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题探讨】高校工会做好引领服务工作的建议-中工理论-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理论

工运前沿

【问题探讨】高校工会做好引领服务工作的建议

王珍宝 吕明霞
2020-06-22 07:11:28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观点

  ●高校教职工队伍日益发展壮大,高校工会既要围绕高校中心工作,又依据高校教职工队伍思想状况,做好政治引领,切实加强和改进服务教职工工作的内容形式、方法途径和体制机制,全面提高教职工队伍整体素质。

  高校教职工队伍日益发展壮大,整体呈现多样化、多元化特点。高校工会必须根据时代特点和高校实际,既围绕高校中心工作,又依据高校教职工队伍思想状况,做好政治引领,切实加强和改进服务教职工工作的内容形式、方法途径和体制机制,全面提高教职工队伍整体素质。

  加强思想引领和组织引领

  加强思想引领。在学校党委的领导和统筹下,强化思想理论教育和价值引领,把理想信念教育放在首位,把职工思想政治工作作为工会的经常性、基础性工作,把组织、宣传、教育、引导教职工工作做好做实。要广泛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教育,增强教职工对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的认同。要联合相关部门定期开展教职工思想政治状况调研,密切关注教职工思想动态。

  突出抓好组织引领。把强基础作为巩固党执政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的重要任务,积极探索有利于把教职工组织起来的形式、方法和途径,最大限度地把广大教职工凝聚到工会组织中来。要发挥广大教职工的主力军作用,组织动员教职工支持和投身学校改革,提出合理化建议,为提高学校教学质量、提升学校治理能力和激发学校发展活力献计献策。

  创新工作载体。高校工会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于各项活动中;要运用教职工喜欢的话语体系、乐于接受的交流方式,教育引导广大教职工。互联网的发展,为工会干部提供了更加多样化的服务手段。高校工会要把“互联网+”作为工会联系服务教职工的重要平台,把线上互动和线下沟通结合起来,使工会工作更有温度、更有实效。

  加强师德师风建设

  高校工会要发挥自己的特点和优势,以引导师德建设为立足点,充分履行教育职能,把师德教育作为教师队伍建设的首要任务,培养教职工主人翁意识和创新精神,凝心聚力,加快内涵建设,培养和造就一支高素质教职工队伍。

  深入开展教学竞赛活动。高校工会应当把师德建设融入教学科研工作中,使师德建设和素质能力提升相互促进。要搭建教职工岗位成才平台,主动开展教职工岗位练兵、技能竞赛活动,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教学、教研竞赛活动,充分调动和发挥广大教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为学校又好又快发展贡献力量。

  切实加强师德师风建设。高校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高校工会应充分发挥优势和作用,全面提高教职工队伍素质,激发教职工工作热情,夯实教职工思想政治理论基础。要发挥工会“大学校”作用,深入开展以“教书育人、服务育人、管理育人”为主要内容的师德建设活动,倡导广大教师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通过专题讲座、交流观摩、社会实践等多种形式,增强师德建设活动的吸引力和实效性。

  努力发挥先进模范的引领作用。高校工会要充分发挥理论专家、劳动模范、师德楷模的示范引领作用,开展宣传劳模、学习劳模、关心劳模、弘扬劳模精神等系列活动,认真做好师德榜样选树工作,大力弘扬劳模和先进人物的事迹和精神,引导广大教职工增强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争当教学科研带头人、勤奋工作好标兵。

  健全维权服务工作体系

  切实做好维权工作。高校工会要强化源头参与,在学校作出重大决策或出台重要方案时,代言教职工发声,以实际行动赢得教职工的信任和支持。要推动教代会职权的落实,尤其是要推动直接涉及教职工利益的事项提交教代会表决通过,切实保障广大教职工的合法权益。

  积极做实服务项目。高校工会要主动适应教职工日益多元化、多层次的需求变化, 以实际需求为导向,构建完善的教职工服务体系,创新工会活动方式,为教职工提供个性化、多样化服务。要盯牢教职工所急、党政所需、工会所能,重点帮助教职工解决日常工作生活中的现实问题。要改进工作作风,深入一线了解教职工实际需求,切实为教职工办实事、解难事。要搭建平台,提供法律援助、心理疏导、婚恋交友等服务项目。争取资源,为教职工解决大病救助、母婴关爱、子女托管等实际困难。依托教职工社团,开展文体活动,促进校园文化建设,满足教职工精神文化需求。

  着力关心和支持青年教师成长。要推动健全青年教师岗前和在岗培训制度,完善青年教师发展综合支持计划。引导青年教师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发挥老教师传帮带作用,增强青年教师教书育人的责任担当。建立青年教师社会实践和校外挂职制度,引导和支持青年教师成长。建立青年教师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机制,健全领导干部联系青年教师、与青年教师谈心谈话制度,切实关心青年教师的工作、学习和生活困难。要经常了解青年教师的思想动态,认真听取他们对学校各项工作的意见和建议,鼓励青年教师为学校建设献计献策,为学校发展建功立业。

  (作者单位:王珍宝,上海市总工会;吕明霞,上海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

编辑:迟语洋

书评书讯

工运前沿

专家学者

  • 双循环新格局

    要从过去强调对外开放,转向对外开放与对内开放共同促进、共同发展,既要以对外开放倒逼对内开放,更要以对内开放促进和提升对外开放的水平和层次。

  • 让员工调剂在制度化和规范化下发展

    要解决疫情中出现的新问题,从长远看,仍需完善劳动立法,尤其是将阶段性对策转化为立法和长效机制。

  • 以法律与制度供给保障新业态从业者劳动权益

    就新业态从业者的权益保障问题,日前,记者采访了中国人民大学劳动法和社会保障法研究所所长、法学院教授林嘉。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