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研究】浅论企业隐性安全隐患的防范与治理-中工理论-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理论

工运

【工作研究】浅论企业隐性安全隐患的防范与治理

王守华
2020-02-24 07:08:49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安全隐患是工业生产的大敌,一般分显性隐患和隐性隐患。隐性安全隐患隐藏于各生产要素中,难以发现,治理起来有一定难度。要采用科学方法,从员工、设备、工具等诸要素抓起,综合全面防范治理,做好超前防范和事后治理,才能及时清除隐患,确保生产安全。

  安全隐患是工业生产的大敌,一般分显性隐患和隐性隐患。显性隐患易于发现,也易于治理。而隐性隐患则不外露,隐藏于各生产要素(包括人、设备、工具等)中,难以发现,治理起来也有一定难度。因此,隐性隐患的危害更为严重,需要采用科学方法,超前防范与治理,才能及时清除,确保安全生产。

  以人为本,提升员工安全意识与技能

  人是安全生产的第一要素,安全隐患防范工作应以人为本,围绕员工的思想、行为,规范各项管理措施,采取“多层次、低重心”的管理手段,将工作重心下移,放在生产一线岗位。因此,隐性隐患的治理,要做好员工的思想教育和安全生产技能培训工作。

  首先,要对员工的思想随时掌握、疏导,使其在思想上不偏离安全生产轨道,否则就会产生不安全因素——思想上的隐性隐患。这就需要管理人员做好员工思想政治工作,在隐患产生的早期及时发现和治理。要及时发现员工的思想问题,就要深入生产一线,走进员工家中,真正实现零距离接触和沟通。只有随时掌握员工思想上的隐性隐患,才能主动采取相应的疏导方法,帮助他们走出误区,以健康的心态投入到工作中,做到安全生产。

  其次,加强安全意识的教育和安全生产技能的培训,打造安全意识强、安全生产技能高的员工队伍。员工的安全意识强,是安全生产主观上的要件,安全生产技能则是从事生产主体的人实施生产行为的安全必备要素。安全意识和安全生产技能是一个有机整体,只有员工具有安全生产意识,严格执行安全规章,同时又具有精湛的安全生产技能,才能保证安全生产。所以,在加强安全意识教育的同时,要加强安全生产技能培训。在培训中,不仅要让员工学习安全法规、制度、案例分析等,使他们真正认识到安全的重要性,更重要的是要根据其所在的岗位,对员工进行相应的安全技能培训,使他们熟练掌握其所在岗位的生产安全知识、技能,其中包括生产运行全过程的安全操控、维护、事故处理、自救互救等安全技能。

  抓源精管,提高设备本质安全

  生产设备是企业生产的工具也是主要要素,它既有显性隐患,又有隐性隐患。设备的隐性隐患可因设计存在缺陷,或制造造成的缺陷,成为运转中的隐患。为防范和治理设备的隐性隐患,可从以下两个方面做好工作。

  抓好源头防范。企业在选购生产设备时,要经过测算、试运、安全极限实验,确定其是否安全。要选购制造精良、安全系数高的设备,从源头上杜绝安全隐性隐患。这是提高设备本质安全,超前防范设备隐性隐患的基础。

  对设备进行精细科学的管理,及时发现、治理设备隐性隐患。设备管理人员和操控人员要加强精细化管理,在生产设备管理上要做到点对点,承包到人,管理到位。在生产运行和维护上要善于观察,勤于观察。对于在运行和维护时发现的问题,出现的故障,要找出其隐患所在,用科学的方法去维护和进行科技改造,剔除隐性隐患,使其技术性能得到提升,安全系数提升,从而提高设备本质安全。

  设备运转一段时间后,企业管理人员要组织设备管理人员、技术人员、操控人员,对设备在运转中暴露的问题进行总结,找出缺陷,挖掘出它的隐性安全隐患,通过科学方法予以清除,在清除的同时进行科技改造,使其科学性、安全性同时得到提升。

  总之,隐性安全隐患的防范与治理,要从员工、设备、工具等诸要素抓起,综合全面防范治理,做好超前防范和事后治理,确保生产安全。

编辑:迟语洋

书库

工运

访谈

文献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