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者讨工资须遵循法律边界-中工理论-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理论

工运

劳动者讨工资须遵循法律边界

李雪
2020-01-03 13:22:25  来源:中工网—《劳动午报》

  在讨要工资的过程中,劳动者虽处于弱势地位,但法不容情,触犯了法律终究难逃惩治。所以说,讨要工资须遵循法律边界。

  又是岁末年初时,如何讨要自己被拖欠的工资,又成了一部分劳动者必须面对的问题。结合曾经发生的故事,以下5个案例提醒劳动者:别因方式不当导致讨薪未果,还招来如下五宗罪过。(12月30日 《劳动午报》)

  抓老板,当心构成非法拘禁罪;强入住,当心构成非法侵入公民住宅罪;毁机器,惹来破坏生产经营罪;偷财物,当心构成盗窃罪;跳楼秀,当心构成聚众扰乱社会秩序罪。劳动者讨要工资维护自己合法正当的权益未尝不可,不过,正如媒体梳理的这些案例,一旦讨工资时逾越法律规矩行事,不仅会给自己维权设置障碍,甚至会因此触犯法律难逃制裁。

  以抓老板为例,有的劳动者在讨要工资时,一怒之下“把老板抓起来,逼他结清欠薪”。而《刑法》第二百三十八条规定:“非法拘禁他人或者以其他方法非法剥夺他人人身自由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剥夺政治权利。具有殴打、侮辱情节的,从重处罚……为索取债务非法扣押、拘禁他人的,依照前两款的规定处罚。”

  还以“跳楼秀”为例,有些讨要工资的劳动者,认为只有把事情闹大才能引起政府重视,但若是“跳楼秀”导致阻塞交通,让无辜的群众、单位、商家、学生等遭受不必要的损害,就极容易构成聚众扰乱社会秩序罪。而根据《刑法》同样有着相应的责罚,比如,造成严重损失的,对首要分子,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

  在讨要工资的过程中,劳动者虽处于弱势地位,但法不容情,触犯了法律终究难逃惩治。所以说,讨要工资须遵循法律边界。追讨工资应用好这些合法途径:协商、仲裁、起诉、申请强制执行、向劳动监察部门举报投诉、向法院申请支付令等方式解决。而要用好这些“法律武器”,就需要劳动者通过不断学习增强法律意识及维权能力。

  以合法途径之一仲裁为例,工资争议属于劳动争议,可以在仲裁申诉时效内提起劳动仲裁,劳动者可以到劳动合同履行地或企业所在地的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去申请仲裁要求单位支付工资。同样,劳动者可以向劳动监察部门举报投诉。劳动部门有权责令单位支付工资并加付赔偿金,甚至给予处罚。只要用对了,劳动者权益就不会被肆意侵害。

  当然,在讨薪的道路上也不能让劳动者“孤军奋战”。切实加大对欠薪违法行为的惩处力度,落实好政府监管责任及行业监管责任,让欠薪者无处藏身容身。做好普法工作,提升劳动者用法本领。尤其是对于用工单位来讲,应该依法行事,首要的一点就是保障劳动者的工资不打折。这不仅是法律要求之必然,更是道义之所在。

编辑:迟语洋

书库

工运

访谈

文献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