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行职业技能等级制度利好劳资双方-中工理论-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理论

工运

推行职业技能等级制度利好劳资双方

张刃
2020-01-10 14:01:34  来源:中工网—《劳动午报》

  职业资格按性质分为准入类和水平评价类。过去,这两类职业资格都纳入政府管理,由政府评定、发证。这次改革改的就是水平评价类职业资格,分步将其全部转为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并退出国家职业资格目录,交由用人单位和社会培训评价组织去评定、发证。通俗解释,就是“谁用人、谁评价,谁发证、谁负责。”显然,这对劳资双方是极大利好。

  人社部负责人日前表示,将分步取消水平评价类技能人员职业资格,推行社会化职业技能等级认定;推动企业等用人单位和社会培训评价组织两类评价主体,按照有关规定开展职业技能等级的认定,政府今后不再发证。有媒体称,“这意味着技能人才水平评价将发生革命性变化。”

  为什么要把职业资格转为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这项改革是政府对企业的“放管服”,对劳动者特别是技能人才又意味着什么?这里首先需要厘清几个概念。

  职业资格制度是市场经济条件下、国际通行的人才评价制度。职业资格按性质分为准入类和水平评价类。准入类就是要取得某种职业资格才能够上岗就业;水平评价类则涉及诸多职业工种,且具有较强的专业性和社会通用性,技术技能要求较高。过去,这两类职业资格都纳入政府管理,由政府评定、发证。这次改革改的就是水平评价类职业资格,分步将其全部转为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并退出国家职业资格目录,交由用人单位和社会培训评价组织去评定、发证。通俗解释,就是“谁用人、谁评价,谁发证、谁负责。”显然,这对劳资双方是极大利好。

  那么,对于劳动者,特别是技能人才而言,这项改革利好在哪儿呢?

  其一,职业资格过多过滥,抬高了就业、创业门槛,不利于劳动者就业和技能人才的发展。2013年以来,人社部牵头组织协调减少取消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事项434项,占设置职业资格总数的70%以上,可见过去的束缚与制约。现有技能人员职业资格81项中水平评价类仍占76项,这次改革分步取消,可望释放出更大的市场主体创造活力。

  其二,劳动者、技能人才服务于用人单位,对其技能水平的评价,用人者最有发言权。正如人社部负责人指出的:“企业是用人的主体,企业需要什么人,怎么评价使用,企业是最清楚的。所以我们要以企业为主阵地,放权给用人主体。”推进企业的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劳动者在自己熟悉的工作岗位和实际生产实践中参加评价,在一定意义上也有了自主权。

  其三,劳动力特别是技能人才的流失,是目前许多企业面临的问题,严重者甚至影响到企业生产经营,遑论发展。由用人单位或社会培训评价组织评定技能人才水平,劳动者有积极性,有相对自主权,增加了对企业的认同感,更愿意长期留在企业服务,其结果必然有利于增强企业凝聚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需要指出的是,水平评价类技能人员职业资格退出职业资格目录,不是取消职业,也不是取消职业标准,更不是取消技能人才的评价,而是改变了发证的主体和管理服务方式,这种转变后的关键在于监管。政府放权后,要对相关评价、认定机构实行备案,加强事中事后的质量监管。这实际上也是推动政府职能转变,形成以市场为导向的技能人才培养使用机制。正是在这个意义上,我们称之为“一场革命”,因为它有利于建立更加符合市场经济体制需要的技能人才评价制度,破除对技能人才和弘扬工匠精神的制约,有利于支持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有利于促进产业升级和高质量发展。

编辑:迟语洋

书库

工运

访谈

文献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