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题探讨】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的要素与对策探讨-中工理论-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理论

工运

【问题探讨】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的要素与对策探讨

董巨国
2020-03-23 07:15:03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观点

  在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中,要注重“法”在其中的权重,“治”在其中的贯穿,“道”在其中的拓展,“义”在其中的凝聚。为此,可通过4种对策加以深化,普法是理念之根,制度是保障之本,民主决定发展之路,修身确立管理之径。

  近年来,企业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的落实在一定程度上有了较快的发展,诸如分配方案公开、工资上墙、三重一大监督等工作开展得都比较顺利。然而细究起来,其中仍存在一些问题。要解决问题,就不能忽视厂务公开民主管理诸要素的作用。

  笔者认为,厂务公开民主管理主要包含4个基本要素。

  要素一,“法”在厂务公开民主管理中的权重。落实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制度就是要在法律的框架下体现职工的主人翁地位。目前,企业的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落实不彻底、不到位,就是因为存在很多不懂法的问题。一个企业是否能真正落实厂务公开,是否能真正让职工享受到民主监督权利,就要看法制在工作中是否得到贯彻。法制在厂务公开民主管理中的权重越大,民主管理工作就会落实得越好,反之,则跟不上企业发展的需要。

  要素二,“治”在厂务公开民主管理中的贯穿。对于企业来说,制度是落实法制的微观体现。企业的日常管理实践就是制度的推广和执行,是“治”衍生的行为,民主管理作为企业管理的中枢,决定着企业能否得到良性和可持续发展。所以,企业制度要深度融入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管理者要认真履职,在企业管理中懂得治理,善于治理,发现不同企业的不同特性,及时调整和制定切合本企业实际的民主管理制度,在用人育人上要“治”下有方,在民主和公开上要“治”下有度,真正使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发挥引导企业良性健康发展的作用。

  要素三,“道”在厂务公开民主管理中的拓展。“道”是一种修行,一种修养。企业管理者首先要营造一种“大道之行,天下为公”的氛围。任何企业都没有尽善尽美的领导者,但如果管理者有良性发展的意识,必然会在企业管理中融入儒家文化的思想,并会营造公平、大同的企业文化氛围,调动职工参与企业管理的自觉行为。从这种民主管理工作与儒家文化精髓的契合,可以判断出,“道”在厂务公开民主管理中如果能得到持续拓展,公平管理的机制就能凸显为企业管理的主基调,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也将能水到渠成。

  要素四,“义”在厂务公开民主管理中的凝聚。企业各级管理者要把自己放到合适的位置,要有“做的是企业,赢的是人心”的利他主义思想。在一个企业里,各级管理人员要多讲“义”,真正把维护公平正义当成管理企业的标尺,在是是非非面前,要有一碗水端平的思想,要从企业的大局出发,从职工的切身利益出发,从企业的前途命运出发,把“义”字凝聚在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之中。这样,将会使广大干部职工提高思想认识,彰显奉献精神,尤其会提高管理者透明做事、公平做人的意识,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也能更好地开展。

  为落实好以上4个要素,可以通过4种对策加以深化。

  对策一,普法是理念之根。目前,在管理过程中,一些企业虽然“依法治企”叫得响,但在实际工作中,只讲法律法规的概念,但执行的力度不大。在企业管理中,如果管理者愿用法制思维管理企业、解决问题,工作中就会避免很多问题,也少了很多扯皮现象。但是由于很多管理者过于专注企业生产经营,对法律制度掌握得不够深刻和全面,同时也有些管理者不用法,所以导致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看似有形式,深究无内容。所以,普法教育在企业管理者中还应大大加强,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的主要监督部门要大力普及法律知识,树立“依法治企”的思想理念,形成“依法治企”的工作氛围。

  对策二,制度是保障之本。法律是企业开展经营活动的基本遵循和方向,制度才是基本保障。企业在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中要结合企业特性、特质,不断完善民主管理制度。在制度的框架下,针对不同人群、不同岗位开展各具特色的民主管理活动,用法律建设指导企业民主管理制度的建设、推进和落实。企业要把民主管理制度作为企业管理的重要保障,把推进落实作为民主管理的着力点,最终形成较好的厂务公开民主管理体制。

  对策三,民主决定发展之路。企业管理首先要确定方向,树立目标。每个企业都希望走得更加长远、更加健康、更加辉煌。为此,要紧紧依靠职工的力量,贯彻民主管理理念,唯有加强民主管理才能决定发展的方向。企业管理者在生产经营中,要积极与职工分享成功、分享成果,要深刻牢记职工的主人翁地位,开展阳光透明的管理,落实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制度。只有相信职工、依靠职工,才能选定一条符合企业发展的道路。

  对策四,修身确立管理之径。任何一个优秀的企业,管理者除了应有清晰的思维和严肃执纪的作风外,固守企业管理者应有的公平、正义、法制、民主是其不可缺少的优秀品质。企业各级管理者,如果能克服自身的贪欲、权利欲、控制欲、占有欲,在厂务公开民主管理中就能站得起、放得开、走得远,就能和广大职工形成相同的价值观。从企业角度来说,我们每个人的修身至关重要,这是一个管理的门道和途径,是确立民主管理路径的重要一环,也是企业兴旺发达的人文基础。

  (作者单位:陕西煤业化工集团公司工会)

编辑:张苇柠

书库

工运

访谈

文献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