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沿观察】“共享员工”企业应依法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中工理论-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理论

工运

【前沿观察】“共享员工”企业应依法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

范围
2020-03-02 07:05:03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对不同业态企业影响存在差异,导致企业出现工作任务和员工数量不匹配的问题,有的企业人手不足,如互联网零售企业,有的企业则大量冗员,如餐饮企业。为此,企业间联合探索出“共享员工”的方式,实现“三赢”——调入企业获得人员补充,调出企业减轻了用工成本,员工则获得稳定就业和劳动报酬。疫情之下,“共享员工”提高了人力资源配置效率,实现了企业与企业、企业与员工之间的互助共济、共克时艰,有助于实现保企业、保就业、保稳定的目标。然而,企业之间“共享员工”的同时,也应该守法合规,做好劳动者合法权益的保障。

  第一,员工借出之前,调出企业应与劳动者协商一致。劳动合同作为双务合同,劳动者和用人单位互享权利、互负义务,根据《劳动合同法》第3条规定,劳动合同的订立应该遵循平等自愿、协商一致的原则,用人单位原则上不享有单方变更劳动合同的权利。“共享员工”涉及到工作地点、工作岗位等劳动合同内容的变更,根据《劳动合同法》第35条规定,劳动合同的变更应与劳动者协商一致。此外,根据合同的相对性,合同当事人双方仅能为自己设定义务,如果为第三人设定义务的,应该取得第三人的同意。企业之间的“共享员工”协议属于民事协议,该协议涉及为劳动者设定义务,劳动者负有服从借入企业管理指示命令的义务,如需劳动者按照企业间共享员工的协议履行相应义务的,应取得劳动者的同意。因此,调出企业应该就员工借调事宜与劳动者协商一致,最好能够通过书面协议的方式对调出期间关系归属、权利义务以及借调结束后的关系处理作出明确的约定,使劳动者借调期间的权益有明确的协议约定,避免企业间推诿扯皮,侵害劳动者权益。

  第二,应保障劳动者借调期间的合法权益。调出期间员工的劳动报酬权应予以保障。目前,实践中通常由调入企业承担劳动者的工资,调出企业承担社会保险费的缴纳义务。然而,根据劳动合同约定,劳动报酬的给付义务人应为调出企业,调入企业属于代为履行义务的第三人,第三人不履行工资支付义务的,则劳动者仍只享有请求调出企业支付工资报酬的权利。调出企业应该按照劳动合同约定和《工资支付暂行规定》的规定,按月足额支付劳动报酬。对劳动者的工资结构和标准,除非调出企业与劳动者在借调协议中协商一致予以变更,原则上调出期间,仍需按照原工资结构和标准支付工资。此外,如果涉及到跨地区借调员工,且调入地的最低工资标准等高于调出地的,则应遵照调入地的相关规定来确定劳动者的工资。

  调入企业应保障劳动者的职业安全健康权。根据《安全生产法》等规定,调入企业对从业人员负有安全生产的保障义务,并负有安全生产教育培训义务。因此,调入企业应该要提供必需的培训,以帮助员工熟悉了解新的工作场所和工作岗位,了解基本的操作规程和工作要求,并应提供必要的劳动保护设施。劳动者借调期间遭受工伤的,应根据《工伤保险条例》第43条规定,由调出企业承担工伤保险责任,调入企业按照约定给予调出企业相应补偿。

  第三,借调结束后,原则上应该遵守劳动合同的约定,保障劳动者恢复原劳动关系下的权利义务。《劳动合同法》第29条规定,劳动合同双方当事人应该全面履行合同约定的义务,这是合同严守原则的体现。劳动双方通过协商一致,对原来劳动合同的履行进行临时性变更,将劳动者借调给其他企业。借调结束后,原则上应该恢复原劳动合同的履行,禁止调出企业在借调结束后滥用权利,除非双方另有约定,一是不得对劳动合同作出利益变更,如调整劳动者的工作岗位,或者降低劳动者的工资待遇;二是不得滥用解雇权利,如劳动者在调入企业工作期间存在严重过错的,调出企业可以对劳动者予以惩戒,但应遵守法律和规章制度的规定。

  (作者为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劳动经济学院副院长、教授)

编辑:迟语洋

书库

工运

访谈

文献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