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走在前列-中工理论-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理论

工运

让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走在前列

朱劲松
2019-12-17 09:58:59  来源:新华日报

  党中央明确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确定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点题、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健全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统筹城乡民生保障制度等改革的重要内容。我们坚持党的领导,注重试点先行先试,统筹各方协同发力,发挥企业主体作用,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不断走深走实。

  坚持党的统一领导。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是党和国家一项具有战略性、全局性的重要决策部署,党组织的坚强领导是确保改革正确方向的根本政治保证。构建工作格局。省委贯彻中央精神,按照“政治上保证、制度上落实、素质上提高、权益上维护”的总体思路,制定出台了《新时代江苏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实施方案》,将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纳入省委常委会年度工作要点、省委年度重点督查检查事项,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工作、省委党建工作和省人才工作总体布局,把优秀产业工人入党纳入全省党员发展总体计划,把职工“五小”发明创造纳入省创新体系,把困难职工帮扶纳入政府帮扶体系等“八个纳入”,构建起省委统一领导的推进改革大格局。构建运行机制。省委建立改革联席会议制度,加强改革的宏观指导、综合协调,研究审议推进改革的重大事项、重要安排;联席会议下设办公室,落实联席会议工作部署,拟定阶段性工作任务,推动改革不断深入。强化督查问效。省委将改革纳入重点督查检查事项,对落实《实施方案》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和绩效评估,既督任务、督进度、督成效,又察认识、察责任、察作风,确保改革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注重试点先行先试。坚持试点先行和全面推进相促进,尊重基层首创精神,将积极开展试点作为推进改革的重要方法。分类确定试点。在苏南、苏中、苏北各选一市作为试点,按照国有企业先行先试,在支柱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民营企业开展试点的思路,先后确定了61家企业作为试点,选取1家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为试点单位。试点企业中既有国有企业、也有民营企业,既有传统产业、也有新兴产业,既有大型企业集团、也有中小型企业,确保试点覆盖面。深入调研指导。围绕改革总体要求,深入企业调研,摸准需求,把准问题,指导企业把改革与促进产业工人全面发展结合起来、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与推动发展结合起来,明确改革目标,制定改革方案,落实改革任务,让企业得发展、产业工人得实惠,实现改革与发展“双赢”。培养骨干力量。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是一项全新的工作,针对企业普遍存在认识不到位、业务不熟悉、工作难开展的实际,搭建线上线下学习平台,举办系列培训班,邀请省委、全国总工会专家领导作专题辅导讲座,提高思想认识和改革业务本领。放大试点效应。在试点取得阶段性成果的基础上,分领域、分行业总结经验成果,在国有企业、非公企业、纺织行业分层分类召开推进会,使试点成为政策的落实地、成果的集聚地、问题需求的来源地、创新政策的策源地、产业工人有获得的实现地。

  发挥企业主体作用。企业是产业工人的用人主体、推进产改工作的主体,企业深刻认识、主动作为是前提,发挥企业的主体作用是有效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重要基础。发挥企业负责人关键作用,引导企业负责人发挥掌舵作用,有大格局、大情怀、大谋略、大担当,把爱党爱国与爱企业爱员工统一起来,把企业的转型升级与员工的素质提升结合起来,把企业的社会责任与员工的成长进步统一起来,把企业的发展战略与员工的理想追求协调起来,让员工的成长与企业发展同频,与祖国繁荣富强共振。发挥企业党组织核心作用,突出政治功能,强化政治引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切实担负起企业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领导责任。推动党建带工建“三创争两提升”活动在企业深入开展,扎实推进把生产经营骨干和劳动模范培养成党员先锋、把基层一线党员培养成生产经营骨干和劳动模范的党工“双培养工程”、劳模支部“双创双提升”工程。发挥企业行政支持作用,完善工资分配制度,探索技术工人长效激励机制,把职工小发明、小创造等“五小”发明创造纳入企业创新体系,构筑职工成长成才的“立交桥”;加大困难职工帮扶力度,建好党群服务中心等活动阵地和生活服务设施。发挥企业工会撬动作用,当好企业党政的产改参谋助手,争取产改工作更多地纳入企业发展的全局中,积极开展劳动和技能竞赛,履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基本职责;做实党建带工建工作机制,实现党工工作与企业生产经营的双向融合。发挥广大产业工人主角作用,以主人翁的姿态投身产改,为企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在奉献中提升自身的幸福感获得感,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过程中,成就产业工人个人梦想。

  (作者为江苏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新时代江苏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联席会议办公室主任)

编辑:迟语洋

书库

工运

访谈

文献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