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新时代工匠精神 助推新津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工理论-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理论

工运前沿

弘扬新时代工匠精神 助推新津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王媛媛
2020-06-16 17:11:31  来源:中工网-《四川工人日报》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战略高度,高度重视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为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和做好工会工作指明方向。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出席劳动者活动,同普通工人谈心,给劳模回信,为劳动者鼓劲,展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同劳动群众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的深情厚谊。2019年4月,中华全国总工会组织编写并出版了《忠诚党的事业,竭诚服务职工——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收录了全总领导同志、各省(区、市)总工会、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总工会、各全国产业工会、中央和国家机关工会联合会、全总各部门和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学习重要论述的心得体会和研讨文章,内容专业、权威、全面,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指导性和实践性。

  通过深入学习,我更加深刻地感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涵盖了工会工作各领域、各方面,其关键是坚持党的领导,根本是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重点是维护职工权益、服务职工群众,深刻阐明了工会工作的地位作用、目标任务、实践要求,科学回答了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一系列方向性、根本性、战略性重大问题,贯穿了党的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方针,丰富了马克思主义工人阶级和工运学说,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新时代工运事业和工会工作创新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当前,我国正处于高增速发展向高质量发展的转型期,迫切需要凝聚包括广大职工在内的全体人民的智慧和力量。如何把广大职工群众的智慧力量凝聚起来发挥作用、服务好党委和政府的中心大局,已经成为我们新时代工会工作的重大课题。作为一名工会工作专职工作者,我觉得结合新津实际,弘扬新时代工匠精神,是助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有效途径之一。

  一、深刻理解工匠精神助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时代使命

  工匠精神是一种严谨认真、精益求精、追求完美的精神。工匠精神不仅表现为注重细节、精雕细琢、追求完美,而且包括与时俱进、勇于创新。从工业化历史进程看,几乎每一次引起产业变革的创新创造都离不开工匠精神,工匠精神催生各行各业的探索者和发明家,推动科学技术和工业制造融合发展。在我国,工匠精神源远流长,创造了世界闻名史上的众多奇迹。可以说,工匠精神是中华民族发展壮大的重要精神动力之一。而民营经济是我国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稳定就业和推进技术创新的重要主体、国家税收的重要支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动力、社会财富和城乡居民收入的重要来源。据统计,民营企业用近40%的资源,创造了60%以上的GDP,缴纳了50%以上的税收,贡献了70%以上的技术创新和新产品开发,提供了80%以上的城镇就业岗位和90%以上的新增就业岗位。特别是,民营企业在优化产业结构、推动技术创新、促进转型升级等方面力度大、成效好。我国65%的专利、75%以上的技术创新、80%以上的新产品开发,都是由民营企业完成的。可见,经过改革开放40余年的发展,我国民营经济快速发展,由小到大、由弱变强,影响力不断增强,已成为促进经济发展、调整产业结构、繁荣城乡市场、扩大社会就业的重要力量。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了中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一宣示,概括了中华民族的伟大飞跃,坚定了中国共产党的时代使命,明确了旗帜,更预示了未来。同时也提出了“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性劳动者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的新要求、新任务和新目标。

  随着我国改革开放不断深入和我国制造业快速发展,综合实力和国际竞争力得到显著增强,民营企业整体实力、创新能力和竞争力都有了质的飞跃,行业分布、区域布局更加合理,成为经济结构、产业结构和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在行业分布上,民营企业逐步从劳动密集型产业、传统产业向资本密集、技术密集型产业拓展,在高端服务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等领域发展迅猛。在规模结构上,民营企业涌现出一批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大企业集团,企业平均规模不断提高,逐步发展形成一批以大规模、专业化经营为特征的产业集群。在企业组织形式上,民营企业已开始大规模向多元投资主体的公司制股份制企业发展,现代企业制度建设加快推进。研发机构、研发资金和研发人员也开始向民营企业聚集,民营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大幅提高,越来越多的民营企业涉足高新技术、现代服务等高端产业,在互联网、高科技等前沿领域,一大批民营企业已取得了不菲的成绩,具备了很强的国际竞争力。未来,新一轮科技革命加速推进、新兴产业不断兴起必将进一步带动大批民营企业参与其中,民营企业将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

  但是,我们必须要看到,民营经济在取得重大发展的同时,仍存在“短命”、大而不强、“差不多文化”等诸多问题。在我国,企业“短命”现象并不少见,虽然我们具有“庖丁解牛”、鲁班、卖油翁等历史悠久、脍炙人口的“工匠”式传奇,但如今却常常被“差不多文化”所取代,“差不多就行了”成了许多人的工作生活态度。因此,全力营造“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尊重职业、尊重劳动的良好氛围和弘扬“工匠精神”的良好环境,让“工匠精神”在企业中“扎根”,有利于企业转变观念,致力于打造百年老店、民族品牌、国际名牌,也有利于工匠们潜心无忧钻研,成为具有高度定力和魅力的“大国工匠”。

  总而言之,大力传承和培育工匠精神,是实现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有效途径。

  二、准确把握新津工匠助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践路径

  新津是民营经济的发源地,历年来民营经济占比均保持在70%以上,民营经济综合实力位居全省第三。近年来,县委、县政府出台了一系列鼓励和扶持民营经济加快发展的政策,特别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和全省、全市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大会精神,出台了“民营经济18条”,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重大机遇。县总工会应立足本职,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努力为民营经济发展服好务。

  (一)加强思想引领。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准确把握 “两个毫不动摇”“三个没有变”的重要论述,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高度重视和加强民营企业工会工作,积极组织动员广大职工为解决民营企业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贡献力量,协同有关方面落实好中央、省、市、县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的重要政策举措。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职工,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职工,深化“中国梦·劳动美”主题教育,把解决思想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团结引导广大职工坚定不移听党话、矢志不渝跟党走。

  (二)加强组织建设。对全县民营企业进行深入摸底排查,在巩固已有组织基础的同时,采取单独组建、区域联建、行业统建等多种形式,通过“大带小”“强带弱”等方式,加快新领域新业态民营企业工会组织建设,进一步扩大工会组织覆盖面。集中力量推进职工人数多、社会影响大的民营企业建立工会,推动有政治身份和荣誉称号的企业经营者带头依法支持组建工会、承担社会责任。

  (三)加强规范化建设。坚持依法规范建会,严格按程序和有关规定选举产生会员代表,充分尊重会员群众意愿,把好工会委员会和工会主席候选人产生关口。及时召开会员(代表)大会,严格落实有关企业工会主席任职条件和规定,确保工会民主选举依法合规。按照宣传发动到位、建会程序合法、工会组织健全、履行职能职责的要求,建设“六有”工会,即有依法选举的工会主席、有独立健全的组织机构、有服务职工的活动载体、有健全完善的制度机制、有自主管理的工会经费、有会员满意的工作绩效。

  (四)加强会员服务。扎实做好职工入会宣传发动,提高职工群众对工会的认知水平,增强广大职工加入工会的内在动力。对表达入会愿望、提出建会要求的职工及时提供政策法律咨询等服务,切实保护职工加入工会的积极性,促进职工自愿入会、自觉建会。将民营企业职工入会与新经济新业态灵活就业人员入会工作相结合,创新入会方式,把民营企业的青年职工群体最大限度地组织到工会中来。加强会员实名制和会籍动态管理工作,规范会员关系接转,健全会员档案,确保会员会籍管理不断档。

  (五)加强作用发挥。以“争当好工匠·筑梦公园城”为主题,围绕重要产业、重大项目、重点领域、重大工程,广泛深入持久开展多种形式的劳动和技能竞赛,扩大民营企业参与面,引导职工群众为新津经济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支持企业加快自主创新、优化产品结构、提升产品质量、推动产业升级和结构转型,走高质量发展之路,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团结动员广大职工为促进民营企业发展献计出力。

  三、努力探索新时代新津工匠的培养培育

  一是完善职教培养体系,打造工匠人才培育“蓄水池”。大力发展现代职业教育,鼓励工匠人才积极参加学历教育、技能提升和培训活动,为职工成长成才铺路搭桥。二是发挥企业主体作用,推动工匠人才成长“传帮带”。引导企业结合生产经营和技术创新需要,制定技能人才培养规划和培训制度,以“工匠带徒”等方式大力开展学徒培养。三是搭建创新创造平台,建设工匠人才成才“孵化器”。充分发挥劳模(工匠)工作室示范引领作用,广泛开展“小发明、小创造、小革新、小建议、小设计”等经济技术创新活动,激发广大职工创新创造活力。四是提升技能竞赛质效,打造工匠人才冒尖“助推器”。依托成都百万职工技能竞赛品牌,聚焦智能制造、新兴服务业和新经济,打造新津技能大赛品牌。五是扩宽人才引育渠道,加快构建高端工匠“集聚地”。结合新津现代产业发展方向,大力引进符合新津主导产业发展方向的急需紧缺技能人才。六是彰显工匠时代风尚,建立健全常态评选“新机制”。挖掘、培养、造就一批“新津工匠”,并以“新津工匠”为引领,形成企业技术能手、企业首席技师、企业工匠和“新津工匠”的工匠人才梯次结构。七是树立正向激励导向,打造激发人才活力“新引擎”。注重在各类工匠人才中发展党员、评选劳动模范及推选党代表、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积极推行工匠人才在工会等群团组织中挂职和兼职。充分利用各种载体积极宣传劳模工匠精神,帮助解决劳模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着力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

  建功新时代的号角已经吹响。只要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持之以恒地培育好中国工匠、新津工匠,一定能实现从工业大国向工业强国的转变,实现从民营经济大县向高质量发展示范区的转变,为推进中国制造的“品质革命”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

  (作者单位:四川省成都市新津县总工会 )

编辑:迟语洋

书评书讯

工运前沿

专家学者

  • 双循环新格局

    要从过去强调对外开放,转向对外开放与对内开放共同促进、共同发展,既要以对外开放倒逼对内开放,更要以对内开放促进和提升对外开放的水平和层次。

  • 让员工调剂在制度化和规范化下发展

    要解决疫情中出现的新问题,从长远看,仍需完善劳动立法,尤其是将阶段性对策转化为立法和长效机制。

  • 以法律与制度供给保障新业态从业者劳动权益

    就新业态从业者的权益保障问题,日前,记者采访了中国人民大学劳动法和社会保障法研究所所长、法学院教授林嘉。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