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研究】创建模范职工之家的实践思考-中工理论-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理论

工运

【工作研究】创建模范职工之家的实践思考

杨运洲
2020-01-20 07:17:07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职工之家是基层工会组织有效发挥作用、增强凝聚力的平台。要树立“建家兴企、建家育人”的理念;狠抓制度规范,打造系统工程;实行民主管理,维护职工参与、监督权益;为职工排忧解难,营造和谐温馨氛围,切实做到创建深入持久。

  职工之家是基层工会组织有效发挥作用、增强凝聚力的平台。要把职工之家建设融入企业安全生产、经营管理、民主管理、扶贫解困、凝心聚力等各项工作之中,使其内涵不断拓展延伸,质量不断提高,作用不断发挥,就应切实做到创建深入持久。

  树立“建家兴企、建家育人”的理念。通过创建职工之家这个有效载体,使工会组织主动适应企业安全和谐发展的需要,代表和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团结动员职工立足本职,投身到加快企业改革、促进企业发展中来,以“企业增效、职工增资”为目标,鼓励职工为企业安全生产和经济效益的提高做出贡献。在职工之家建设工作中,要把这一理念纳入企业发展的总体布局规划中,同部署、同安排、同考核,形成“支部领导、行政支持、外树形象、内强素质、与时俱进、争创一流”的良好工作格局。

  狠抓制度规范,打造系统工程。为把职工之家建设成为党政离不开、职工信得过的安全、民主、学习、文明、温暖、勤俭之家,建立健全工作标准、自检自查制度、评比考核制度等。把安全工作放在首位,建立群防群治安全工作管理机制,大力加强安全文化建设,加大安全宣传教育力度,不断完善各项群众安全工作制度,强化基层群监组织建设考核机制,充分发挥群众安全监督检查的作用,组织职工开展安康杯竞赛活动,进一步夯实企业安全生产基础,充分发挥女工家属安全协管亲情帮教作用,筑牢安全生产第二道防线,形成全员、全方位、全过程的群众安全工作格局,实现以职工之家带“职工小家”、以“职工小家”促职工之家的良性发展。

  实行民主管理,维护职工参与、监督权益。职工是企业的主人,依靠职工办企业是企业的立身之本,也是职工之家建设的动力源泉。在创建工作中,要坚持和完善职代会制度和厂务公开制度,认真落实职代会各项职权,企业安全生产、经营管理重大事项、职工奖惩、薪酬分配等都须提交职代会审议;建立健全平等协商、签订集体合同制度。在平等协商、签订集体合同过程中,既要维护企业的整体利益,又要突出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组织职工代表对安全生产、集体合同履行、职工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检查,针对查出的问题提出整改意见,督促企业相关部门及时落实解决;坚持职代会民主评议领导干部制度,进一步增强岗位意识、责任意识、表率意识,为选拔和使用干部提供重要依据;建立健全劳动争议三方调解组织。按照“预防为主、调解为主、基层为主”的原则,及时、准确、有效地掌握不稳定因素,做到把劳动争议消灭在萌芽状态。

  为职工排忧解难,营造和谐温馨氛围。一方面,工会组织切实把履行“知情人”“报告人”“帮扶人”的职责作为职工之家建设的重要内容,协助企业党政做好扶贫解困送温暖工作;对困难职工档案实行动态管理,落实领导干部与困难职工结成帮扶对子;建设爱心母婴室,对备孕期、怀孕期和哺乳期的女性给予更多呵护关心,为她们在工作单位提供一个私密、干净、舒适、安全的休息场所,为她们安然度过女性特殊生理阶段提供更加人性化的温馨服务;通过为职工办实事办好事和深入开展各种职工喜闻乐见、积极向上的文化娱乐活动,激发职工的劳动热情和创造活力。另一方面,大力开展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和岗位练兵、技术比武、劳动竞赛等活动,为职工搭建施展才华的平台,团结动员职工为促进企业发展,立足岗位做贡献。通过开展“金点子”、评选安全合理化建议等形式多样、符合企业发展实际的各项活动,激发职工的工作热情。

编辑:迟语洋

书库

工运

访谈

文献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