每位女职工都身兼家庭职能和社会职能,在与男职工一起为企业做出贡献的同时,还要生育后代、操持家务、教育子女、孝敬老人。由于女性的生理特点和社会的传统习惯,使女职工在激烈的社会竞争中处于不利地位,因此采取不同的工作方式和方法,教育和引导女职工认清自身的价值和地位显得尤为重要。

  一是要加强政治学习。以政治理论学习为手段,增强女职工的主人翁意识。要引领广大女职工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带领女职工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潜心钻研其中的原理,掌握其中的核心要义,领会其中的精神实质。

  二是要加强女工素质教育,增强竞争自信心。在实际工作中要鼓励女工勇敢参与竞争,在新形势下要敢于面对机遇,迎接挑战。举办各类培训班,丰富知识,掌握技能。要使女工成为各个岗位上的行家里手,要激发她们的工作热情,增强进取意识。

  三是要抓好业务素质的培训,提高工作能力。坚持在女职工中开展“学知识、学业务、练技能、争一流”的活动,通过参加活动,使广大女职工在实践中认识业务知识和技术水平、工作能力在工作岗位上起到的重要作用。加大培养选拔女干部工作力度,把思想好、业务精、能力强、素质高的优秀女职工选拔到干部岗位上来,让她们有更多机会参与企业的生产经营管理。

  做好新时期女职工工作,要在关爱上花心思

  新时期女工有70后、80后、90后,不同时代女性在思想、思维、思路上各不相同,而且各具特点。如何增强女工的向心力和凝聚力,把不同年龄段女工紧紧团结在一起为公司的高质量发展作贡献,这是女工工作所面临的新课题。

  一是要关爱女职工心理健康。工会是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依法维护职工会的合法权益是工会在主要职责。工会女职工委员会要把关心爱护女职工的身心健康和特殊利益作为工作的切入点,经常与女职工聊天、谈心,倾听她们的心声,解决工作和生活中遇到的难题,不断增强她们自我调整和控制情绪的能力,使女职工委员会成为女职工的贴心人、知心人。

  二是要关爱女职工身体健康。女职工承担着物质、精神生产和人类自身生产双重任务,责任重大。要针对女职工经期、孕期、产期、哺乳期等特殊时期,主动维护女职工禁忌劳动、卫生保健、生育保险等特殊利益。定期举办健康知识讲座,普及女性健康知识,为女职工养成良好生活习惯和保持身体健康提供必要条件。

  三是要关注困难女职工。要建立困难女职工档案库,对单亲家庭女职工,伤病、残疾女职工,以及因其他原因导致家庭困难的女职工及时给予帮扶救助,鼓励她们增强克服困难的信心和勇气,解除她们的后顾之忧。

  做好新时期女职工工作,要在维权上作文章

  新时期女职工的价值取向更加多元化,女职工思想的独立性、选择性、多变性、差异性日益增强,利益诉求、价值观念、精神追求日益多样化、复杂化、个性化,女职工对自身的职业规化、未来发展、权益保护期望和诉求越来越高。因此,要做好新时期女工工作,必须从实现和保障女职工合法权益和特殊利益入手,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是要加强工会女职工组织规范化建设。成立女职工委员会,建全女职工委员会组织机构,配齐配优女工委员,将思想好、业务精、能力强、素质高的人员充实到女工工作队伍中去,使女工工作真正有人抓、有人管,提高女工委会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二是要从源头上维护女职工合法权益和特殊利益。注重解决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女职要权益保护所面临的新情况和新问题,完善《女职工劳动保护规定实施细则》,并实时监督该规定在分场、基层班组的执行情况,保护女职工在收入分配、社会保险、带薪休假、二胎生育等享有的合法权益得到保障,同时为女职工参与企业民主管理、民主监督提供保障,确保在企业职工代表大会女代表占一定比例。

  三是要为女职工工作提供一定比例经费。工会组织和行政要高度重女职工工作,保障女职工组织的工作经费落实到位,为高质量女职工开展各项活动奠定坚实基础。

  (作者单位:国家能源集团双鸭山发电有限公司工会)

编辑:迟语洋

书库

工运

访谈

文献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