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标职业道德准则做合格新闻工作者-中工理论-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理论

工运

对标职业道德准则做合格新闻工作者

陈丽
2019-12-27 20:10:30  来源:中工网—《劳动新闻》

  观点提示:日前,新修订的《中国新闻工作者职业道德准则》向社会公布,准则共7条31款,明确提出新闻工作者要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坚持新闻真实性原则、坚持改进创新等方面下功夫,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做政治坚定、引领时代、业务精湛、作风优良、党和人民信赖的新闻工作者。

  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新闻职业道德是新闻职业的灵魂,是新闻工作者在长期的实践活动中形成的规范和准则,也是社会道德对新闻职业提出的要求。《准则》自1991年1月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第四届理事会第一次全体会议通过后,在引领新闻工作者坚定正确政治方向、正确舆论导向、正确新闻志向、正确工作取向,推动我国新闻事业良性健康发展等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近年来,我国新闻事业面临的国内外形势以及新闻队伍结构和实际情况都发生了很大变化,正需要与时俱进对《准则》进行修订,以更符合新时代要求的新闻职业道德标准,推动广大新闻工作者更好承担社会责任。

  从内容上看,新修订的《准则》具有很强的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突出了指导性、实践性、时代性原则。例如,《准则》修订过程中充分吸收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新闻舆论工作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注意紧紧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最新指示要求、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进行补充修订,引导广大新闻工作者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针对近年来个别新闻工作者一味追求“快”、过分强调流量,忽视事实真相,把网络新媒体平台变为谣言“扩音器”等问题,《准则》增加了“坚持网上网下‘一个标准、一把尺子、一条底线’”的表述。这些细微之处,体现了对新闻传播规律的深刻认识、对新闻从业者的严管厚爱。

  进一步规范新闻工作者职业行为,除了从道德上进行引导,还要从制度上加以约束。国家新闻出版署近日下发《关于2019年全国统一换发新闻记者证的通知》,要求具有不良从业行为记录等不符合持证条件的人员不得换发新闻记者证,对存在严重违法违规问题的新闻单位,将视情核减、取消其新闻记者证申领资格。而且,新版的新闻记者证有“黑科技”加持,除去原有防伪技术外,又新增红外非吸收油墨印刷技术、无色荧光印刷技术等7大全新防伪技术,有效杜绝不法分子擅自制作、仿制、发放、销售假新闻记者证,为新闻事业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心中有准则,行动有方向。对广大新闻工作者来说,必须对自身正在从事的职业有明确的定位,对职业规范、道德操守和行为底线有清醒的认识,牢记践行《准则》,按照规律办事,遵守规则履职。要明大德、立大德,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尊自重、自珍自爱,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要有情怀、有担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更好地把握时代脉搏、聆听时代声音,用更多优秀新闻作品描绘我们这个时代的精神图谱。

编辑:迟语洋

书库

工运

访谈

文献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